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没“腕儿”难成《太平天国》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4:20  云南日报

  除了饰演石达开的王诗槐、饰演曾国藩的孙飞虎,《太平天国》没有一个能称得上是“腕儿”的明星出演。这是导演陈家林的一次冒险行动,但这个冒险值不值得?成不成功?想必观众已经从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太平天国》中领略到了。从已经播出的几集看,这些不是“腕儿”的演员表演生硬,太平军英雄们的形象在他们手上给糟蹋了。想想还要忍受四十多集的漫长煎熬,看来没有明星的电视,还是没有市场号召力。

  何谓“腕儿”

  想在影视圈里当上“腕儿”,并非一日之功。尽管也有像赵薇这样一夜成名的,但大多数的明星们还是凭着自己的功力和机遇,一步步磨练出来的。之所以被称为明星、“腕儿”,是因为他们被观众所接受、喜欢。在今天,这种接受和喜欢就表明了他们有一定的市场号召力。在好莱坞,请到明星加盟就等于影片成功了一半。甚至一些影片从剧本创作到角色塑造完全就是根据某明星的特点定做的,比如007、成龙、李连杰的系列片。在国内,不请明星也照样能让影片走红的导演也许只有张艺谋。但这是建立在张艺谋本身就是一个“腕儿”的基础上,而且张艺谋创造了一种能为大众接受的电影的独特风格,在演员挑选上,虽然他也请一些不知名的、甚至是“白丁”来担纲主演,但他在演员的挑选上是非常严格的。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张艺谋是在发现明星,而不是抛弃明星。《太平天国》则不然,除了王诗槐和孙飞虎,其他演员基本上名气平平,从表演的水平上看,他们不可能有什么市场号召力。

  又一个好题材被浪费

  太平天国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只要约略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不会不知道金田起义和洪秀全。继《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被搬上荧屏之后,有人说,“太平天国”是中国电视最后一个被看好的大型历史题材,因为它有较广泛的观众基础。但这个题材这次被浪费了。尽管据闻《太平天国》在服装、化妆、道具上十分考究,但在第二集中我们却看到洪萱娇落水被救起后,脸上的眼影、假睫毛明晰可见,这说明《太》剧在细节方面不是考究而是马虎,制作者缺乏对观众的责任感和精品意识。

  四千万成不了大片气候

  据悉,《太平天国》的总投资是四千万,共46集,每集86万。对于一部言情片来说,这样的资金投入也许还可以游刃有余,但对一部气势恢宏的大型历史片来说,难免陷入一种杯水车薪的尴尬。据报道,为真实地反映历史,《太》剧还投入巨资专门在广东南海市搭建了一座太平天国城。剧组300余人转战江苏、安徽、浙江、河北、广西、广东等6个省拍摄。剧中的水战、马战、火战甚至泥战都是实人实景拍摄。当然,由于资金的限制,质量上我们要大打折扣。大制作不一定就需要大资金,但对于《太平天国》来说,四千万绝成不了大片气候。

  没有“腕儿”的电视剧不一定就不能成功,关键是看电视剧中的角色需不需要“腕儿”级的明星来演,“太平天国”中的人物是人们所熟知的,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洪秀全形象,要让《太》剧中的洪秀全形象被广大观众所接受,就需要演员有超一流的塑造形象之能力,当然也就非“腕儿”级不能做到。(葛洪保)





 相关链接
《太平天国》幕后故事多 (2000/07/14 13:44)
好一朵太平之花--访“洪宣娇”王菁华 (2000/07/14 12:07)
沉闷老套缺乏激情 《太平天国》开演就失败 (2000/07/14 10:14)
张俊以:《太平天国》气势磅礴向天歌 (2000/07/14 10:09)
观众不满《太平天国》 主创者称:好戏在后头 (2000/07/14 09:07)
从《太平天国》看如何处理面对死人非常悲痛的技术问题 (2000/07/13 18:55)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