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精彩论坛 >正文
爱尔兰女声恩雅为《指环王》增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7日18:16 音像世界

  “华纳”继推出《哈里波特》电影原声碟后,近期发行了另一部神秘魔幻巨片《指环王》(又名《魔戒三步曲》)的电影原声唱片。

  《指环王》同样是根据20世纪最畅销的小说改编。英国作家托尔金的原著被认为是上世纪最具想象力的小说,曾经被翻译成25种语言,全球大概有超过5000万人阅读过这部史诗般善恶对决的作品。其中对超凡的英雄、神奇的物种和强大的黑暗势力的描述,伴随着许多
人一起成长起来,并深深影响了这个时代的许多艺术家,激发出了许多不同的电影、小说流派,足以令儿童和成人都成为梦想家。

  美国“新线影业”耗资3亿美元,史无前例地利用最先进的电影声像技术,将这部小说以三步曲的形式搬上银幕,除了今年的第一部“魔戒再现”,明年和后年还将推出第二和第三部。导演彼得-杰克逊凭借大胆的幻想风格、敏锐的感觉,花重金聘请了在《泰坦尼克》里大显身手的电影特效公司WETA,用各种手段令人惊叹地再现出中土世纪的壮观景象。同样,制造这样的效果也少不了完美音乐的配合。事实上,日前公布的奥斯卡金像奖,《指环王》已夺得“最佳电影原声音乐”大奖提名,配乐大师霍华德-舒尔功不可没!

  霍华德-舒尔在好莱坞电影音乐界亦算是杰出大腕,他以前的配乐作品包括:《老大靠边闪》、《警察帝国》、《沉默的羔羊》、《窈窕奶爸》、《费城》和《火线追缉令》等。此次他接下《指环王》的配乐大任,以神圣壮阔的大合唱揭开这部冒险传奇的史诗序幕,运用个人擅长的惊悚气氛堆积功力,释放出耸动、憾人的能量,紧贴影片的辽阔视野与浩然排场,激荡出一波又一波的磅礴气势。

  该张原声大碟最出彩之处,是作曲家以凯尔特乐风来丰润影片所需的悲壮和英雄色彩。他特别邀请爱尔兰著名女声恩雅,苏格兰“孪生卡度”演唱组的前任女主唱ElizabethFraser,一起来打造古典、神秘、凄美、刚柔并济的音质。尤其是恩雅特地为影片创作演唱的“MayItBe”,虔诚的祝祷,安详而平静,飘渺的旋律中所流露出的丝丝惆怅,和影片略带伤感的结尾配合得非常巧妙,为震撼人心的英雄乐章平添了几许柔情。

  恢弘和声在这部电影原声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合唱团有时在带有阴暗的管弦乐衬托下,展现出迫人的气度和中世纪的神秘气息;有时转成低低的吟唱,或色彩纯正的童声合唱,反衬出危机暗涌的戏剧张力;有时又会演变成豪迈奔放的大合唱,整齐壮阔,有节奏地窜动着,衬托出正、反两派人物正面交锋时那种剑拔弩张的对抗性;这样的气氛就象在煮着开水的炉子上加了把柴,把情绪逐渐引向爆发的极限。

  此外,管弦乐的色彩也极为丰富,像第8段《FlightToTheFord》和第9段《ManyMeetings》中的弦乐表现深沉而动人,前者平稳得好象晨风中的雾蔼,笼罩着迷茫的色彩;后者低缓得如同隔世重逢,透露出无奈的沧桑感;而表现反派角色的《TheBlackRider》一曲,充满爆发力的壮丽铜管演奏出带有黑色幽默的赫比顿主题,随着节奏的不断加快,闭上眼睛你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一幕紧张滑稽的追逐场面……

  好莱坞大片投资庞大,原声录音普遍音效撼人。无需多言,如果你有发烧器材,无论你要刺激的、爆棚的,还是优美的,清澈的效果,这张《指环王》原声碟中几乎每一段都可以为你的系统增色!

  片名:《指环王》电影原声大碟

  编曲:霍华德-舒尔

  编号:REPRISE948110-2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