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热闹背后的苍白--评2000年的国内歌坛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8:08  北京晚报

  今年上半年的歌坛是热闹但却极度苍白的。去年在创作上的转机在今年上半年获得各种回报。这里面有惊人的商业成功(相对于不景气市场及新人首张专辑而言),众多的媒体赞誉以及随之而来的众多颁奖。今年上半年的热闹主要是由各种演出和颁奖创造的。从CHannel〖V〗的华语榜中榜、北京音乐台的中国歌曲排行榜,到6月中旬的CCTV—MTV音乐盛典。歌手们忙碌而快乐地瓜分各种奖项,营造着歌坛繁荣活跃的假象。

  在热闹背后,我们所看到的是极度的苍白与贫弱。在上半年,除了陈明的《幸福》外,你还能记住哪张专辑吗?无论是那英、田震、刘欢、满文军,还是朴树、花儿乐队;无论是黑豹、唐朝,还是零点、郑钧,谁也没有在上半年推出新专辑。而之所以如此,主要原因在于缺乏连续创作的能力。由于选歌十分困难,两年前春节晚会上引人注目的李琼直到最近才推出专辑;去年就被寄予希望的“心跳男孩”至今也未能包装上市。创作效率、水平的低下越来越制约流行音乐的发展势头。

  持续创新能力的薄弱使得怀旧潮流持续走强。在上半年,中央电视台举办了两次《同一首歌》的大型晚会录制。作品大部分是经典老歌。而5.27演唱会中,齐秦、苏芮、赵传的号召力似乎比他们正当红时还要强。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现有原创方面的无能。

  在上半年,中央电视台的电视歌手大奖赛重新吸引了观众,但这并不表明此次大赛的歌手与作品获得多么大的进步。真正的原因是文化综合素质的考核让歌手紧张万分,大出洋相。在不经意间,这种尝试产生了“欢乐总动员”或“快乐大本营”般的游戏效果。

  不过,这种大赛真正的改观仍未出现。比如在称谓上的“专业组-通俗唱法”,你在介绍那英时用得着说她是专业流行歌手或者业余流行歌手吗!这种划分早就与现有的流行音乐运作模式相违。再比如,因城市化而程式化的民族唱法早就受到批评,认为这是对真正民歌的阉割。

  再有,文化素质考核的利与弊也值得推敲。比如,一位好的陕北民歌手不知道贝多芬又有什么关系呢?就如同齐白石不知道达-芬奇并不影响他成为一代国画大师。港台歌手中有许多人不识五线谱,但他们对音乐的理解、演绎同样出色。这里面应该明确的是,艺术是一种天赋、一种感觉,需要有充分的自由空间,艺术家要有强烈的追求个性发展的意识。而我们现在似乎仍在以一种平庸化的标准要求歌手。什么时候歌手的天性得到充分的解放,他们的音乐才能获得大众的激赏。电视大奖赛始终在狭小的标准框架内进行差距不大的评比,这难道不是近年没能推出好歌手的重要原因吗。也许,今后超级模仿秀比中央台的电视歌手大奖赛更能推出明星。(戴方)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