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周彦宏:一个江南女子的心酸和甜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1:02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舒逸虹

  周彦宏是何许人也?当周彦宏的新专辑出现在北京时,有人说这是台湾出的新人,有人说商家卖的是周艳泓的盗版CD--这不连名字都写错了。当售货员解释说这就是那个唱“又见茉莉花”的周艳泓时,很多人都不信,因为封面上的女子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不像周艳泓!

  没错!周彦宏就是周艳泓。别看眼前这个小女子娇小玲珑,却一直喜欢男性化名字。早在大学里为了表达对在台湾的外公的思念之情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叫“斯兆琪”,结果收到了好多女生寄来的情书。“彦宏”是第三本散文集《当爱情经过的时候》用下的笔名,2002年正处在“下一个路口,不知向左还是右”的艳泓,也想通过这两个透着一股坚强和帅性的字,给自己一点力量,于是趁着转型这一趟索性把名字也改了。

  不仅名字改了,造型也来了个大转变。原来长发飘飘的她为了配合转型之后的新唱片和拍戏的需要,剪去了一头标志性的长发。新形象的周彦宏可爱又俏皮、温柔而感性,更接近都市的感觉了。

  而最大的转型在唱片风格上:以“又见茉莉花”、“春暖花开”等注入浓重民族元素的歌红遍大江南北的周彦宏,一度执着坚持着流行音乐民族化的风格路线,但新专辑《当爱情经过的时候》却作了个180度的转变--整张唱片的音乐风格时尚而清新,多元化的流行元素凸现出一幕幕都市心情:歌曲诠释自然而质朴,随意松弛的演唱状态真实地呈现出周彦宏感性的声音特质。中学时就出唱片的她习惯了“一站到麦克前就摆出一种状态”,但在录制这张唱片时她感到“非常轻松,有的歌甚至是哼完的”,所以周彦宏用的都是很质朴、自然的声音,听了让人感同身受。

  虽然在唱片销售上,周彦宏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很多新老歌迷都不认她,但是她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爱上爱情》(即周彦宏《中国音乐风情画》系列之五)时,就她自己而言已经把过往坚持的风格做到了极致;而且从市场的角度而言,唱片市场的主要购买群体--18至25岁的歌迷更易接受时尚轻松的流行歌曲;更为关键的是那些极具地域特色的民族风情,离都市太远了,在内容上也很难揉进彦宏的心情故事。

  经历过两年多的事业低谷期;经历过初恋情人结婚,新娘却不是自己的痛苦;经历过被一个很优秀的男人深爱着,而自己却没有办法从阴影中走出来,好好地去爱他的无奈,彦宏需要改变,需要诉说,需要朋友和歌迷的共鸣,需要事业的成功来给自己勇气和信心,给自己生活的力量!

  彦宏说她的很多歌都是写给那个初恋男朋友的。在现代的外表下掩盖的是一颗极其传统的心,这个江南小女子一直都梦想能和自己的初恋情人一起踏上红地毯,由于年少的冲动和懵懂,她错失了这段爱情,但是那个梦想一直主导着她,她用写歌来表达自己的复杂心情。

  于是就有了“当爱情经过的时候”,这首彦宏最喜欢的歌是因为它记录了她2001年的生活状态以及对人生的感悟,那种爱情的最初的感受和失之交臂的失落让她刻骨铭心;“给爱”中也流露了周彦宏的感情状态,她在错过几段爱情之后,写下了“常常独自坐在午后的咖啡店,任思念向遥远的北方悄悄蔓延”……;也有“爱之旅”这样节奏较快的歌,它描述在经过爱情后,人们沉溺于爱情里的快乐感觉以及对人生的新的感悟。这三首歌也成为了周彦宏的爱情三部曲。

  而“眼泪不听话”等几首歌则是写给那个很爱很爱她的人。他们之间的反反复复、曲曲折折只有在歌里才能说得清楚。

  这张专辑融入了多元的风格,融入了彦宏多年对音乐的想法和追求,所以既会有像“亲爱的你”这样舒缓的歌曲,聆听这样的歌,可以感受都市男女在城市的忙碌生活中对感情的态度和对真情的渴望,感受到在城市中的迷惘和彷徨,以及内心真正想要的真情,给感情漩涡中的人们精神上的慰藉;也有像“快乐简单”这样给人活力和信心的歌,它告诉人们要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它的轻快节奏和动人旋律让人产生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和那种向上的精神状态。

  精心的制作之后是巨大的期待,唱片公司为了做到尽善尽美,不惜斥巨资在气势辉煌的北京紫檀博物馆操办了这个“迄今为止,中国最大最好的新闻发布会”。紫檀博物馆是国庆50周年的献礼工程,之前接待的都是国家领导人,而作一个歌手的新闻发布会的场地还是第一次。

  盛大而隆重的发布会分成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在一个欧式花园内,周彦宏唱着“爱之旅”,由一辆最新款的保时捷载着缓缓入场。接着来到一个维也纳金色大厅般豪华、设备齐全的小剧场,孙浩、安虎等演员上台即兴演出了“当爱情经过的时候”的音乐剧版,一气呵成,非常成功。最后他们来到了一个人工海边,周彦宏和游鸿明各自站在海的两边,像是一对恋人隔着台湾海峡,唱起了思念对方的情歌“相信”。

  这首“相信”也是一首公益歌曲,在“非典”时期,江南才女和台湾情歌王子共同创作,呼唤海峡两岸人民携起手来共抗非典!

  当爱情经过的时候,你在哪里?这里边是否也会有你的影子?不妨让我们静下心来,一同来聆听时尚都市的爱情语录--撼动人心的爱情三部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欢迎进入免费的妇产科网上诊室!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