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图文:超时空的音乐旅程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1:18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大炜--《TIME》

  -王磊

  三和音乐工作室制作

  新力哥伦比亚音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

  片号:COD0311 512564.2

  在华语流行乐坛,黄大炜绝对是少数几个配得上“伟大”这个形容词的流行音乐家。黄大炜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歌手,他不另类,因为他有“你把我灌醉”、“让每个人都心碎”、“秋天1944”这样“杀人”的悲情情歌;他也不主流,因为他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他的唱片也从来就没有大卖特卖过,只有真正热爱音乐的人才会在对酒当歌时将他奉若神明。在一群雌黄毛孩兴致盎然玩着R&B之前,黄大炜早已经是华语歌坛的“灵歌之王”了,他很西方,因为他就生长在美国;他也很东方,因为他是张学良将军的外孙,他姓黄,炎黄子孙的黄。东西方文明在其心底的盘根交错,注定了黄大炜的音乐从来就是与众不同。

  黄大炜越来越不流行了。在“秋天1944”之后,期待他再次带来流畅情歌的人一定会如此抱怨。在三年的精心打磨之后,黄大炜带来的这张《TIME》专辑,是一次超时空的音乐旅程。黄大炜对于时空似乎有着某种偏执,三年前他借1944年的秋天思考海枯石烂的爱情之于人生命的意义,这一次,他回望1894年的甲午战争,思考华人文明的节点与未来。当黄大炜低沉的声音再次带来澎湃的激情,却发现我们与这个不会写中文的ABC似乎一直在同床异梦——他在百年的大梦里清醒,他对历史与文明的思考,似乎原比我们来得深沉。

  《TIME》这张专辑中,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长达26分钟的“甲午战争三部曲”。黄大炜站在2003回望1894那场决定一个国家生死存亡的海战:“龙族”中“Peace Or War?War!”就像血肉之躯最后的呐喊,“美丽新世界”中“你不能哭/哭红的眼/看不见/回家的路”仿佛战后的邓世昌内心的汹涌,“黄海血战”中激烈的鼓点,像是勇士们对家国最深沉的情感……不知道在黄大炜少年时代,张学良将军有没有教他背诵过“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样的诗句,但他对于黄色文明寻根的思索,却分明渗透在每个音符里,纤毫毕露。这部“中国古典摇滚音乐剧”,真的就是黄大炜仅存的一点点野心与激情吗?迫于唱片公司和市场的压力,这张专辑中不得不收录“你把我灌醉”和“让每个人都心碎”的Live版,听到这样的歌声,心里能不隐隐作痛吗?如果还有如果,黄大炜会不会把“甲午战争三部曲”做成一整张唱片的摇滚史诗?!

  很难说黄大炜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当他依然用灵歌的大气唱着“我的世界”、“背影”、“冷肩膀”、“同进同出”、“怕,爱”这样的情歌,让听歌的人难免有一种酸楚感涌上心头。许多时候,黄大炜都是在用他的激情和悲情来演绎这些非同寻常的音乐,而许多词作,也许都填得未免小气了,让那种旷远可及天边的情怀,纠缠在了儿女情长的凡尘里。在整张专辑中最为静态的“背影”里,黄大炜那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压得我有种近乎窒息的悲凉。--当一个人徘徊在历史的时空里,他回望的背影显得如此执著与感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欢迎进入免费的妇产科网上诊室!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