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Beyond:光辉的岁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08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vermin

  我不算是Beyond的铁杆。也许因为我还不算很大,他们当红的时候我还没听流行音乐.等到家驹离开了才开始接触他们的音乐。很滑稽,不是么?

  流行音乐排行榜上停留过的“光辉岁月”、“真的爱你”是我对他们最初的了解。
“海阔天空”是真正打动我的作品。这张专辑让我由衷的喜爱和欣赏。可是,一个才13、4岁的女孩子是不会迷恋那样的音乐的,那时候我们喜欢小虎队,喜欢青春和热情。

  他们这次的演唱会,有太多的理由让我徘徊在听与不听之间。最终的砝码是来自前两天林振强先生辞世的消息。我当时就和朋友说了,这种感觉就像目送着落日带着无限美好的光华逝去。于是,我想,Beyond的这个传奇应该珍惜。

  朋友和我一起进去,赶在开场之前找到了位子。“海阔天空”的开场虽不意外,但依然震撼。相比其他的演唱会花哨的开场,他们是简单而直接的。可是很遗憾,开场时的上座率并不高,音响也并不优秀,现场的气氛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狂热。坐在周围的很多朋友都说自己是听beyond的歌长大的,于是觉得好像70年代这个年龄段甚至再早十年的,稍微对音乐有点感觉的几乎都是听beyond的歌长大的——尽管几乎是刚开始听beyond没几年,家驹就走了。跟同学闲聊的时候说起,中国这20年里面标榜自己玩摇滚的几乎都是听着beyond踏进这个圈子的,尽管一再有人貌似很专业地从学术角度来说beyond并不是摇滚。

  “海阔天空”的旋律一响起,心马上就被揪住了。再也不想什么别的,早就忘记了是不是失望是不是遗憾那回事了。接着一首一首听下去,听到“长城”的时候,我不知道周围的人是怎样的,反正我是一边唱一边心里酸酸的,“长城”里面唱错的那句和段与段之间原来有而今不在的清亮的和声都是家驹的……听着熟悉的旋律一首首的响过,仿佛看到自己当年在录音机前一遍遍地听磁带的样子,在地摊上淘带子,和同学抢磁带听。第一次早晨醒来听到“真的爱你”的兴奋,第一次听“岁月无声”的感动,“长城”里的雄浑,“大地”里的苍凉,“海阔天空”的大气,“amani”的悲天悯人等等等等。无论如何,那见证了一个时代。听到《情人》的前奏响起,突然接到了一个朋友的电话,他说打电话来只为了想让我听听那天的声音,我说我也在现场。一阵激动与感慨……这首歌让人感动不已,哭了。记得大学时的往事,那些笑容与悲伤,那些过往的祝福。

  20年了,他们的“汇报演出”,是很难用一种欣赏的态度来对待的。平心而论,就我的感觉,前半部分的演出让我无法忘却黄家驹,四人配置那中间的空缺决不是空间上的,无论Beyond三子如何努力都难以弥补。反而是Sound里面的那两首硬摇滚更出色,这才是现在Beyond的声音。同时,糟糕的音响和热烈的律动也赶跑了周围不少拿着赠票进来的人。

  下半场,我和朋友转移到了楼下,而随着“光辉岁月”,真正的高潮出现了。后面的画面,很多人都描述了。我是一边鼓掌兼驱寒、一边合唱着,同时还得留着点小心对付“空中轰炸”,直到“Amani”的最后一声呼唤。从我的角度讲,内场的声音显得太小了些。无论是“一起高呼rock'n roll”,还是呼唤返场时的安可“Beyond”都显得微弱。80块钱的看台那儿传来的声音显得更诚挚。Amani之后,体育场灯光迟迟没有亮起,但现场也没有足够的人气来发出足够的呼唤。我宁愿相信这是大家嗓子都哑了,但内场的人员流失速度远远超过了外场,这让在看台上守候的人非常无奈。明显的是,Beyond直到最后才真正表现出比较良好的状态,再来一次encore一定会很high的。

  抗战20年,对现场的绝大多数人都是一种纪念。叶世荣的drum solo是当晚最有观赏性的表演了。除此之外,这个夜晚的表演真的远不如纪念值得记忆。我在回家路上突然想起了家驹当年戴眼镜时的青涩和激情,以及叶世荣最后的红色马甲,一抹冬夜里的红色。

  Beyond在上海的拥趸可能真的不够多。这个夜晚的观众和气氛差“左麟右李”很多。稍有些意外的是年轻MM(20以下)看上去不少,她们是不是迷黄家驹就像迷Jim Morrison那样呢?我不知道.很难想象她们接触过黄家驹在世时Beyond,或许,这就是只有Beyond才有的传奇吧。

  演唱会不想多说了,我觉得如我这般如此念旧,尚且不曾觉得后悔遗憾,那么beyond三子已经完成了没有家驹的蜕变,或许昨日的辉煌的只是家驹,而今再若辉煌则真的是beyond乐队。家强的扎实的唱工,阿paul日臻完美的表现,世荣依旧无可比拟的drum。而改变的是乐队的风格,或许少了家驹的beyond愈发的少了些华美和生活。但就象有文章中说的那样,或许是他们真的找到了另一个适合自己的风格。而不变的,是一贯的爱家忧国胸怀天下的大气和淡漠其他珍爱生活的真实。也正是这些,让beyond是beyond。也就是这些,beyond能够beyond beyond……

  我什么也写不出。

  About Beyond,关于那些往事,那些岁月,你听我说,我可能再不会流泪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