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要进亿元票房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9:21  北京商报

  青年导演陆川历时4年打造的主流大片《南京!南京!》将于4月22日在北京上映。对于这部针对重大历史题材、有着主流色彩的影片,中影公司自信它票房能过亿,因为它有着明确的市场热点。

  让陆川成为第二个“破亿”青年导演

  现在票房能否过亿,似乎成了检验国内导演艺术水平和市场能力的重要标志。“陆川将成为中国第二个‘亿元俱乐部’的青年导演,我们非常期待他能‘过’,影片票房过亿是我们的基本目标。”在《南京!南京!》上映前夕,中影营销分公司蒋德富很自信地说。

  作为该影片发行营销的主要操盘手,蒋德富总结了这部影片能够保证票房的几大热点:第一,陆川是富有新闻性和媒体关注的导演;第二,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上已经有过很多影视作品,但出自一个青年导演4年打造成的一部电影,观众会有期待;第三,有一批富有偶像气质和实力的年轻演员出演,高圆圆刘烨江一燕等都有号召力。

  蒋德富认为,现在一部影片能否成功相当程度要靠推广营销手法。好莱坞有些影片制作费里用掉2/3去做宣传。但是宣传一定要找到点,有些影片投资方太多,每家投资方都在拿主意,反而缺乏统一性。中影跟导演合作时的原则就是保持口径和节奏的一致。《南京!南京!》是陆川花了4年时间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用他的独特视角拍成的一部出色影片, 虽然影片题材回避不了沉重,而且陆川用的是久违的黑白片,但却取得更接近史实的优势。以前我们看到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资料都是给人以“几个日本人就能镇压几千中国人”的印象,但陆川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虽然没有刻意地表现抗争,却用了很多镜头语言,设计了很多小动作,比如手的动作和特写,来体现中国人的抗争精神以及对生的希望。最后,“一段不容忘记的历史,中国人应该知道我们曾经抗争过”成为中影和导演定下的宣传定位。

  “和平”和“反战”是贯穿影片的主题。片中一位最终自杀的日本战士显示了部分日本人对这场战争的追悔。蒋德富透露,制作方曾想在最后加段字幕以更强化这一主题,但陆川为了保持作品的艺术完整性拒绝了。

  千部拷贝上千万宣传费保票房

  “这部影片总成本有8000多万元。”蒋德富透露,《南京!南京!》摄制时超预算了,一度面临资金紧张的困难,所幸拍出来的结果比较好。中影方面制作了600多胶片拷贝,加上数字拷贝,总共有1100个,不亚于之前《赤壁》《梅兰芳》等大片的待遇。

  而该片的宣传营销费用也将近千万元,中影首开在北京、南京两地举办两场首映礼的先河;继4月16日《南京!南京!》在北京做完国内首映礼,昨日该片主创在南京举行首映宣传活动。南京的宣传,投资方包下很大一个场地,运用了升降台、旋转台等高科技灯光舞美手段,营造了一台盛大的晚会,中影更是把全国院线公司的经理都请去参加南京的宣传活动。据悉成本投入上百万元。而且要组织中、高、大学生观看。虽然影片没有主题曲,但投资方特地写了一首宣传曲在首映礼及网络上推广。蒋德富说,江苏卫视也给予很大支持,在首播一次基础上重播3次。

  该片宣传还创造了另一之最:以前中影做宣传一般选5个城市,但这次《南京!南京!》要走15个城市,包括香港。

  香港寰亚负责海外发行

  《南京!南京!》的海外所有发行由另一投资方香港寰亚承担。对此,香港寰亚电影集团中国地区发行经理陈焕宗表示,寰亚在海外有完整的发行体系,无论是主流、非主流院线,其他如电视、音像、网络版权渠道均比较畅通,相信能把《南京!南京!》发行做好。

  之前参投主旋律影片《建国大业》,如今又投拍《南京!南京!》这样的主流历史题材影片,陈焕宗认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一年,《南京!南京!》属于比较主流的影片,相信合作伙伴中影公司一定会大张旗鼓地推广。主旋律其实是内地的叫法,美国占据票房榜的卖座影片同样有很多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主流价值观的片子,之前冯小刚《集结号》其实传递的也是一种主流价值观。《南京!南京!》属于绝大多数观众愿意去看的主流影片,也是有市场价值的影片。

  蒋德富说,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机会很多,未来内地、港、台三地在电影产业上结合得会更加紧密。“大家都是中国人,寰亚也觉得能参与《南京!南京!》这样的题材,是件应该做的事。”蒋德富认为,主流影片并未享受国家专项拨款,所以都应按商业片操作。 “一个主流,也要做得让观众愿意接受,具有很大的商业性,这是今后国内主流电影的发展趋势。”

  商报记者 郑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