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娱乐_评论专区>新浪生活>新闻报道 




说说“两极天使”中的“悲惨”

http://ent.sina.com.cn 2000/01/11  新浪生活

  《两极天使》应该就是《天使的梦想生活》吧。我觉得这是自《仇恨》以来最好的反映现实生活的法国片了。旺财说 对这片子他“觉得不算太惨”,一点也没有同情心,人跳了楼还不惨?非得跟《渴望》似的?其实导演并不想在这方面撒狗血 ,很有“哀而不伤”的水平。

  我觉得这部影片的一个特别之处是没有胡乱批评社会,而且还有相当多的乐观态度,这是近年来法国反映社会问题的 电影中少见的。不少导演,尤其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导演,为了显示他们对社会问题(城市郊区青少年暴力问题,失业,吸毒, 爱滋病等等)的深刻观点,一个个摆出愤怒的嘴脸,把社会拍得一团漆黑,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在社会身上。这种拍法也不是不 可以,至少是一种看问题的方法。可是现在青年们一个比一个愤怒,描写一个比一个露骨而无聊,真让我怀疑是不是醉翁之意 不在酒。《天使的梦想生活》讲述的故事就非常平实。影片开头Marie的处境比Isa要好得多,她有一个套房,缝纫技 术也比Isa要好。只是她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在对Chris不切实际的期望彻底破灭,房子又被收走后,想不开而自杀 了;相反Isa是个乐观而注重实际的姑娘。影片的大部分其实都是在对比她俩对生活的不同态度。影片对Isa这个人物的 刻划相当成功(愤怒青年是不屑于刻划这样的人物的,她的生活并不成功,可也不算失败,安于生活的安排却又努力向上,于 是既不够叛逆又不够悲惨)。她有时候也要搞搞鬼,影片的开头就是她做了一堆卡片在街上骗钱,Marie对此是嗤之以鼻 的;对于机会她是不放过的,做裁缝,住房子,甚至去酒吧当麦当娜的替身,她都是见缝就钻;可是她的脑子是相当清楚的, Chris勾引Marie时她就劝Marie不要对他抱幻想。影片中一些细节的处理很有意思,比如浪得虚名讲的Mar ie跳楼,事先没有一点渲染,我在影院看时好多人看到这里惊呼出来。还有影片开始时Isa刚认识Marie时两人谈到 计算机时,Marie说那不是她能干的玩意,而影片的结尾Isa找到的恰好是安装计算机组件的工作,主管对她说:“你 似乎天生就是干这的。”前后呼应。不过我对片中描写Isa关心昏迷的小女孩的情节不是太以为然,有点拔高Isa的嫌疑 ,当然也不能说是败笔。

  另外演Marie的Natacha Regnier我觉得她长得还可以嘛,只是不是艳光四射的那种,大概还不 入旺财的眼。人家扮相不漂亮,他就没有同情心,啧啧。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娱乐_评论专区>新浪生活>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