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何为北京奥运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12 解放日报

  “北京2008”奥运文化形象是什么?”日前,德国、日本、中国等艺术设计界的专家会聚同济大学,对这一“工程”进行研讨。

  2003年11月,同济大学传播和艺术学院在北京奥组委的主持下,成立了课题组,对奥运理念系统、视觉系统、传播系统和应用系统4大系统28个方面进行研究。

  文化形象分有形和无形两种

  课题组负责人、学院院长林家阳告诉记者,文化形象分有形和无形两种,有形包括会徽、色彩、招贴画等。这些特殊的视觉语言,传播快、受众面广;无形指理念、口号等。对于设计师来说,视觉符号是建立在理念的基础上的。一个好的理念、一句好的口号就好比一个品牌,能塑造出一个鲜明的形象、一种主张,甚至是行动。如雅典奥运会在“让奥运回家”这个口号指引下,分解成“人文”、“遗产”、“参与”、“庆典”四个理念,众所周知,“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是“北京2008”奥运口号。但如何将这些口号进行分解,形成富于中国文化特色、时代特征与国际意识的非常贴切的奥运理念,是学者们关注和需要解答的问题。

  中国的基本色是什么

  “北京2008”奥运会会徽评委林家阳说,雅典奥运会的基本色彩是蓝色,它表达了地中海、爱琴海文化。能够代表中国的基本色是什么?张艺谋在奥运宣传片中选用的是红色。在本次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出:中国是个地域广阔、多民族的国家,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色。即使是红,也有桔红、大红、赤色、西洋红等,该采取其中的何种?其次,8月举行奥运,正是大热天。在这特殊的季节,到处是一片红,是否妥当?

  林家阳说,雅典奥运前对文化形象研究搞了六七年,而我们现在才正式启动,时间非常紧迫,因此希望通过研讨会,把这个领域的杰出人物整合起来,组成一支跨学科、高素质的研究团队,为“北京2008”献计出力。

  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