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像世界之独立乐评(2004.0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3:54 音像世界

  王昕

  PASCALS——《ABIENTO》

  Disques du Sol公司出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就摇滚乐而言,提到日本人的音乐,多数会和极端、疯狂、歇斯底里一类的词语联系在一起,这也许是大和民族骨子里的某些精神的具体反映吧,去过东京,那里的人显然不怎么快乐,早晨地铁里的人群,都那么冷漠和压抑。这样的人,真的需要一些东西来供发泄。

  PASCALS是一群不象日本人的日本人,这支16人的合奏团,团名源自于法国的电气团体PASCAL COMELADE。虽然是一群成人,但PASCALS玩的却多是玩具乐器,包括玩具手风琴、玩具吉他、玩具鼓、长笛、小提琴等等,有评论将他们看作一支童心未泯的伴奏团,但我却觉得这是支很有自己个性的后摇团体,他们在用原声乐器演奏自己或别人的作品时,居然将KRAUTROCK的空间感和欧洲民间音乐的幽默欢乐情绪别致地组织在一起,带来的是古旧而新奇的田园谣曲,十分放松,十分惬意,深得法兰西民族浪漫本性,也给他们的本国人民提供了一个脱离苦海的榜样。

  这张《ABIENTO》是他们的第二张作品,我拿到的日本版和在欧洲发行的版本有个别曲目不同,最出色的几首作品是“WEDDING POLKA”、“EGYPTAIN REGGAE”、“虫”、“TAKING TIGER MOUNTAIN”,后一首是翻的BRIAN ENO的名作,乐队还在专辑里创作了一曲“TAKING DOG FIELDS”,作为对ENO的恶作剧式的致敬。

  O.LAMN——《SNOW PARTY》

  ACTIVE公司出品

  OVAL、MICORSTORIA、MOUSE ON MARS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电音乐迷的至爱,他们如果知道这一情形的话,不知道会是怎样的感受。

  OVAL们的受宠,连带SONIG这个小公司也成为大家追寻的目标,就更别说WARP这般的大牌公司,但我在找到这张同样美妙的电音作品的时候,却无奈地发现它很滞销,唱片店里有两张《SNOW PARTY》,一张我买走了,另一张躺在那里一个月还没人要,这个店里的顾客,有许多标榜自己是OVAL的忠实拥趸。

  我们有许多当代小叶公。

  OLIVE LAMN是法国人,他在实验电音的探索上,显然比OVAL走得更远一些,简约主义TECHNO、IDM、点状电音、不规则音等等他同样玩得十分顺溜,之所以说他走得更远,是他并没有完全为电音所局限,原声乐器的声音可以在那些如雪花般四处挥散的音符空间中找到,它们一样是没有规则呈随机状飘落进我们耳朵的,在这一方面,他比JIM O'ROURKE要更自由、前进一些,所有的声音,宛如有些晦涩却很令耳朵产生咀嚼冲动的意象派诗歌。

  BLACKMORE'S NIGHT——《GHOST OF A ROSE》

  MINSTREL HALL公司出品

  DEEP PURPLE的RITCHIE BLACKMORE和女歌手CANDICE NIGHT组成了这支新古典民谣乐队,已经发行的三张专辑,凭借悦耳的旋律和复古的情调,让BLACKMORE在组建DEEP PURPLE、RAINBOW两支殿堂级组合后迎来事业的第三个春天。

  《GHOST OF A ROSE》还是照旧,极力在塑造中世纪游吟诗人的景象,童话、巫师、仙境、女王,很容易让人误会乐队站在了DARKWAVE或者仙音的立场之上,也似乎看到有些评论是这样叙说的,但凡事要看本质,这张专辑,就我看来肯定是要比以前的《UNDER A VIOLET MOON》、《SHADOW OF THE MOON》逊色,原来古朴的中世纪意境,现在因为太过刻意追求,在歌曲日见精致的同时,缺少了那种朴素和自然,游吟诗人是随性的,可能还有些不修边幅和邋遢,当他们锦袍玉马时,他们也就成为了脑满肠肥的宫廷诗匠。我在专辑里,听到的是一大堆披了中古外衣的流行滥调,很俗气,即便是CANDICE NIGHT的声音,也逐渐沦落为一个三流的小调歌手。

  显然,BLACKMORE犯了个错误。

  KRAMER——《THE SECRET OF COMEDY》

  SHIMMY-DISC公司出品

  MARK KRAMER,前卫品牌SHIMMY-DISC公司的制作人兼艺人,曾经与前卫名人EUGENE CHADBOURNE、低调唯美主义者LOW、实验吉他翘楚FRED FRITH、朋克猛将BUTTHOLE SURFERS、噪音狂团THE BOREDOMS等等的人物合作,还曾加入BONGWATER,是我们常常忽略的一个不能忽略的人物。

  《THE SECRET OF COMEDY》是KRAMER的第二张专辑,产生在90年代中期,不过没有笼罩在他当时经常担任制作的一些INDIE ROCK团体的影响之下,而是广而包之,应有尽有,包括民谣、INDIE、新迷幻、实验噪音,还有些不太好启齿不太好描述的诡异人声,KRAMER担任了大部分的演奏,从贝司、吉他、钢琴到磁带机、取样机,还有特别注明是“便宜”的长笛,看着封面上的故作严肃的KRAMER,觉得专辑的确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喜剧(COMEDY),KRAMER用大杂烩的方式告诉我们:独立精神可以欢乐开怀地运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