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年港姐评选:美女就在正前方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4:44  南方网

  做《美丽2000-完全香港小姐》特刊前,编辑部的几个人商量了一下,主要的议题就是怎么样避开选美这个概念。后来有人就奇怪了:我们这是在干嘛呀,人家选的人参选的人都大大方方的,我们倒像做了什么亏心事似的。

  追根溯源,我们这种扭捏作态的来源好像是,曾有女权主义者说过,选美是对女人的一种公开调戏,是男女不平等的商业化表现。这种说法令我们所有自以为尊重女性同时又非常热爱美女的人自惭形秽,包括我这样一个喜欢看美女的女人也曾经检讨过自己:我是不是女权意识还不够?我是不是对自己的女性地位有着潜意识的自我鄙薄?我是不是对男性霸权语言的反抗意识有所不足?我是不是应该抗拒一切鲜花、微笑和媚眼?我想,用女权来解释选美,必然包含一句潜台词:尊重女人的人都应该对美女目不斜视。

  曾经有人考我一道IQ题,要我解释“为什么要对美女目不斜视”,正确答案是“因为美女就在正前方”。这道IQ题是我见过的最有智慧的题目,它不单单是字面上的聪明那么简单。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结结实实地放着一些美丽的面孔,尽管我们低着头好像若无其事的样子,其实心里已经生出了一百双眼睛在偷看那些美丽的面庞。我们逃避她们,只因为我们不敢承认喜欢一个人有时候就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我们不敢承认自己喜欢美丽不亚于喜欢善良。因为我们都经历了严格的禁欲时代的心灵美教育。

  这就是我们的伪善。而且我们的伪善还不止于此。我们到处扛着美女的大旗,选美的事业明明已经做得如火如荼,电视台的收视明明已经直线上升,网站的人气明明已经鼎盛沸腾......我们却不仅不敢承认美女的功劳,还要自欺欺人地把美女一笔勾销。这就是我们的女权吗?

  今天,我们想大大方方地欣赏一下美女。对于那些大大方方地把她们的美丽展示给我们看的女孩们,我们对她们最好的尊重就是认认真真地欣赏,不仅欣赏,而且让她们的美丽在这个社会上发挥更多的作用。一个美女可以干什么?从前,一个美女最好的归宿就是嫁一个金龟婿,所谓“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现在,美女不再专属于某一个人,她可以属于全世界(比如嘉宝、费雯丽),她可以属于很多事业,比如影视、外交、慈善、和平......让美丽归于美丽,让智慧归于智慧,这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应有的特征,挺好。

  “美丽2000”因此诞生。注意,美女就在正前方。(李多钰/南方都市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链接
新任港姐亚军被讥“奇丑” (2000/07/11 11:15)
曾志伟为港姐提供入娱乐圈意见 (2000/07/11 10:16)
新出炉港姐刘慧蕴即被“狗仔队”跟踪 (2000/07/11 09:57)
2000年港姐竞选亚季军爆冷 观众嘘声四起 (2000/07/10 13:04)
图文:2000年度港姐冠军刘慧蕴泳装造型亮相 (2000/07/10 09:08)
图文:2000年港姐竞选冠、亚、季军得主合影 (2000/07/10 09:04)
刘慧蕴夺得2000年度港姐冠军宝座(附图) (2000/07/10 08:56)
2000年港姐评选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