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首页 星闻快报 海外星光 国内影视 环球银幕 POP劲爆 古典情怀 新片介绍 海报精粹 评论专区 星星物语 论坛

明星图片


 

新浪首页>生活空间>娱乐>星星物语>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


  哈里森-福特
  (Harrison Ford)

  主要作品:《星球大战》《法柜奇兵》《亡命天涯》《空军一号》

  

  1942年7月13日,哈里森-福特出生在美国芝加哥市,父亲是一名爱尔兰天主教徒,母亲则是俄裔犹太人。哈里森还有一个比他小三岁的弟弟。少年时,福特对表演没什么兴趣,也不很喜爱看电影,常常喜欢独来独往。中学毕业后,他离开芝加哥,到威斯康辛州的Ripon大学就读,学习不进取,成绩不理想,大三时(1963年)就与第一任妻子玛丽(Mary Marquardt)结了婚。毕业前因交不出毕业论文,只得肄业。这时他开始有了一个念头,“何不试试当个演员?”于是1964年,他带着妻子来到了洛杉矶,开始了他的好莱坞明星梦。

  一开始福特进了当地的演艺学校,因为外型不错,被星探看上,于1966年初登银幕,在《现金作战》(Dead Heat on a Merry-Go-Round)中出演一个只有一句台词的小角色。之后他陆续出演了一些可有可无的角色,一直默默无闻,但这一时期却为他积累了丰富的演技经验。福特在闲暇之余竟干起了作道具的木匠,由于手艺不错而收入颇丰。1973年,福特与“没啥名气的小导演”乔治-卢卡斯首次合作,参加了《美国风情画》(American Graffiti)的演出。片子上映后的评论不错,卢卡斯因此开始受人瞩目,但是并没有多少人注意福特,他只好继续木匠的行当,一干就是九年。

  到了1977年,福特时来运转了。著名导演、制片人乔治-卢卡斯推出了一部轰动全球的大制作《星球大战》(Star Wars),他大胆地启用了毫无知名度的哈里森-福特出演主角--太空走私船船长韩索罗(Han Solo)。福特果然不失众望,他精湛的演技和英雄的形象成为这部里程碑式的电影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星球大战》是一部改变美国影史的力作,也是改变福特一生的影片,福特由此开始青云直上。

  就在福特开始走红的时候,他的婚姻却出现了裂痕。1978年他和妻子玛丽离婚了。之后,福特又参加了爱情剧《汉诺瓦街》(Hanover Street)、西部喜剧《枪手佳人流浪客》(The Frisco Kid)和柯波拉的名作《现代启示录》(Apocalypse Now)等影片的拍摄。这几部影片拓展了他的戏路,丰富了他的演技。

  1980年,福特出演了《星球大战》续集--《帝国反击战》(The Empire Strikes Back),再次饰演韩索罗。这个太空冒险家的形象深受观众的喜爱,福特的巨星地位也得以进一步确立。

  1981年,福特接演了由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导演、卢卡斯担任制片的《法柜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这部冒险片获得了非比寻常的成功,不但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电影之一,也得到各方好评,英雄印第安纳-琼斯这个名字和哈里森-福特再也分不开了。

  此后,福特于1983年出演《星球大战》第三集--《杰迪归来》(Return of the Jedi);1984年出演“印第安纳-琼斯”系列的第二部《魔域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1989年又演出了第三部《圣战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这些影片为福特赢得了巨大声誉,他在银幕上塑造的文武双全、勇于向各种风险和暴力挑战的英雄形象,使他成为一个受到交口称赞的银幕硬汉。而琼斯博士的历险故事满足了观众对冒险的向往,印第安纳-琼斯系列成了他们最喜欢的福特电影!

  1983年,福特和梅莉莎(Melissa Mathison)结婚了。两人婚后感情一直非常好。梅莉莎也是电影公司的编剧,她常常跟着福特四处拍片,而福特也保持着与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的良好关系。他与梅莉莎所生的两个儿子非常喜欢“星际大战”,“我们甚至可以说出其他角色的台词!”

