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像世界之天碟落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41 音像世界

  片名:Out Of The Blue

  演唱:Maysa Leak

  编号:N-CODED MUSIC 42332

  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这位叫美莎(Maysa)的黑人女歌手的唱片,爱不释手。人声醇厚动听,节奏舒适撩人,厚实的灵骚风格和大家熟悉的SADE差不多,也就是那种所谓的Urban Smooth Jazz,很合我的口味。难能可贵的是,这张专辑除了带有浓厚的蓝调味,还大量运用了时下流行的电子音乐元素,录音更是精彩,音效劲抽而且新鲜,足以当作一张“天碟”,推荐给那些不大在意黑人流行音乐的发烧友。

  单说Maysa Leak 这个名字,可能许多人还不熟悉,她早年经过黑人歌王斯蒂维·旺德的挖掘,在著名的黑人灵魂乐队Incognito担当主音歌手。后来单飞发展。这张 《Out of The Blue》并不是她个人的首张专辑,却累积了前两张专辑的 R&B、Soulful 的经验,以擅长的 Urban Smooth路线,翻唱一些黑人音乐的经典曲目。像第一首“Friendly Pressure”便是翻唱Jhelisa著名的酸爵士单曲,与原曲的 Acoustic Soul 两相比较,就像是桔子与苹果,味道完全不同。Maysa 的演绎虽然酸味全无,却平添了不少让人容易接受的甜美和爽脆,入耳即溶。专辑最后还附赠一首 Bonus Track:“Family Affair”也是翻唱自 Sly & the Family Stone 70年代的“放克”经典,此番在 Bossa、Jazzy House 的节奏下压轴展出,着实让人感到惊喜!

  混音手法一流,原始性感的非洲土风节奏和迷乱的电子色彩结合得很出色,玩出了十足的现代感。如果你用大口径音箱听,会感觉重拳般击出的低频的能量一下下打在心坎上,实实在在,弹性饱满,非常过瘾。

  片名:太阳之眼

  演唱:Kari, Ola & Lars Bremnes

  编号:FXCD-232

  笔者收藏有为数不少的北欧唱片,其中尤以挪威KKV这个唱片品牌为个人之最爱。

  KKV是KIRKELIG KULTUR VERKSTED的缩写,翻译出来的意思是“教堂文化工作站”。这个独具北欧文化特征的唱片公司,由诗人兼制作人ERIK HILLSTAD于1975年创立,其宗旨是集北欧各个领域最顶尖、最有天份的艺术家,制作融合不同文化的跨界音乐(CROSSOVER CULTURE),生产世上最完美的有声产品。目前,KKV是挪威境内唯一与国际唱片集团相抗衡的独立唱片公司。

  事实上,KKV的音乐无处不散发别致的北欧文化气息。最特别的是,其唱片对于歌词的表现一律要求以诗文创作,完全没有白话文。此外,KKV的唱片录音和封面设计也相当精致考究,完全可以视作艺术品。据说为了要求品质,KKV的唱片封面在技术举世第一的荷兰印制,CD则在瑞典生产制造,再进口至挪威包装完成,这一切高昂的成本支出,使得他们的唱片呈现出全方位的精致和完美。

  Kari Bremnes(凯莉·布蕾妮斯)是挪威最具代表性的歌手之一,也是KKV旗下最卖座的女歌手。冷冽的北欧民谣风格加上迷人的爵士风味,使她的醉人歌喉深入人心。她的多张专辑(如《玫瑰仙子》、《柏林恋人》等)在国内发烧友中流传广泛。这张最新专辑《太阳之眼》是布蕾妮斯和自己的两位亲兄弟Ola及Lars的第一次合作。兄妹三人以清新的民谣为根基,藉由缓缓流泻的钢琴声搭配轻弹慢拨的吉它,如诗般吟唱出人性、情感和世界观,在轻描淡写中挥洒出斯堪的那维亚地灵人杰的大地风情。

