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娱乐_评论专区>大公报>新闻报道 




王家卫的电影是拍给外国人看的?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29日  大公报

  香港、内地及台湾的电影工作人员在五十三届康城电影节获奖之丰富,大大出乎意料。梁朝伟凭《花样年华》夺康城影帝,导演王家卫亦凭同一片得技术大奖;台湾导演杨德昌凭电影《一一》获最佳导演奖;姜文执导的《鬼子来了》,更夺得评审团大奖。但,跟著而来的问题,竟是得奖电影拍给谁看的问题。

  有人认为像《花样年华》在世界市场卖埠甚佳,但在香港可能不卖座,於是说王导演的电影是拍给外国人看的。同样问题也出现在张艺谋身上。他的电影获奖甚多,在内地卖座却没有相对的多。姜文和杨德昌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

  说观众水平不够荒谬

  拍给外国人看的这个慨念,根本上是不合逻辑的说法,进而说香港或内地的观众水平不够,就更加荒谬了。

  所以出现这类荒谬问题,是基於认识不足和欠缺思考能力。这情况不单出现在香港、内地及台湾,也出现在欧美的评论。

  当我们说《花样年华》在香港是否卖座,究竟应该跟什麽电影比较?大家的思考很容易走向极端,拿来和香港最卖座的一批电影比较,於是不卖座了。

  当我们说《花样年华》在全世界卖埠佳,香港情况没有相对地理想,哪又是基於怎样的比较?

  《花样年华》尚未公映,舆论经已根据过去王家卫在香港的票房来估计,得出了一些如王家卫电影是拍给外国人看的结论。

  卖埠与卖座概念不同

  《花样年华》在世界卖埠佳,并不表示这部影片在世界其他地方动员的观众比率较香港高。全世界卖埠只表示了全世界都有机会上画,与全世界卖座的概念相去甚远,只能说全世界都有片商认定这部电影有利可图,赚多赚少是另一个问题。全世界卖埠和全世界卖座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全世界卖埠顶多是说有了某个票房保证。荷里活很多电影都是接近全世界卖埠,但真正令世界各地发行商都赚钱的只占少部分。

  全世界卖埠独亚洲卖得不好,这个概念和亚洲是否卖座也无关。港片在亚洲传统卖价所需动员观众数量比率,与其他市场要求不同,亚洲卖埠较差并不能表示什麽。

  全世界卖埠独香港市场卖得不好,也不表示什麽。我们要问怎样叫做卖得不好?在法国,港产片只要动员百分之二观众就叫做卖座,在香港即使动员百分之十观众仍然称为票房毒药,那只表示我们用不同衡量标准去衡量市场,然後得出一个奇怪的结论。

  不应盲目地下结论

  我乐於知道任何有科学根据的数字,说香港观众不像欧美观众那样接受得奖的电影,再来一个结论说香港观众水平不够,甚至以同样说法加诸内地的观众。如果是真的话,请比较不同国家或地方在同样的得奖电影,能够动员的观众比率。如果没有数字,盲目地说这道那,说什麽王家卫的电影是拍给外国人看的,说张艺谋的电影忽视了中国观众,又或者更加民族自卑感地说,我们的观众水平低,那就更加不知所谓了。(陈清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第53届戛纳电影节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娱乐_评论专区>大公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