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1980年代的狗血泼过来,我想吐

2015年06月17日09:4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1980年代的爱情》剧照《1980年代的爱情》剧照

  钱德勒/文

  真不敢相信这是“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我说的是霍建起导演的《1980年代的爱情》。

  我先说结论,趁我还能冷静地进行总结。事实证明了:

  第一,文艺情怀这种东西一旦不受控制,它就导向最彻底的庸俗、肤浅以及猥琐,就好比一条内裤本来是用来遮羞,但是它的主人非认为脏兮兮、破烂烂是一种风格,那比不穿更让人尴尬。关于这个我底下有例证。

  第二,发神经,跟年龄无关,跟格局有关。拍过《暖》、《那人那山那狗》这样还算质朴的影片,是霍建起拿得出手的作品,但是又一味追求农家乐的影像风格,三观又没有与时俱进的调整,就直接导致一个笑话产生。

  第三,韩剧里最low的部分到底影响了多少人!一定要有绝症才能配说爱情对吗?

  好了,下面我火力全开去吐槽,随便挑几个,就可以碾压现在一批被骂的青春题材,果然是“老当益壮”啊!

  1 男主角因为单相思,没搞定初恋暗恋的对象,高中女同学,重逢之后很纠结,结果水土不服,肠胃不好。好吧,我承认心情影响肠胃,有一定的常识。导演居然为了证明这一点,以及表现农村质朴民风,居然安排长得有点像小田切让的男主角真的提着裤子去茅房拉肚子,然后呢,我靠,还有声效,我在影院里都有点坐不住了。

  2 男主角是渣男,目标本来就是睡神似吴倩莲的女同学,偏偏要先一起聊文学,泰戈尔和舒婷扯几句,当然两个人的水平也仅限于此,但居然被点评为文学造诣很深。但是再深的文学造诣又怎么样,还是有生理冲动。男主角在女主角家里洗澡,桶浴哦,看到女主角照片,导演立马给了一个镜头暗示男主勃起了。但是他们并没有凤凰于飞。

  3 他们是在多年后的同学聚会里发生了一夜情。台词是这样的。男:如果没有你,我所经历的一切痛苦都没有意义。女:别说了,我要先帮你洗裤子。然后该发生的发生了。爽完后,男说,这一夜浓缩了我们一整个时代的忧伤。男同学提着裤子坐火车去闯天下了,女同学留给他一个信封,里面一耷人民币。女说你去奋斗吧!这笔钱该怎么定性呢!

  4 结尾是女同学得了绝症,香消玉殒,男主角收养了她的女儿(总怀疑是他们一夜的爱情结晶),男主角感叹小姑娘越来越像她妈。庸俗韩剧剧情还包括,我们永远是“我们三”,当然要安排一个强势的女二号来制造点涟漪嘛,女二号神似桂纶镁。桂纶镁怎么可能赢吴倩莲,后者是小清新文艺的祖奶奶了吧!

  5 为了证明是1980年代以及男女主角是文艺青年。导演的植入也是太生硬了。百雀羚是当年的欧莱雅吧,女主角不谈恋爱就织毛衣(还记得那首网络歌曲吧,给SB织毛衣,是的,我联想到了),因为三浦友和有一件,墙壁上还有三浦友和和山口百惠的剧照。这么一说,女主角也是有点像山口家的。邮差出现了,要很大声对女主角说,你的《大众电影》和《收获》到了,山谷里都是回声吧。

  6 他们不说人话,诸如我们之间被河水隔开,像隔着一个今生。湿哒哒的腻感台词,何以琛也说不出来的呢。

  ……

  还要继续吐槽么?

  不能让霍建起一个人黑,电影是根据作家野夫的同名小说改编的。野夫呢,看过他的书,对他的经历有些了解。就轻吐槽一句吧:流氓式的文豪也许在上个世纪还挺吃香的,现在呢,流行的可是郭敬明和张嘉佳呢。(钱德勒/文)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1980年代的爱情芦芳生导演霍建起上海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