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从《杀死比尔》和《黑客帝国》说开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5:43 音像世界

  C.D

  前些日子,昆汀·塔伦蒂诺为了“华而不实”的高科技特效的缘故痛骂华卓斯基兄弟的《黑客帝国》系列,说那是电影的自我毁灭之途。其实这里大有唯恐黑客抢了《杀死比尔》风头的嫌疑。但是从这两队人马对于日本漫画文化的挚爱和在电影中的应用,已经可以看出日本动漫西进的风潮已是不可抵挡。

  日本动漫文化的力量

  华卓斯基兄弟对于黑客的构想本身来源于日本漫画,动作的原始构造和剧情很多出自一本名不见经传的漫画。像“子弹时间”和“360度凌空飞踢”的经典电影动作在日本漫画中算是很老套的招数了,影片偏暗绿的色调强调着这部作品的漫画出身。而黑客帝国动画版的出现、大批日本顶尖动画高手的加入更是将这对兄弟的动漫情结展现得一览无遗。虽然我没有看过黑客的第3部,但是从第2部的表现来看可以肯定,第1部必定最忠于漫画表现手法。

  从以往的作品上来看,塔伦蒂诺一直压抑着对于港产功夫片和日本漫画的感情。所以这一次他同时捡起了两样。影片中加入杀手集团的刘玉玲的登场就是通过一段长长的日本风格的动画带出来的。这段动画的制作小组当年制作了《攻壳机动队》,据说是押井守领军的人马。但是在《杀死比尔》的这一段动画当中,却很难看出《攻壳机动队》或是《人狼》中那种将机械表现到极致的精美画风。唯有那柄穿过人身体的武士刀,运用到了马力全开的光影效果。修长、冷艳、凄绝、肃杀的高贵,真不愧是我最热爱的冷兵器。这一片断不禁令我想到押井寿的《最后的吸血鬼》。《杀死比尔》中的动画风格是粗粝的、写神的,铅笔素描的影子根本没有被打掉,偏手稿风格的粗犷效果。然而,虽然风格是粗犷的,但是动态效果一流,并不输给《攻壳》和《人狼》中的战斗画面。从以往的实践来看,塔伦蒂诺讨厌打理细腻婉约的东西,所以象Clamp笔下的娘娘腔和宫崎骏笔下的小孩子必定不会成为他的选择,他选择的目标应该在原哲夫、荒木飞吕彦和大友克洋这些人身上,没看到乌玛·瑟曼被打造得好像木城雪户笔下的嘉丽那样吗?这一段动画的效果回归到久远的风格,如果说相像的话,我觉得倒是挺像《铁拳浪子》那种粗放型的表现方式,也就是最接近漫画本质的表现方法,那动画中的打斗、刺杀显得很真实,很血腥,相信大陆绝对不可能制作出同样类型的动画。动画中,只有两样东西是精心处理过的,一是刚才所提到美丽的武士刀,第二样就是小女孩的眼睛。瞳孔扩张的感觉十分逼真,那是一双体会着愤怒和杀戮快感的眼睛,那种感觉真的很传神。

  比较一下看,华卓斯基兄弟将日本动漫的精神一股脑地融入了《黑客》的第1集,无论从题材上还是从表现手法上都印有日本漫画深深的痕迹;而塔伦蒂诺只是适时地拿来借用了一下。从效果上看,华卓斯基兄弟已经让大部分人忘记了影片的漫画出身,而塔伦蒂诺却是刻意借用动画的手法提醒观众们注意剧中人物的社会文化背景。

  如果说,要在当下从全世界范围内选择出一种漫画文化,它要能够融合试验性、商业性和观赏性并将以上各种元素最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话,那么,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日本的漫画文明。其他地域的动漫文化要么严肃有余、轻松不足,要么就是过于孩子气,迪斯尼就是这方面的典范。

  日本动漫格斗场面的畅想

  无论是《黑客帝国》中漫画式的打斗镜头,还是《杀死比尔》中的动画屠戮画面,那都是影片的亮点。这不禁让我想到几部拥有经典格斗场面的日本动漫作品。如果能拍成电影,该多好啊!

  《乔乔奇妙的冒险》:荒木飞吕彦作。上世纪最具想象力的、最具有摇滚精神的漫画家的经典作品,你乘着波纹的风,用替身使者展开激烈而又绚丽的战斗。我本人渴望华卓斯基兄弟能够执导这部影片的拍摄,效果肯定超过《黑客》。千万不要把这个本子交给张纪中,更不要让李亚鹏出演空条承太郎(你能想象李亚鹏“嗬拉嗬拉嗬拉”吗?),否则必定会酿成演艺圈最惨烈的命案。Dio:“难道我只配这么弱的对手吗?世界!”于是,某人的时间被永远地停止了。

  入选原因:无比绚丽的战斗,阴冷的世界观,扑朔迷离的剧情。

  《圣斗士星矢》:传统的经典,小宇宙的传奇,青铜战士一次次地倒下,又像蟑螂一样爬起来。星矢当之无愧是漫画史上最坚强的蟑螂男。

  入选原因:不选不行,毕竟是里程碑式的作品。比较能够满足某些具有严重自虐倾向的观众的不能和人分享的欲望,另外OVA版制作得很精良,黄金圣衣很炫的说。

  《剑风传奇》:三浦建太郎的伟大作品,正日益受到狂热的fans的追捧。黑暗的中世纪闪亮着堕天使的翼光,光是百人斩队长门板一样巨大的铁剑就足以吸引众多眼球了。还有,最好从津复仇那时候开始拍,那样更阴暗,更血腥,更变态。想象一下,单手独眼的津把魔物劈成两半,不,还留着一丝没断,毕竟是钝剑,一下子死不了很痛的,然后,开始慢慢地折磨它,虐待它,热血上升中……

  入选原因:无比的血腥,无比的阴暗,宛若地狱般的战斗,哥特式的风格,塔伦蒂诺应该很喜欢这个调调。

  《刃牙》:真实世界中格斗术的汇总。战斗异常的流畅真实,巧妙、残酷的格斗术令人目不暇接。看完了以后你马上会发现像星矢那样的,绝对是在捣浆糊。

  入选原因:无比真实。

  《铁拳浪子》:且看矢吹丈是如何在拳台上将生命燃烧成白色的灰烬。粗粝的画风赋予这部作品野性的美。

  入选原因:真正的经典,真正的热血,真正的搏击中的感动。

  《北斗神拳》:有一种拳,叫做北斗拳,那是一种暗杀拳。健次郎说:“你已经死了。”于是,你再也看不见明天的太阳。原哲夫,你就是筋肉漫画筋肉男的神啊!

  入选原因:阴暗的世界观,很酷的台词,被杀者临死前扭曲的模样。

  《火影忍者》:安本齐史的风头劲作,忍术、体术、幻术,这就是忍者世界的三个代表。火爆然而无比精巧的格斗,令人些许想起《猎人》的风格。

  入选原因:很炫,画面效果一定很好。

  《浪客剑心》:刀光剑影中,十勇士阴谋热血激情的连番战斗,明治年间浪漫的剑客传说。

  入选原因:完美地展现了武士刀的魅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