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下载特区 >正文

奥黛丽-朵杜:坠入凡间的精灵天使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16:09 音像世界

  去年的那部《天使爱美丽》(Amelie from Montmartre)虽然没有赢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但却让法国女演员奥黛丽-朵杜(Audrey Tautou)一夜走红,街知巷闻。

  其实奥黛丽-朵杜也并非是在《天使爱美丽》中才表现出其特有的喜剧天分的,很小的时候她已经表现出了这方面的天赋和兴趣。1998年她已经在法国的一个喜剧电影节上获得过最佳新人奖,此后在恺撒电影节上又被评为最佳新人。

  法国人评选出的这位喜剧新秀的确没有令人失望,在《天使爱美丽》中她透着傻气的表演让这部影片在法国的电影市场上10多年来第一次压倒了好莱坞影片,成为当年的最卖座影片。在法国影坛和观众心中,奥黛丽-朵杜的确称得上是送来福音的天使。

  她和赫本一样,也叫奥黛丽,可是她们是那么的不同。

  第一眼看到奥黛丽-朵杜时,你会觉得她完全还是个孩子。她把身体埋在深深的沙发里,只露出一个小小的头。苍白细腻的皮肤,瘦削纤细的身材,再加上乌黑发亮的头发,让人不由想到奥黛丽-赫本,可朵杜就是朵杜,她把沙发上的两个巨大的靠垫抓过来,压到胳肢窝下,换了奥黛丽-赫本的话,可绝对不会坐得这么“难看”。

  这个法国小姑娘一夜成名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虽然她长得像陶瓷娃娃一样精致,长着夸张的翘鼻子,嘴唇也很漂亮,但她肯定比不上像天使一样美丽的艾曼钮-芭雅。然而在《天使爱美丽》之后,奥黛丽-朵杜的确成了法国女孩最浪漫最标准的形象。

  奥黛丽-朵杜1978年8月9日出生,法国人。她从小就对喜剧表演感兴趣,进入演艺圈后拍了几部电视及电影,1998年朵杜得到一个最佳新人奖,此后她受到了导演冬尼-马绍尔的注意,马绍尔请她拍摄电影《威尼斯美容院》。当时朵杜完全没预想过这个邀请,她说:“我认为自己肯定不会被选上,所以当导演给我打电话时,我还问她是不是打错了电话。”

  而马绍尔则说选她的原因正是看中了朵杜身上的纯真自然:“她来了后,就知道闯祸出丑,跟着却又害羞脸红。她的耳朵怪怪地兜着,头发乱糟糟的,一下子她就给了我片中人物的感觉。”

  这真是个充满巧合机遇的世界,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一切都是源于朵杜的那对黑眼睛,这是朵杜脸上最吸人的地方。

  两年前的某一天,导演让-皮埃尔-儒纳从美国拍完戏回到巴黎,他想拍摄一部分关于一个缺乏自信的巴黎女招待的故事,可是他原来选定的英国女演员埃米莉-沃特森却决定不干了,让-皮埃尔为此非常苦恼。一天在塞纳河边徘徊的他走过一个街角,偶然之间忽然看到了电影《威尼斯美容院》的一张海报,让-皮埃尔回忆那一天的情景时说:“我被那一双又黑又亮的眼睛吸引了,那眼光里闪着纯真,而且有不同寻常的气质,我马上叫了一群人来给朵杜试戏,她演了一小段,我几乎立刻就认定了,她就是我要的主角!”

  每个人都喜欢这个好心肠、总闯祸的神经质小姑娘。

  《天使爱美丽》在法国热映期间,几乎在每个街角你都可以看到这双黑眼睛。海报一幅挨着一幅,上面都是朵杜招牌式的黑眼睛、小男孩式的头发以及她顽皮的笑容,《天使爱美丽》是去年法国电影票房的超级赢家,在法国,不管是老人小孩、男人女人、乡下人城里人都无一例外,大家都排着队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上一次在法国出现这样的状况还是《光猪六壮士》上映时的事了。(吴所谓)

  小档案:

  出生日期:1978年8月9日

  出生地:法国 Beaumont

  星座:狮子座

  主要作品:

  《美丽的脏东西》(Dirty Pretty Things )2002

  《Marins perdus》(Les ) 2002

  《他爱我……他不爱我》( 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 )2002

  《上帝是伟大的,而我是渺小的》(God Is Great, I'm Not )2001

  《天使爱美丽》(Amelie of Montmartre)2001

  《展翅的蝴蝶》(Beating of the Butterfly's Wings)2000

  《浪子》( Libertine, The) 2000

  《和我结婚吧!》(Marry Me) 2000

  曾获奖项:

  芝加哥影评人协会最具前途新人奖(天使爱美丽,2001)

  法国恺撒电影奖最具前途新人奖 Vénus beauté(institut) (199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