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可可西里》被指责抄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2 哈尔滨日报

  《可可西里》让青年导演陆川声名雀起,继获得台湾金马奖、东京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大奖之后,近日,陆川又带着影片奔赴美国参加圣丹斯电影节。然而,盛名之下,烦恼也循迹而至,一条“《可可西里》涉嫌抄袭纪录片《我的藏羚羊》”的消息,不知道会不会给他的美国之旅蒙上一层阴影。

  《可可西里》曾被索要版权费

  实际上,烦恼并不是现在才找上陆川的。早在《可可西里》拍摄之前,纪录片《我的藏羚羊》的导演,著名藏地摄影师刘宇军就找到陆川并以剧本相同为由,要陆川和影片投资公司哥伦比亚付版权费,但是陆川等并未理会。他认为,真人实事的故事,本来相似度就很高,“大家都在拍二战的故事,也没谁告谁抄袭嘛,他根本没有胜算。”没有想到,昨天上午陆川才到美国,国内就传来《可可西里》遭遇麻烦的事。

  藏地摄影师已经诉诸法院

  对于《可可西里》的风光露脸,刘宇军当然不能等闲视之。上个月中旬,他就在深圳委托律师对《可可西里》的投资公司哥伦比亚提出控诉,同时要求金马奖撤销该片的得奖资格,停止放映,赔偿一切不法所得。由于种种原因,该消息一直没有被媒体披露,但是昨天,记者却从有关人士处获悉,《可可西里》的麻烦升级,刘宇军已经向法院递交了诉状,法院很快就会立案审查。然而,陆川对此却并不在意,他在回应媒体的提问时称,“我不是被吓大的,为了《可可西里》我们出生入死,还死了一个伙伴,刘宇军不是第一次提出要挟,要告就让他去告吧!”

  内地公司不回应

  对于上告《可可西里》的理由,刘宇军曾表示,他在青藏高原工作20多年,《我的藏羚羊》从1996年拍到2000年,他已是藏羚羊专家,他一眼就能看出两部影片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雪地追踪盗猎者”,“从车窗发现河中有盗猎分子”,“队员脱裤子过河”,等等,而他的许多朋友也说,两部影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相似度太高,根本是抄袭,“赔偿金额事小,但对方总要有一个交待”。不过,昨天记者采访《可可西里》内地投资方“华谊兄弟”老总王中军时,他以正在开会为由并不回应。至于金马奖方面,昨天记者也获悉他们的态度:金马奖一贯采取被动态度,官司有定论后才会有所动作。

  曹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