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在中国唱英文歌曲为何不能立身扬名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3:18  每日新报

  十几年前,改革开放之初,在国内听众对欧美流行音乐还知之甚少的情况下,成方圆、刘欢、卫华等歌手就靠成功地演绎英文歌曲而在歌坛树立了鲜明的艺术风格。而十几年后,信息化时代的今天,随着改革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欧美流行音乐在国内已逐渐盛行,听英文歌的人比从前有了明显增多,然而这几年却几乎没有成就一位演唱英文歌曲的歌手。这个曾一度令记者十分困惑的问题,在日前举行的“欧亚夏夜情怀经典英文歌曲交响音乐会”上似乎找到了答案。

  在这台演唱会上,记者见到了目前国内演唱英文歌曲的最强阵容。除韦唯领衔主唱外,还有一批听众虽不十分熟悉但在圈内很有影响力的人物:窦鹏、杨竹青、伊菲、单也、荆宇镝等。记者来到他们中间,就“当前靠演唱英文歌曲为什么很难成名成‘腕’”这个问题与歌手们交换了意见,而且越谈越投机。从北广毕业后没有去当主持人,反而因创作并演唱《云不知道雨知道》等中文原创歌曲而“火”了一把的伊菲向记者坦言:“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听众面太窄:虽然现在喜欢听英文歌的人比以前多了,但英语毕竟不是咱们的母语,很多人听不懂歌词,与歌曲本身的情感交流有障碍,因此对作品也就产生不了共鸣,主动去听的几率自然就小。二是宣传力度小:本来各类媒体中对欧美流行音乐介绍的比例就远远少于港台和内地,再加上过窄的听众群体,使很多媒体更多地从商业角度来考虑,因此这类节目的制作、播出的数量受到一定限制,所以也就影响了传播。三是缺乏原创性:我们的歌手唱英文歌几乎百分之百地是去翻唱国外的作品,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欧美的流行音乐在世界各地可以实现同步流行,在第一时间内既然可以欣赏到欧美原唱,谁还愿意去听模仿者呢?上述原因叠加在一起,久而久之造成了恶性循环,使英文歌曲成了空中楼阁,可望而不可及,而以演唱英文歌曲为业的歌手自然也就感到缺乏根基了。”自信的伊菲表示,她要继续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做好中文原创歌曲创作的同时,把自己酷爱的英文歌曲唱出一个新境界。

  演唱英文歌曲十多年的窦鹏可以算得上是这个圈子里的“重量级人物”了。早年,他曾多次与刘欢、成方圆、卫华等歌手合作录制英文歌曲合辑及英文歌曲卡拉OK伴奏带等,许多新出道的歌手正是唱着他录制的英文歌曲伴奏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与伊菲不同的是,窦鹏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英文歌曲的演唱上,因为他对这项事业简直是太热爱了,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他告诉记者,虽然唱了十多年的英文歌,有了一定的艺术积累,但目前演唱英文歌的场合和圈子还是很有限,一般只有涉外酒店、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很难出现在大型综艺晚会中,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歌手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水平也就不容易再提高。他还表示,最近准备从中文歌曲的创作和演唱中寻求突破口,融入更多世界音乐的元素。这并不是说要放弃英文歌,相反要借助中文歌曲的推出来宣传多年来英文歌曲演唱的成绩,这样“曲线救国”的做法,真可谓用心良苦呀,不过从这一点,我们也不难看出歌手对艺术的执著追求。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介绍,虽然英文歌曲的演出市场亟待开发,但我们已经看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从最近国内举办的几次有影响的英文歌曲演唱会上观众如潮的场面,我们不难看出听众还是很有需求的,再加上演唱英文歌曲的歌手素质普遍较高,所以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英文歌曲演出市场和歌手的春天就要来临。(新报见习记者林涛)





 相关链接
法语歌坛一红人 英文歌坛是新手 (2000/06/18 13:14)
图文:韦唯要玩中英文混唱 (2000/05/22 17:46)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