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娱乐_评论专区>新浪生活>新闻报道 




理智与情感——驳《漫谈“我的父亲母亲”》

http://ent.sina.com.cn 2000/02/28  新浪生活

  恰好本人也都看过《我的父亲母亲》和《泰坦尼克号》两部影片,没有什么特别高深的理论需要阐述,但仍然要坚决 反对作者的观点。

  看过此篇文章,我很替作者担心他的爱人可能会对他不满,因为他非常缺乏浪漫气质。作者数年之内只上过两次影院 ,的确是不多,可惜就这不多的两次作者也没有好好利用上,没有看明白张艺谋想要说的故事到底是什么。

  作者写到“从爱情本质来审视,只有深刻地悲剧性才是爱情的本质,爱情也不是偶然地跟死亡相联系。”由此我怀疑 作者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如果作者观点正确,那么每一部爱情片都需要拍成悲剧,非要有人死去活来那才算是得到了爱情的真 谛。我真不明白,在看到“母亲”因为爱情而做出许多“傻”而可爱的举动的时候,作者为什么要卯足了劲在其中找出严肃和 辛酸?难道欢乐也成为了错误?按照作者逻辑,就是一句话,“快乐浅薄,痛苦深刻”。我不否认,悲剧的确也许更能震撼人 的心灵,因为在欢乐时,人们常常忽略了思考,忽略了问“为什么”。而在痛苦面前,平时许多被掩盖住的东西都将因为矛盾 而暴露出来,就象一条吐着红信的蛇,狰狞地摆在眼前,让人震惊和恐惧,最终因为内省而领悟,因为痛苦而成长。但是,相 信我们许多人活着绝对不是为了痛苦。如果因为痛苦而生活,那么生活将变为挣扎,如果因为痛苦而恋爱,那么恋爱将成为桎 梏。相信我们没有人愿意找个让我们痛苦不堪的人成为伴侣。我们恋爱,是因为爱情为我们带来了莫大的欢乐。我们可以因为 爱人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而心动,为了爱人的一句温暖的话语而陶醉得彻夜不眠。这才是爱情真正的魅力。为了这种欢乐, 我们情愿承受巨大痛苦而无怨无悔。朱丽叶为爱而死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她需要痛苦做催化剂来成长,而是因为她得不到爱情的 欢乐。因为得不到这样的欢乐,她宁可自杀。所以爱情的本质绝不是痛苦,不是作者所说的什么“深刻的悲剧性”。

  作者又写到“《我》……就如一桢民间的版画,还不足以体现生活中原本蕴藏的严肃的令人辛酸的美。”

  这句话已经明确地表示出了作者对《我》片的重大误解。在作者还没有看电影之前,就已经先入为主地认为生活的美 是严肃而辛酸的,所以在看电影的过程中一直试图在寻找这样的“严肃和辛酸”。可惜《我》片本来就没有打算拍成一部“严 肃的令人辛酸”的电影,用张艺谋的话来说,是要拍一部爱情的诗歌散文电影,他是想用一种质朴的浪漫来打动人们的心灵。 张艺谋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如果人们在看过之后流泪,那么这应该是因为感动于人间真情的温暖,在流泪过后在心里存留 下来的,将是对生活的微笑,对爱情的微笑。这将是一种温暖的力量。体现生活辛酸严肃美的影片有的是,但用不着所有的爱 情都要苦不堪言吧?你累不累啊?

  作者对于这样一部优秀的电影,应该说始终没有溶入到故事中去,始终都只作为一个旁观者,来“冷静”地替电影分 析生活基础,更煞费苦心地担心主角家庭的生活来源。按照这一逻辑,我们就应该质问安徒生,他的美人鱼到底是吃虾米还是 啃水草?为什么没有交代清楚?

