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申江服务导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观点:战争片不妨拍得“小”一点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11:31  申江服务导报

  最后一颗鱼雷准确地击中了敌舰。在巨大的爆炸声中,硕大的驱逐舰在几秒内解体下沉……观片室的灯光亮起,沪上的电影专家不约而同地感叹:“又是一部《拯救大兵瑞恩》。”

  中影引进大片《U-571》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一部“小片”。大部分场景都在狭小的舰舱内,士兵的最高官衔是艇长,也没有群战的场面……但是,紧张得令人窒息的战争气氛、曲折的故事情节,紧扣着观众的心弦。

  1998年在沪上创下1500万元票房的《拯救大兵瑞恩》,表现的也是战争中的一群小人物,但是它反法西斯主义和人道主义的精神依然具有极强的震撼力。

  如果让观众回忆一下中国的战争片,许多人会想起《小兵张嘎》,其中嘎子、罗队长、胖墩、胖翻译官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通过一个孩子的故事来反映伟大的抗日战争,《小兵张嘎》无疑是很成功的。

  近几年,国产战争片大都以“大”见长,大场面、大命运、大战役……连片名中都带有“大”字。起初这些影片的市场反响热烈,但后来却出现了票房下滑的势头。去年一部“大”战争片在上海上映,媒体也配合发了不少报道,但上映两天全市票房仅185元,不得不撤换。如今,制片厂仓库中压着的“大”片为数不少,有些投资几千万的已经压了两年仍未能与观众见面,有些由于影市没法做,不得不转向电视播出。

  其实,这些电影几乎都具备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三性统一,而各级电影发行公司也花了大力气做宣传,但市场就是不买账,问题出在哪里呢

  所谓战争片其实都是大题材的电影,因为每一次战争都是阶级、民族、强弱、善恶的剧烈冲突。所以从某个角度看,所有战争片都是“大”片。

  电影是艺术门类中最为综合复杂的一种,艺术的规律是:形象地反映典型事物,切不可简单化、粗暴化,这就是马克思所说的“莎士比亚化”和“席勒化”的差别。

  许多人都对一部老战争片《海鹰》留有深刻印象,它写的是一支鱼雷编队,却成功地反映了整个海军的军威。而90年代的《海之魂》虽然制作规模大了许多,但从片名到内容都有“大而空”的毛病。

  片名不“大”,但内容可以很“大”;人物很“小”,但涵盖、表现的历史背景却可以很“大”;反过来,如果片名很“大”,内容却空洞,从吸引观众方面就会适得其反。这就是战争片的艺术规律。

  《U-571》成功地以一次局部战斗折射了整个反法西斯战争,我们为什么不能多拍一些局部战斗来反映伟大的中国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呢

  换一个思路,同样投入几千万,战争题材丰富的中国完全可以拍出自己的《拯救大兵瑞恩》、《U-571》。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