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歌曲排行榜与“收费打榜”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5:31  来稿

  网友上官惊虹

  如果有一天,某些发布全国足球甲A联赛排行榜的媒体开始理直气壮地要求各个足球俱乐部支付一笔费用,理由是因为联赛排行榜“作为各种新闻载体广泛使用的栏目,摆脱不了新闻商品的属性”,你是不是觉得这很可笑?

  当然不会有这么一天,因为各支求队的成绩是自己真刀真枪踢出来的,且有比分为证(当然,堕落的足坛也有它厚重的黑幕,这里不去说它)。

  提出这个问题确实很可笑,但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到流行音乐界,那么这绝对是一个严肃的问题。

  这样的事情,在流行音乐界叫做“收费打榜”。这当然是一件荒唐透顶的事情,然而最近,居然有人公开讨论其合理性,更要命的是,据说其实早已有人在这么干着。真是匪夷所思。

  我想问,这“收费打榜”,究竟是谁的主张?

  我们都知道,所谓的歌曲排行榜,或者是由某一单曲或专辑的市场销量多少,或者是由其听众的喜爱程度(通常是投票等听众真正的参与方式)来决定的,这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我们还知道,一个电台节目的兴盛与否,是由其节目的受欢迎程度(或曰“收听率”)以及由此受欢迎程度所派生的广告数额来决定的。比如一个电台歌曲排行榜节目,如果实事求是的做,确实能代表大多数听众的欣赏趣味,其收听率当然就高,广告收入当然也就多,经济效益自然就好。这同样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但就是有些人不懂或不想懂这个道理,我说的是某些贪图蝇头小利(我暂时不用“不义之财”这个词)的DJ!他们让某些过去没什么人知道、现在也没什么人知道、将来大概也不会有什么人知道姓名的歌手的流俗之作高居其操作的排行榜前列,而不惜让刘欢、那英等人的至少相对优秀的作品无缘上榜。对于这样的排行榜,你能指望有多少人收听,又能有什么经济效益可言?

  当然,我并不忍因为他们搞坏了几个排行榜而过于指责他们,毕竟他们还知道拿人手短,还良知未泯。

  可是我想说,各位深知“马无夜草不肥”的DJ门,你们不妨做得更磊落一些,给那些“打榜单位或个人”开出一个明明白白的价钱来,这样也许更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比如请你们告诉我们上一周冠军需要多少钱,第二名又需要多少,以及连买五周冠军能打多少折,是否有买三赠一的优惠等等。

  但问题又来了,比如有两个或更多的歌手看上了同一个时间的同一名次呢?也许你们还可以搞一个竞标,谁最有钱谁拿冠军,倒也算以理服人。

  可是一个大城市电台的排行榜冠军与一个小城市的冠军难道也该以同样标准收费吗?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

  所以我劝你们还是先把这些问题都解决好了再实施你们的“收费打榜”吧,这样至少可以少许多麻烦。

  因为我知道,燕雀固然不知道鸿鹄之志,而鸿鹄也永远不会懂得燕雀的情趣的/只是我希望,燕雀们的情趣能渐渐的高尚一些。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影视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链接
韩立均从“娱记” 到歌手(附图) (2000/07/10 08:59)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