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娱乐_评论专区>新浪生活>新闻报道 




我之初识贝多芬

http://ent.sina.com.cn 2000/01/28  新浪生活

  以前,我不大喜欢贝多芬。他的音乐中,不协和的东西、躁动的东西太多。象一个被生活折磨得快要发疯的汉子,摇 晃着篷乱的头发在那狂吼,不好听。我以为:音乐不应仅仅让听者感到历史的厚重,感到世态的炎凉和无常,它还应带给人们 明媚的阳光。因此,那一时期,我更喜欢巴罗克风格的音乐。

  一次,我听了贝多芬的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一下子,它的优雅、明快和朝气把我抓住了。我简直不相信,老贝 还有这么温柔、多情的一面。

  第一乐章,如歌的主题好似一位少女,伴着习习春风,对着大自然歌唱,又象青春少年,面对钟情爱人的深情表白。 它的第二主题,昂扬向上,激发着人们英雄主义的豪情。第二乐章的缠绵、温柔,听来让人荡气廻肠。钢琴奏出的分解和弦制 造的空朦意境,与贝翁的《月光》有异曲同工之妙。也许,这就是恋爱中的男女那种意态迷漓的感觉吧!短短的第三乐章既象 情人欢快的舞蹈,又象催人奋进的战鼓。第四乐章是回旋曲,在延续优雅的同时,让我感到了贝翁的开朗与玩皮。仅仅这些吗 ?不。仅仅这些还不是贝多芬。在那主题穿插之间,音乐让我感到了他的悲天悯人、他的盖世豪情。这些不一直贯穿了他一生 的创作吗。哦!我懂了贝多芬。

  在贝多芬众多的小提琴曲中,这首名为《春》的奏鸣曲可能要算最好听、最耐听的,把它做作为了解贝翁的入门之作 是再合适不过了。就象让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读杜甫,“千里悲秋”、“百年多病”不会激发他的美感,他也就体会不到诗的妙 境。那就先来首“两个黄鹂鸣翠柳”。美吧!等他大了,自然能悟出“门泊东吴万里船”不仅仅是一幅风景画!

  我的这张CD是DECCA出品,帕尔曼和阿什肯纳齐合作的版本。他们俩演奏此曲时的年岁与贝翁创作它时相仿, 都是人生的春季。因此,对作品的诠释比较到位。同一张片子上,还有贝翁的A大调第九小提琴奏鸣曲。两首曲子一起听,对 理解贝翁更是绝佳。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娱乐_评论专区>新浪生活>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