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也看《卧虎藏龙》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9:02  新浪娱乐

  网友聊胜于无

  李安,发哥,杨紫琼,还有章子怡,如果这个阵容演出的是一部家庭伦理片,那会怎么样,还是像《推手》、《喜宴》那样吗?或许发哥和杨紫琼会是传统的夫妇,而章子怡会是任性的女儿,而李安或许会为我们讲述一个平静家庭中两代人的观念冲突?但李安也许厌倦了这样的重复,于是他说:我要拍武侠片。

  玉娇龙,王度庐原作,聂云岚改编。李安没有选择现今红透半边天的金古,却偏偏选择了这部小说作为剧本原著,可见李安筹拍影片时就有了这样的概念:我要拍属于自己的武侠片,从影片的立意,到武打场景的设计,都可以看出李安的良苦用心。

  一个充满叛逆个性的女子,经过一段又一段离奇的遭遇后,最终却毁灭了自己,可能有很多人能够接受李安在影片所灌输的理念,欣赏片中唯美的武打设计场面,但对于我这样一个俗人来说,却有些别扭。

  李慕白和俞秀莲的感情是一条线,而玉娇龙从叛逆历程又是一条线,这两条线最终在李慕白死在俞秀莲怀中汇合在一起,从而引出结局。但给我的感觉李俞的感情略欠丰满,同样是这种含蓄的感情,徐克在新龙门客栈中安排的周淮安和邱莫言的感情看起来更有味道,不过也许是梁家辉的眼神看起来比发哥更迷人:PP。此外,玉娇龙在最后关头的转变有些突兀之感,下面有位老兄说是玉因为最终爱上了李而毅然跳崖殒命,我却看不出来,可能是我欣赏水准低下的的关系吧。

  既然是武侠片,就不能不谈到武打场面的设计,影片中唯美的武打设计场面是谁都承认的,我也不例外,但这种唯美的设计是否好看,是不是将来武打设计的趋向呢?虽然这个坛子里已经有很多好评,但我还是要唱一唱反调。四个主要演员中,大概只有杨紫琼是拍惯了武打场面的,其余的三位看来都不怎么适应,最明显的就是武打场面最多的章子怡。月夜盗剑的追逐戏是影片的第一场武戏,阴冷的月光,青色的房瓦,飞舞的人影,轻功的味道是有了,但危亚的痕迹却太过明显,比如杨紫琼蹬墙上房的镜头:一点,两点,就上去了,拍的是全身景,完全没有着力点,一看就知道是钢丝拉上去的,还有在城墙上追逐也是一样,没有力度。有些人一谈起过去的武打设计场面就斥之以炸药满天人头飞舞,更有甚者把成龙的功夫电影和武侠电影扯在一起批判,实在是偏见的可以,实际上这个狮王争霸中李连杰在追逐十三姨时也有奔走在城墙上的镜头,那一点一跃,再疾走两步,落下,其动作设计一气呵成,令人信服。俞玉两人的对打戏如出一撤,对打并不一定要血留成河,但出手时必要的冲击力还是要的,可俞玉的动作却轻飘空洞,真可谓点到为止。

  影片临近结尾时李慕白于玉娇龙竹林对决的那场戏是最为人称道的,凌乱的竹叶中,人面的交叉掠过,再配背景音乐,在以往的武打场面中,这样唯美的设计确实不多见,但给我的感觉还是处理的不够精彩,平衡戏历来是武打设计场景中的重头,谁与争锋中最后的桌椅戏,铁猴子最后的木桩戏,都是很精彩的,但想到用竹子来做支撑的,李安恐怕是第一个,但另人可惜的是,李安没有在平衡上下工夫,依然执着于他那钢丝牵引下的镜头美感,不然,这个场景将真的会成为武打设计的经典之作。

  李安的戏是在好莱坞拍的,那里的审美观和我们应该不同,在我的印象中。徐克之后的武侠片的第一次在好莱坞露面是于仁泰的《五行战士》,里面的设计保留了东方的传统,但票房似乎不怎么样,而半土半洋的《黑客帝国》中的武打设计却正投老美的胃口,《卧虎藏龙》是李安一手制造的,不知道他是不是为了投别人所好。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影视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链接
周润发接拍《卧虎藏龙》续集 (2000/07/18 14:35)
武侠小说大师王度庐家属盛赞《卧虎藏龙》 (2000/07/17 12:38)
电视版《卧虎藏龙》阵容抢眼 (2000/07/17 11:17)
电视版“卧虎藏龙”主演即将敲定 (2000/07/16 13:3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