  录音质感强烈,细腻的层次感将简单的人声和乐器布局凸现眼前。KKV超高水准的录音技术再度打造出诱人的效果,大大提升乐迷欣赏的乐趣。

  片名:Unauthorized(未经许可)

  演出:Dave's True Story

  编号:Chesky JD-189

  上个月笔者曾经在此介绍过Dave's True Story的一张专辑。如果你以聆乐为享乐,那么想必其中的每一个音符都能讨得您的欢心。事实上,这种音乐和录音都极其“正点”的唱片,现在遇到的机率少之又少,既然它如此让我回味无穷,于是小弟索性追踪他们以前的专辑,看看他们还曾经留下过什么好的录音。其实Dave's True Story以往的录音委实不多,经过一番搜寻,总算又找到了Dave's True Story在Chesky录制的一张老专辑,音乐和音效竟然也是同样出色。不过唱片的名字很奇怪,叫“未经许可”。言下之意似乎是尚未正式发表的“非卖品”,很能给人以看“毛片”和尝“私房菜”的感觉。

  查阅以往许多的乐评,发现Dave's True Story在台湾有一个很好记的中文译名叫“爵士语录”,而这张《未经许可》老早就是当地爵士媒体和音响杂志吹捧的对象。整张唱片在音乐上同样融合了烟雾弥漫的酒吧气氛与天真浪漫的歌词,以流行爵士的形式讽刺和描述生命中的黑色幽默,俨然可以作为新一代爵士歌曲的写作范例。如果单纯从听感上来讲,这张专辑则完全是一张性感的、柔软的、流畅的、煽情的沙发流行乐,每个音符都清脆而完美,且充满了现场感,足以带给追求听觉享受的人士天堂般的体验。

  发烧名厂Chesky通透纯净的录音,立体层次感和空间感极强,使得这张《未经许可》与上期介绍的那张专辑在音响中的表现完全不一样。很显然,《未经许可》听起来录音室的人工染色成分更少些,更接近现场实况。宽松自然的效果,是它给人的第一印象。随着音乐的进行您会发现,音乐中有许多细节会慢慢浮现。虽然只是简单的乐器伴奏与人声的演出,但录音的细致程度并不亚于大编制乐团的声部表现。此外,音场的整体表现也十分开扬活生,相信,在任何音响组合中均能有水准以上的表现。

  片名:FEELINGS(感情)

  演唱:Jheena Lodwick

  编号:The Music Lab MBVOC-1009

  香港本地的发烧录音厂家“音乐堡”继去年为菲律宾女歌手珍娜·露德维克录制的人声发烧片《全我所爱》一炮而红后,最近跟进推出其第二张专辑《感情》。曲目同样以英文老歌为主。虽然都是70、80年代的“口水歌”,编曲却玩出了新意,既有管弦乐队,爵士重奏和人声的伴唱,也有电声乐器加入,带出很多样的色彩,HDCD所展现的效果更是直接挑战世界级发烧录音。

  “音乐堡”标榜此碟仍然采用胆咪录音,而珍娜的人声部份更用到名贵的AKG C12胆咪,难怪声音如此动听细致。特别是主打歌“Feelings”,若即若离的吉他前奏,那份多到聆听空间都放不下的细节令人凝神屏息。这里每个音符似乎都被一层薄薄的空气包裹着,当带着丰富残响的女声乍起,便使人猛然感到一种背部发麻的震慑……

  此外,“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Close to you”等曲目都体现出珍娜精湛的唱功。如果说前一张专辑中她在个别歌里的表现还有点儿造作,那这次她在新专辑中的演绎可谓完全是真情流露。声音放得很开,全无拘束。结果是听众也不免被其投入的情感所感动了。

  近年似乎“人声发烧碟”都标榜“Unplugged”,好像“插电”就等于“不发烧”。而这张唱片编曲和伴奏却大胆突破,逆其道而行,带出非常Fusion的感觉。此碟每首曲子的音乐几乎都烘托着珍娜天籁般的歌声,呈现出迷药般的色彩,紧扣听众的心房,显现出港产制作难得一见的水准和创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