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娱乐_评论专区>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演技之神安东尼-霍普金斯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13日16:58  新浪娱乐

  网友到处乱游的鱼

  大学的最后一个寒假,我蜷缩在家里,一遍又一遍地看《沉默的羔羊》、《霍华德庄园》、《长日将尽》、《秋日传奇》、《白宫风暴》,因为所有的片子中闪现着安东尼.霍普金斯出神入化的表演。在我心目中,安东尼.霍普金斯是演技之神。

  初识霍普金斯是在5年前。那年学校英语系电影学会办了一个“经典影片回放”活动,从《黄土地》、《红高粱》、《老井》到《乱世佳人》、《走出非洲》、《与狼共舞》......直看了个天昏地暗。每次走出英语系教学楼那黑漆漆的楼道,走入夏日耀眼的余辉中,我总有恍若隔世之感,尤其是看完《沉默的羔羊》的那个下午。

  我的耳中一直回荡着医生从话筒中传来的温和、宽厚的声音:“你现在还听到羊羔叫吗?”我的眼前晃动着那双深邃的、集种种感情在内的眼睛;我的心被医生的去向牵连,不知他是否住上了看得见蓝天和飞鸟的房子。

  那是彻底的震撼,具有一种令人唏嘘的动容。

  安东尼.霍普金斯把一个外表温文儒雅,气质、智慧非凡、却有能力以口舌至人于死的恐怖医生,诠释得淋漓尽致。他将知识、礼数、权威的压迫感与恐惧感放大为角色的特质,叫人毛骨悚然。只是,这种不寒而栗的氛围的营造,全凭霍普金斯的眼神、表情、念白,几乎无须夸张。同时,他又将人性的另一面——善良、温柔、宽容刻画得那样细腻和丰满。

  就是那年,我疯狂地迷上了安东尼.霍普金斯这个从影24载、年届55岁才第一次入围奥斯卡并获得最佳男主角奖的老头。日后,凡是有他出演的影片的VCD,我都会买来珍藏。

  在《秋日传奇》里,这个老头不动声色地把父亲对儿子那种深沉的爱表达得沁人心肺。一个注视的眼神,一次紧紧的拥抱,甚至是嘴角一抹淡淡的微笑,无不寄托着父亲对儿子殷殷的期盼。影片结尾,霍普金斯中风稍好后,披着毛皮大衣,歪嘴斜眼,叼着一颗燃烧了一半的烟,一瘸一拐地推门而出。抬手放枪的那个瞬间,老头眼中闪烁的光芒,让我想到“人是可以被打死但不可被打倒”。

  安东尼.霍普金斯不断开创演技新境界,叫人真有目不暇接、叹为观止之感。最令人叫绝的是他那双眼睛洞察世事、通晓人性。安冬尼通过他的眼睛,表达着倾慕、爱恋、期盼、压抑、惊诧、恐惧等种种微妙的、不可言传的感情,直抵你内心最隐秘的地方。喜欢安东尼.霍普金斯——他让我在丧失信心时看到希望,让我在不知所措时心绪平和,让我从忙乱浮躁的生活中抽身,停下匆匆的脚步,静静的回想曾经的过往,思考不可知的未来。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影视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