  张艺谋作为世界级大导演,已经人到中年,相信他的经历和才智都是丰富的,加上众多摄制组人员,肯定会想到类似 作者提出的问题。但正如他本人所说,对于电影采用的是“减法”,而不是“加法”,故意留下了许多空间。也正如一句名言 :并不是把所有能加的全部加上之后,而是所有留下的都不能再减少时,这才是真正的精品。

  作者对于电影中“我”所说的一句“我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的分析可真是细致而繁杂,精细到我都没有耐心去一句 一句分析读完。由此可见作者是一个非常具有理智的人。理智的目的是什么?理智的目的是让人们更深刻地去认知自己,认知 自然。所以我非常欣赏苏哥拉底的那句重于一切哲学的墓志铭:认识你自己!由情感的幼稚变为情感的理智,这通常都被认为 是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是人生中好的转变。但在这一过程当中,“梦想”与“纯真”常常被认为是“幼稚”的代名词而被抛 弃了。于是,成熟的我们生活在了真正的“现实”中,不敢再有自己的童话,不敢再去追求什么纯真的情感。一个没有希望的 心灵,该是何等地死寂和荒芜!更难过的是,一些“成熟”了的人们看见别人的童话,也会认为这是幼稚的表现,要用自己的 “理智”去替它分析是如何如何地不可能,让其他的人也同样失去想象,失去自己内心最深的梦。其实,理智和梦想绝对不是 对立的。理智的目的是要让自己明白我究竟是什么?究竟需要什么?究竟什么样的梦想对于我是合适的?究竟该如何尽力去实 现这个梦想?这才是真正的认识自己,而不是要靠理智告戒自己:这不可能。真正成熟的理智是指导自己如何实现理想,而不 是把理想打破,是情感的助手,而不是情感的天敌。最难能可贵的,是在经历过种种磨砺之后,不因为这样那样的不可能而退 缩,不因为成熟而放弃掉自己心中认定的梦想。绝不!都市人啊,或因为生活,或因为教育,竟然变得如此地吝啬,吝啬到不 肯轻易让自己感动一回,带上了理智的冷面,把自己锁入了心灵的围墙。

  我在看完这部电影的时候,心里一直在祈祷上苍一定要在世间保留如此的温暖和爱。但说实在话,替“母亲”考虑生 活来源的问题也曾在脑海里一闪而过。但刹那间就感觉到了这是对这个美丽而饱含诗意的故事的唐突,这种感觉就好象当初看 到王朔前后很不协调的那句话:青春就象一条河,一搅和就成了黄泥汤儿。在文章中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他的逻辑功底,但其实 电影中有一个根本用不着层层逻辑推理就可以轻易得出的巨大“错误”:章子仪根本就不象是一个农村姑娘,怎么看怎么都一 个城市女孩。使用非专业演员是张艺谋的拿手戏,为什么这次没有象“一个也不能少”那样用正牌农村姑娘来演“母亲”?当 魏敏之,而不是章子仪,在银幕上晃来晃去,纯情地跑在乡间路上的时候,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我”带着对父亲和母 亲的爱,怀念着当初他们的爱情。在回忆中,母亲该是多么地美丽。作者是否也要逻辑推理一下,再用概率论得出农村姑娘绝 对长不出这个样子呢?别再胡乱挥舞理智的大棒了!如果按照鲁迅先生所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那么这份美 丽的消失无疑就是一出悲剧,而作者就是美的谋杀者!

  当我们都市人面对夜空中的繁星和天际亮丽的彩虹却没有任何幻想的时候,当我们或许如作者一样难得地在繁忙中抽 空走进影院的时候,为什么不暂时关闭理智的眼睛,打开感情的房门,跟随故事去寻找久违了的纯净、梦想和感动?让心中沉 睡的希望、欢乐、爱情都苏醒过来吧,不要让情感这块龟裂的土地再拒绝泪水的湿润。当电影落幕,重新回到现实的时候,我 们有的是时间去摆弄金钱、生活和理智。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娱乐_评论专区>新浪生活>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