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毕加索版画明起展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12 解放日报

  毕加索无疑是20世纪最有创造力和影响深远的艺术大师,在长达7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共创作了6万多件作品,除了绘画之外,在版画、雕塑、陶艺、拼贴、设计等诸多方面都留下了数不尽的杰作。昨天,265幅毕加索版画原作抵沪,明起在城市规划馆展出。

  毕加索版画“巡回展”是中法文化年的交流项目之一,展品来自法国毕加索基金会。为了让观众了解毕加索的创作思路与演变风格,画展挑选了贯穿毕加索各个创作时期的版画
作品,包括《大自然的故事》、《流沙》、《塞莱斯蒂纳》、《卡门》、《斗牛》、《贡戈拉的20首诗》、《可笑的男人》和《三角帽》8个系列。

  尘封80年的《三角帽》

  彩绘珂罗版设计图系列《三角帽》是毕加索1920年的作品,尘封了80余年后首次公开露面。《三角帽》原是一部具有政治讽刺意味的民间芭蕾舞剧,描写了不畏权势、机智赶跑省督的一对磨坊主夫妇的不幸爱情遭遇。制片人季亚格希列夫认为毕加索是唯一能和谐地融音乐、绘画和舞蹈于一体的艺术家,委托他负责舞台布景。毕加索接受了委托,移居伦敦3个月,完成了这部既创新又体现西班牙传统的力作。

  《三角帽》取材于一系列场景和舞台服装图案,其中有象征性的介绍剧情、画在幕布上的斗牛场景、重要布景的设计图、26张服装图和6张装饰细节图等,耀眼的色彩及具有几何特点的装饰,与剧情的讽刺意味显得非常和谐。每张版画都是以现代的手法,对西班牙服饰进行重新诠释,显见毕加索立体派的艺术元素。

  87岁时创作的作品

  散文诗《塞莱斯蒂纳》是文艺复兴的奠基之作,文学与舞台艺术,以致整个15世纪的戏剧艺术———包括莎士比亚在内,深受其影响。故事讲述了卡利斯特爱上纯情小女孩诺伊贝伊,但遭拒绝。其男仆献计,建议给塞莱斯蒂纳大量金钱,说服她做红娘,用尽一切花招和诡计,引诱诺伊贝伊。果然她很快安排两人相会。后因恋情曝光,卡利斯特死于意外,诺伊贝伊绝望之下从塔楼跳下轻生。

  毕加索在创作《塞莱斯蒂纳》系列版画时,选取了一对爱侣相聚的场景,把塞莱斯蒂纳描画成一个全身穿黑、又老又矮小的女人,虎视眈眈留意男欢女爱场面。66幅《塞莱斯蒂纳》版画是毕加索在1968年3月至10月之间,创作的347幅系列画中的一部分,它证实了画家在87岁高龄仍有旺盛的创作精力。

  一直想画的“人”

  《可笑的男人》是剧作家克罗梅林克创作的三幕滑稽剧,1929年上演。剧中讲述一个名叫布鲁诺的小心眼男人,因嫉妒心过强而最终失去了他的妻子,揭示了隐藏在嫉妒心理背后的或然性。毕加索很早就认识克罗梅林克,一直想为他的戏剧配插画,但未果。

  事隔十数年,毕加索结识了剧作家的儿子,和他一起开了一个版画工作室,出版了版画《可笑的男人》。画中毕加索发挥了充分的想象力,把“戴绿帽者”的滑稽可笑行为,以讽刺的方式描绘得淋漓尽致。

  价格最昂贵的画

  19世纪以来,绘画拍价最高的10件作品中,毕加索独占6件,其中《拿烟斗的少年》以1.0642亿美元的天价在纽约成交;版画《节俭的一餐》则以62.12万英镑的价格刷新版画拍卖的纪录。本次展览的主办机构曾投保,但由于展品中有许多久未露面的精品,市场价值难以估算,最后以1亿元人民币的金额投保。但主办方申明,保金的数额和画作估价相比微乎其微。

  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