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那一只"阿甘"式的铃铛 评《极地特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42 新京报

  原谅我的无知。没看电影前,我只知道超人在北极拥有一个秘密冰封基地“孤独堡垒”,原来圣诞老人在北极也有一个如此神奇而壮丽的秘密作坊。但是,导演罗伯特-泽米基斯的野心决不是这个有关圣诞老人的神话普及读本这么简单,他在影片中直接通过列车长(汤姆-汉克斯饰)手中的剪刀剪出来了电影的关键词:“信任”和“信念”。

  《极地特快》的故事相当简单,时间跨度就是圣诞平安夜的最后五分钟,情节则是
围绕小主人公搭上通往北极的列车展开,这个由克里思-范-奥斯伯格撰写的故事虽然没有他那部更著名的《勇敢者的游戏》(1995年被改编成电影,罗宾-威廉姆斯主演)那样构思离奇,但却承载了更多的感情元素和精神内蕴。

  对圣诞老人将信将疑的小主人公,在列车上领略风光、遭遇险境,小女孩的勇敢,小男孩的不信,流浪汉的帮助,直到最后圣诞老人真实地在眼前出现。每个人都有一列属于自己的“极地特快”,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圣诞铃铛”,只要心中有信念,生活的希望和美好的幻想将不再是空中楼阁。《极地特快》传递出了动画片少有的内心关怀。

  没有使用《谁陷害了兔子罗杰》的真人动画形式,也没有像《阿甘正传》那样将历史和现实精彩拼接,罗伯特-泽米基斯这一次完全用动作捕捉和CGI动画技术创造出了这部《极地特快》,更是历史上第一部I鄄MAX类型的3D电影长片。值得欣喜的是,被封为“技术狂人”、“高科技导演”的罗伯特.泽米基斯并没有让技术喧宾夺主,除了列车上冲下俯,冰湖滑行,盘山铁路等等的震撼视听外,叙事主线明确,我们依旧能感受到“阿甘”式的脉脉温情,汤姆.汉克斯在结尾部分剪出“学习”、“信任”、“领导”、“信念”这些关键词,也水到渠成地成为点睛之笔,丝毫没有让人觉得矫情。汤姆-汉克斯在《幸福终点站》“中转”休息之后用这次的一人饰五角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在罗伯特-泽米基斯获得进入好莱坞名人堂的时候,汤姆-汉克斯评价说“他是一个电影领域的Paul McCartney,因为对电影的狂热保持着不枯竭的灵感。”

  《极地特快》最后小男孩摇着铃铛笑了,他抱着不灭的信念听见了一辈子的铃声,你听见铃儿叮当响了吗?《极地特快》正像是罗伯特.泽米基斯手中摇晃的铃铛,不是风动,不是铃动,而是心动。陈谷川/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极地特快》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