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精彩论坛 >正文
苏慧伦:一个人住 两个人爱“懒人”要蜕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19日16:34 音像世界

  在某些人眼里苏慧伦大概有点过气吧,不红不紫,若即若离,才标新立异了一番,又仿佛回归了最纯粹的民谣。但对于出生于70年代末的人而言,苏慧伦却曾是成长经历中的一种典范。“我一个人住”曾被我们当真地定义为人生的至理名言,“傻瓜”中对爱的执著使我们对爱的空想一度上升到不可救药的地步,“鸭子”让我们第一次知道原来我行我素是一种可以张扬的东西,在奇异目光的投射下尽情享受放肆的超快感。

  所以,见苏慧伦,仿佛是见一个久违的朋友,有一种淡淡的隔夜的熟识。

  同志单元剧

  单元剧是台湾颇为流行的一种电视电影,精美的画面,90分钟的长短,说白了就是在电视里播放的电影。虽然近来苏慧伦在唱歌方面鲜有出击,但学电影出身的她,显然还念念不忘这一老本行。继艺术电影《只要为你活一天》和《蓝月》之后,她又接了一部同志题材的单元剧。题材的敏感性,使得我们迫不及待地初一见面,就追问她这方面的情况。

  “之前对于出演一个女同性恋者,我也有过障碍,但后来看过剧本,和导演沟通后,还是接下了这部剧。”苏慧伦笑着说,“其实这部剧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前卫。剧本根据一部十多年前的小说改编,所以里面对于感情的描写都还是挺保守,许多感受都比较隐晦。至于我出演的那个角色更是被动的一方,所以如果你要看的是出位的表演,那你可能会失望。但对我而言,如何去把握剧中人物的心理,如何收放感情,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该剧杀青后,苏慧伦又马不停蹄来到上海,出演《追梦》一片。在该片中,她和吴奇隆演对手戏,扮演一个从农村到城市来寻求发展的女孩。问及这部戏最吸引她的地方,苏慧伦半带孩子气地说,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能在上海生活两个月。专辑《Happy Hour》与内地音乐人安栋的合作,1999年“情牵女人心”演唱会,广告,旅行,虽然之前多次来过上海,但唯有这次让她真切感受到上海人的生活细节。“最初来上海去的就是和平饭店、外滩这样的地方。再来,去金茂、浦东。这次,我已经开始有了区域上的概念了,知道了徐家汇,还有比它远得多的闵行。”《追梦》剧组下榻于一带酒店式服务的公寓里,苏慧伦说住那儿感觉很好,随着大家一起繁忙地进进出出,既在开工,但又很有生活的感觉。

  专辑《恋恋真言》

  从《我一个人住》到《恋恋真言》,途经“傻瓜”、“鸭子”、“柠檬树”、“懒人”,从率真任性,到如今的这分平淡真挚,苏慧伦虽然一直尽量地和娱乐圈保持着距离,但她的成长还是在聚光灯的照射下暴露无疑。“进入这个圈子就意味着被看。我的成长是大家都可以看到的。当歌手12年,每天都在经历不同的事情,我想我的音乐其实都是每一个阶段自己生活态度的一种表现。至于这次的《恋恋真言》,那里记录的就是一个成熟的自己。”

  “因为”

  在风中穿梭/在雨中伫立/在山中迷失/在河流漂泊/走过了荒野/谈过了云和树

  在城市搜索/在街头失落/在楼顶徘徊/在路口困惑/错过了阳光/所以也失去身影

  ——吉他加人声,“因为”纯粹,所以喜欢。新专辑本也可以做成一张讨好市场、青年、上班族的专辑,之前这样的尝试不是没有,而且苏慧伦在这方面也做得相当成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愈发觉得,音乐,最重要的是能打动人。《恋恋真言》和以往专辑最大的不同就是对歌词的注重。“一首好歌,不在于它的编曲如何时尚,繁复花哨,而在于是否能打动人。它可以是简单的,有时甚至只是用一把吉他来伴奏。”苏慧伦说,现在的音乐、专辑通常都讲造型、套话题,常常模糊了原本的焦点,多的是所谓“明星式宣传”,“而我想要的是认真踏实的音乐。休息的两年,让我自己清楚地知道,自己是热爱音乐,喜欢唱歌的。所以我决定继续走下去,当然,以我自己的方式。”

  “Dying”

  Cloud as a dream from my eyes look at you Sea like a fire from my eyes look at you

  ——若说,“Final home”多少还有点“傻瓜”的旧影,那么,象“Dying”这样的尝试绝对是全新的。令人有点惊悚的歌词加上苏慧伦首次尝试的气声唱腔,歌中的意境大概只有三毛在《雨季不再来》中所提及的那首“珍尼的画像”的插曲能相媲美。难怪苏慧伦将之和“因为”并列为自己最喜欢的歌曲。“弦乐伴奏加上气声唱腔,两者共同营造了一种淡淡的我很钟爱迷恋的怀旧味道。”

  恋恋真言

  想忘了他/所以决定爱上你/长久以来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傻

  泪水不停的滑落/我已经无法解释无法言语/我的感动/是完全因为你

  ——就在新专辑发片之际,有狗仔尖兵在网上猛贴关于苏慧伦目前感情世界的最新版本。与此同时,新专辑《恋恋真言》又恰恰温馨漫溢得让人不由揣测。虽然苏慧伦之前就打了预防针,说那是圈子里一贯的流水作业,猛批那些无中生有的八卦杂志,呼吁人与人之间的善良相对。但性情中人的她在专辑里的真情流露还是不由得让人揣测她是否在感情上有所收获。对此,苏慧伦直言,对于自身目前状况,包括工作、感情,都表示满意。而至于属于两个人分享的感情世界她不希望拿出来共享。

  “现在的我,快乐最重要,我要好好享受!”(高 颖)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    下载图片送大奖!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