  1985年,福特在影片《目击者》(Witness)中一改往日的英雄形象,扮演了一个颇有人情味和同情心的警察形象,更多地表现出对宁静、平淡的幸福生活的一种向往与追求。福特对这一角色的全新演绎使他获得了第58届奥斯卡奖和金球奖最佳男主角两个提名。随后,他开始尝试出演不同的角色。1986年在《蚊子海岸》(The Mosquito Coast)中饰演了当代美国的唐-吉诃德式的人物(该片获得了当年金球奖提名);1988年在《打工女郎》(Working Girl)中塑造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银行家喜剧角色;1990年在《假定无罪》(Presumed Innocent)中,他又成功饰演了耿直、诚实的检察官。至此福特已是全球公认、能文能武的最佳票房保证。

  1993年,福特以51岁的“高龄”再次出演了动作片《亡命天涯》(The Fugitive),这部怀旧惊险巨片火爆异常,成为当年美国票房之首,也创下了动作片男主角的年龄纪录。该片甚至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就一部动作片来说,这是较为罕见的。福特本人也被美国电影工会封为“世纪之星”(Star of the Century)。在1995年爱情传奇片《情归巴黎》(Sabrina)中,福特充分展示了迷人的绅士风采。这两部影片均获得了当年的金球奖提名。

  1997年,福特以《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再次创下个人票房首映纪录,在美国蝉连了数周的票房冠军。此次由福特扮演的美国总统不再是丑闻的中心,而是临危不乱、英勇善战的孤胆英雄。难怪美国总统克林顿会连看两遍这部影片,评论界也惊呼“福特的魅力仍是有增无减!”在1998年《六天七夜》(Six Days Seven Nights)、1999年《驿动的心》(Random Hearts)两部文艺片里,福特大演爱情戏,激情不减当年,再度展现了影坛长青树的风采,戏路的宽广也让福特成了最有观众缘的巨星。

  福特的银幕英雄总带有一股书卷气味,有一种温文尔雅,充满智慧的特色风格。他还具有非常强烈的敬业精神,由于经常拍摄惊险动作片,又不用替身与特技,全靠真枪实干,因此身上多处负伤。从《星际大战》到现在已有二十余年,他长红不衰,可以说是影史上的传奇人物之一。影史上最卖座的前三十部电影中,福特一人包办了7部,包括《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杰迪归来》、《法柜奇兵》、《圣战奇兵》、《魔域奇兵》和《亡命天涯》,《空军一号》也进入了全美卖座五十强,仅《星战》和《印第安纳-琼斯》系列的票房总合就达30亿美元,这是个空前绝后的纪录。福特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卖座的好莱坞影星,恐怕难有后来者。

  前不久,哈里森-福特曾有过一次空中惊险旅程。当他驾机从美国印第安那州飞往内布拉斯加州时,途中突遇风向切变,“紧急迫降”在机场上,飞机机翼受损,但福特和机上一位乘客均未受伤。这已是福特的第二次“紧急迫降”。1999年10月,他在美国西海岸洛杉矶郊外,学开直升飞机时,也曾有过一次“紧急迫降”。

  哈里森-福特主演部分影片:
  1999 《驿动的心》(Random Hearts)
  1998 《六天七夜》(Six Days Seven Nights)
  1997 《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
  1997 《与魔鬼同行》(The Devil's Own)
  1995 《情归巴黎》(Sabrina)
  1994 《燃眉危机》(Clear and Present Danger)
  1993 《亡命天涯》(The Fugitive)
  1992 《爱国者游戏》(Patriot Games)
  1991 《意外的人生》(Regarding Henry)
  1990 《假定无罪》(Presumed Innocent)
  1989 《圣战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
  1988 《惊狂记》(Frantic)
  1986 《蚊子海岸》(The Mosquito Coast)
  1985 《目击者》(Witness)
  1984 《魔域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
  1983 《杰迪归来》(Return of the Jedi)
  1982 《银翼杀手》(Blade Runner)
  1981 《法柜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
  1980 《帝国反击战》(The Empire Strikes Back)
  1979 《美国风情画续集》(More American Graffiti)
  1978 《六壮士续集》(Force 10 From Navarone)
  1977 《星球大战》(Star Wars)
  1973 《美国风情画》(American Graffiti)
  1967 《归乡路遥》(A Time For Killing)
  1966 《现金作战》(Dead Heat on a Merry-Go-Round)



动态跟踪:







新浪文教推出文化教育、留学求职、网络文学、英语学园 发现音乐宝典!来听吧! 给朋友送网上音乐祝福! 全方位体验数字音乐!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