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五次冲奥均失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2 哈尔滨日报

  威尼斯、柏林、戛纳、东京,历数世界A类电影节,张艺谋无论在表演还是导演方面均有大大小小的收获,唯独这座奥斯卡的小金人,让老谋子眼巴巴看了5回依然没得青睐,这次更是连门槛都没让他迈进去。昨日,记者特别采访了几位电影专业人士,除了解剖《十面埋伏》的得失,曾执导过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和电影《刮痧》的郑晓龙导演更特别直言:“中国电影应走出国外得奖情结,而加强完善自家的评奖规则。”

  冲奥不拼技术拼德行

  郑晓龙用“电影不拼技术,拼德行”来给中国电影的冲奥路程下定义。自称没有看过《十面埋伏》的郑晓龙,无法评价“埋伏”错失奥斯卡的真正原因,但其说到个别中国电影人和观众的误区,却是直言不讳:“其实现在中国电影想在奥斯卡争得一席之地,得先琢磨好奥斯卡的口味。奥斯卡不能等同于其他欧洲的电影奖项,欧洲电影节的评委可能会因为某部影片个性张扬而给它一个奖,但奥斯卡不行,它的评委高达近6千人,所以更接近于大众口味,价值取向更趋向于健康平实。”

  郑晓龙以一个电影人的专业眼光审视,赢得奥斯卡不能拼技术手段,而应该拼电影中精神层面的美:“要论技术手段,只要资金到位,每个合格的导演都能拍出视觉上美轮美奂的作品,不会有本质上太大的差别。但是如果从人文精神和挖掘人性美的深刻认识上来品评,就会看出差距了。”在郑晓龙看来,电影要想打动人,得从精神上入手,“眼睛里只能看出美不美,不能从骨子里感染人。”

  “挟洋示众”是不自信

  谈及奥斯卡对中国电影的深层次影响,郑晓龙思考了半天才谨慎做答:“说实话‘挟洋示众’是中国人的传统思维方式,其实说白了就是我们自己的电影评奖不够规范和权威,才对别人的肯定那么看重,才以为得了外国奖的才是好东西。”郑晓龙说,中国电影自打有评奖那一天到现在,“套在奖项上的条条框框太多了,主旋律等各种因素在内的评奖规则严重制约了奖项的公正和权威,弄得自己都不信服自家门口的奖。”郑晓龙说,电影工业作为一种舶来品,在中国电影人的骨子里就有一种“挟洋示众”的媚外心理,“这种心理也导致了严重的不自信,这种不自信一天不解决,一天我们就还对奥斯卡有畸形的膜拜。”林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