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像世界之原声再现(2004.0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3:57 音像世界

  1、专辑:《悄悄告诉她》(Habel Con Ella)

  艺人:阿尔伯托·伊格莱西亚斯(Alberto Iglesias)

  出品:华纳唱片公司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编号:74321 92849-2

  以前不太留意作曲家阿尔伯托·伊格莱西亚斯(Alberto Iglesais)的作品,但既然能够为西班牙鼎鼎大名的阿莫多瓦(Almodovar)勇夺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悄悄告诉她》担纲作曲,似乎并非等闲之辈。后来才突然发现,其实两人的完美默契早在1995年的《我的秘密之花》中就已初露端倪,1999年的一部《我的母亲》更使这种合作步入巅峰,影像与音乐的互衬向来是欧洲电影的重要特色,阿莫多瓦的影片向来讲求讽刺幽默的故事情节,在某种程度上,他与阿尔伯特擅长的暗流汹涌的音乐构架异常吻和,这就如斯皮尔伯格与约翰·威廉斯的合作那样,导演与作曲已经到达心照不宣的地步。为了突现导演在《悄悄告诉她》中传递的对爱情、失去所爱、孤独与执迷的冥想,阿尔伯特在音乐上还是力求优雅与忧郁兼而有之,煽情效果极强的吉它弹奏和感伤气息浓厚的小提琴演奏时刻让听者关注影片情节的步步推进。音乐在阿莫多瓦的电影中总是那样不知不觉地扮演着非同寻常的铺叙角色。这就如同在展现斗牛场面时明朗跳跃的佛拉明哥乐声似乎比斗牛士的咆哮声更具感染力那样。除了追求细腻的配乐效果,多位拉丁名家的参与也让整张唱片熠熠生辉,特别是那首曾在《春光乍泻》中一名惊人的《鸽子歌》在巴西传奇艺人盖塔诺(Caetano)的真情演绎下依然那样的亲密动人。

  2、专辑:《洛城生死恋》(All In)

  艺人:群星(Various Artists)

  出品:EMI百代唱片公司

  编号:EKLD 0152

  韩剧中关于男女恋情的描写总是摆脱不了悲悲切切的煽情成分,于是在配乐上总是以含蓄柔美的旋律显现在听者面前。这部《洛城生死恋》据说是以一个在美从事职业赌博的赌博师为原型创作的,讲述了一个为情所困的女子和两名为爱煎熬的男子之间的感情纠葛,韩国极具人气的天王级歌手朴龙河为本片献唱了唯美主题曲“像第一天一样”,并力邀知名音乐制作人金贤时跨刀制作,影片虽赴洛杉矶取景拍摄,但在音乐风格上似乎和本土拍摄的韩剧没有太大差别,略微伤感、温情流畅的旋律的确给整张原声唱片增添了不少印象分,从中笔者亦发现韩国在影视音乐编排和创作上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准,特别是一些追求抒情效果的文艺片,其中华丽的音乐曾在乐迷中广为称赞,至于这部《洛城生死恋》,其主题歌“像第一天一样”,更是因为电视剧的热播成为排行榜上的热门歌曲,而负责演唱的朴龙河特地隐姓埋名以“Who”的虚拟身份出现更是引发了众多乐迷的好奇,为原声碟的问世制造了出其不意的宣传效果。另外一位担纲多首歌曲演唱的艺人Yarz,笔者虽不算特别了解,但其感性且略带苦情滋味的演唱似乎与本剧力求展现的凄美爱情有着天然浑成的绝配效果。

  3、专辑:《千与千寻》(Miyazaki's Spirited Away)

  艺人:久石让(Joe Hisaishi)

  发行:BMG唱片公司

  编号:73138-35999-2

  如果要找一位最能展现日本国宝级动画大师宫崎骏画面意境的作曲家,眼下这位久石让堪称是不二的人选。和内地影迷津津乐道的好莱坞华裔名导李安有点类似,久石让先生是一位非常懂得如何将东西方文化完美糅和、在纷繁中提取品味与精华的作曲大师,作为拥有5座日本影艺学院最佳电影音乐创作奖的作曲家,久石让和宫崎骏此番携手的确为《千与千寻》的原声音乐打造出诸多亮点,早在1982年就开始接触电影作曲的久石让从来不在影片中喧宾夺主,虽然他的作品带有较重的古典乐特质,但在透过编曲捕捉影像风采的环节上他的确表现出高人一等的素质,在本片中,由他演奏的钢琴以其细腻且时而跳跃的琴键不断为我们揣摩小女孩千寻的情感世界,浓浓的新世纪演奏风格配以淡淡的日本国乐曲调则尽现新古典乐派之风华,再次让我们体验以简单琴韵烘托复杂情感的独特魅力,观众的思绪随着剧情铺陈不知不觉地坠入主人公调皮、可爱、奇趣、踌躇、犹疑、不安和伤感的思路,琴声随时和描绘惊险奇异冒险历程的管弦乐互为交融,其卓越手法与好莱坞乃至欧洲学院派电影相比似乎毫不逊色。另外,原声碟同时收录木村弓主唱的片尾曲“常与我在一起”散发浓郁的东瀛民谣曲风,让人倍感温馨。

  4、专辑:《弗杭斯·赖电影音乐精选》(Francis Lai-Ses Plus Grands Theme)

  艺人:弗杭斯·赖(Francis Lai)

  出品:索尼唱片公司

  编号:498606 2

  电影史上流传甚广的经典乐曲可谓不计其数,有些旋律只要一旦响起,便即刻触动起听者深藏在内心的思绪,随着旋律飘散,一幕幕经典画面便萦绕在脑际,勾起多少美好回忆。曾经以电影《爱情故事》、《比莉蒂斯》、《战火浮生录》等影片的配乐而蜚声乐坛的弗杭斯·赖(Francis Lai)堪称当代欧洲浪漫情调音乐的代言人,1932年4月28日出生于法国尼斯的他至今已经为一百多部影片留下了美好的旋律,流行作品更是多达600多首,除了被誉为最早采用电子合成器取样的创作大师以外,更是法国最高产、最具有国际声誉的电影音乐大师。这张名为《弗杭斯·赖电影音乐精选》的专辑特别选录了其艺术生涯的18首最畅销名曲,尤为值得推荐的是,和我们在同名电影中听到的由钢琴弹奏的那段意味深长的旋律略有不同,此碟中,《爱情故事》主题曲则由作曲家最擅长的电子合成器效果给予呈现,它让人们在回味那段凄美爱情的同时,更多感受跨越时空、超越界限的轰烈情感连接。另外,影片《男欢女爱》所摇曳的法兰西香颂声影、《战火浮生录》流淌的欧式情调音韵让听者在沉醉优美旋律的同时,时刻咀嚼着欧洲文化的深邃底蕴。平日里听过太多的好莱坞乐曲,如此欧陆色彩的乐曲一定会带来另一番独特味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