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戏说古装剧应当衰退了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07日12:59  云南日报

  戏说古装剧为了迎合商业需要,不惜将思想性都转化为商业符号,只求卖出高价、天价,导致创作手法日趋虚拟,戏说的法宝不惜反反复复。“克隆”危及了戏说古装剧本身。

  《还珠格格》开了个坏头

  电视剧创作始终存在着导向作用,具体讲就是提倡什么样的人生,肯定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赞成什么样的价值取向。

  对《还珠格格》戏说娱乐效果褒贬不一,我看把全剧的创作指向归结为不学无术是可以的。没有一个好“父皇”是不可以的,靠住好“父皇”就可以潇潇洒洒快活一辈子,就可以为自己替别人随心所欲排忧解难,乃至安良除暴。

  这样的故事是一个捏造出来的虚幻故事,明显带有平凡中会产生神奇的童话性质。这样的节目,对于一部分缺乏是非分辨能力的青少年,很有害处。害处在于提倡了做人要靠别人、靠“父皇”,赞成了做人办事干工作不需要辛勤努力,只强调命运,只认同运气。奇哉!

  《快嘴李翠莲》好不到哪里去

  几乎是《还珠格格》第三部的《快嘴李翠莲》,据称要抢在暑假期间放给学生看,可以让学生踏踏实实地看,说是不影响学习。该剧讲述唐朝年间,有一位江湖女子,人生得漂亮又伶牙利齿,她在钦差大臣的协助下,严惩贪官污吏,申张正义,居然可以把朝廷和地方上的恶势力扫除干净,得到了皇上和臣民的喜爱。

  一个小姑娘仅凭一张快嘴就可以把封建国家千余年形成的吏治腐败,这一封建国家特有的超稳定系统调整好,此种玩笑可应了那句“嘴说给心喜欢”空对空的俗语了。表面上是快嘴可以安邦定国,实际上是只要有了皇帝那就可以创造一切,包括人间所希望出现的奇迹。怪谈!

  这样的故事,明摆着会误导青少年学生也凭一张快嘴就可以搞定一切。俄罗斯有句名言:语言若是生产工具,那夸夸其谈者一定是百万富翁了。这句话的哲理性虽可商榷,但该剧对青少年的误导是明白无误的,这里我们给将要观看该剧的娃娃们提个醒:这种民间说笑艺术看看玩玩可以,可千万当不得真。

  《皇嫂田桂花》将荒唐进行到底

  即将出炉的照抄照搬“小燕子”模式的《皇嫂田桂花》,把离奇,无中生有全都编派到田桂花一人身上。该剧讲的是明朝年间有一卖菜的漂亮村姑,名叫田桂花,因当朝太子有难与田桂花邂逅于民间,她出手相助,太子登基后称其为“皇嫂”。田桂花凭着“皇嫂”这个“职称”,也就可以打击贪赃枉法,打击土匪恶霸,让民心欢快。

  以田桂花那么丁点儿水平,竟然也可以整治掉封建社会必然要产生的贪污制度和横行不法制度?《资治通鉴》、《明史》、《清史稿》中都没有彻底解决好封建制度中贪污的吏治和枉法的狂徒的记录,看来倒是剧中田桂花这种人可以摆平封建社会中的一切矛盾,搞出个朗朗乾坤、国泰民安,真正还了老百姓一个公道。荒唐!

  电视剧的实际情况

  著名导演、制片人尤小刚忧心地说:“在新世纪到来之时,也是我国电视剧出现全面衰退之际。”此言有些过激,但说成是戏说古装剧应该衰退,那就千真万确。一些调查数据表明,观众对戏说古装剧的热度已经下降,这是我们高兴看到的。(施四平)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