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像世界之碟报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4:12 音像世界

  一张普通的不起眼的面孔,一样平淡朴实的电影情节,还有墓碑上仅有的一个汉字“无”,这就是日本的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小津影片中固定不动的低机位镜头,严谨克制甚至有些呆板画面构图,演技精湛的演员,都确立了自己简约而完美的电影美学,也影响了一大批后来的电影导演,譬如:维姆·文德斯,侯孝贤……然而从个人的角度,一直不愿把小津看作大师,而宁愿他是一个在你生活中可以微笑着向你循循善诱的长者,告诉你一些细微的做人之道,亦或是些洞达的世态人情。今年是小津一百年的冥诞,日本的松竹公司发行了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辑小津安二郎的DVD全集,收录了他三十四部电影作品,让全世界喜爱小津的影迷可以在他散发着东方韵味的影象世界中细细品味生活和人生的百态。

  《东京物语》演员:笠智众,东山千荣子,原节子(1953)

  《东京物语》是小津安二郎最富盛名的代表作,曾经两次被英国的《视与听》杂志评为“世界十部最佳电影”。影片讲述一对从乡村来到东京看望儿女的老夫妇,在几个子女家轮流居住而受到冷落,年迈的母亲经不起来回的奔波最后病倒去世,只留下老父一个人在乡中孤独地面对人生。城市,在小津的眼中只化作几支高耸冒烟的烟囱,人与人之间也似乎疏离地保持着彼此间的距离,就连亲情也不例外,老夫妇的几个子女其实还算孝顺,但都被各自烦琐的家庭和生活所困扰而疏忽了对父母的照顾,小津对他们没有指责批评,就如他自己说的“在影片中去表现孩子们成长的转变,进而来解剖日本传统的家庭制度的瓦解过程”。这个普通故事的一幕幕生活场景中蕴藏了太多的人生道理,孤独的晚年生活,人的生老病死,被现代人忽视的亲情,无论时代的变迁与否,都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与接受的现实。而这一切都被小津运用极其克制的艺术手法表现出来,老妇与孙儿的一番对话竟然成了一出生离死别的场景,笠智众扮演的父亲即使面对孩子们的舍弃和生活的凄惨遭遇都能宽容地坦然处之,只是到片末孤伶一个人才说出一句“一个人的生活日子特别长”。而此时镜头转向户外,来往的船只缓缓地驶过河面,留下无言的感慨。美国的影评人西蒙这样评价这部作品“如果你看了这些场景不落泪的话,那你不仅不懂得艺术,你简直不懂得人生。”

  推荐指数:*****

  《彼岸花》演员:佐分利信、田中绢代(1958)

  虽然这次饰演父亲平山的不再是笠智众,但依旧是个父亲嫁女的主题。女儿瞒着父母自己谈起了恋爱,顽固的父亲对待别人的女儿逃避父母说媒离家出走倒可以宽容理解,碰到自己家的就完全变了样。儿女大了,由不了大人做主操办婚姻,而做父母的总是不能放心,想替孩子把好关,几乎每个有女当嫁的家庭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影片的中几对父女或母女也同样如此,父亲虽然有点不近情理的固执,但面对的终究是自己的亲骨肉,板着的面孔下面藏的是良苦用心,即使是发怒也是无可奈何的情绪发泄,,一点也不让人觉得反感。片尾一群老人在酒席间悲凉地合唱,父亲们面对儿女一个个长大离家而走的失落心境不动声色地油然而出。

  推荐指数:****

  《早安》演员:笠智众、三宅邦子(1959)

  这部小津的后期的作品显得与众不同,不再纠缠于家庭的悲欢离合,而将视角转向了顽皮儿童的身上,如同他早期的默片《我出生了,但……》一般,让人看到小津任性淘气的童年生活。虽然小津的电影里总是不乏一些有趣的场景和幽默的对白,但如此这般地从头至尾展现一个极富生活趣味的故事倒是不多见:东京近郊的一片平房,因为赌气而以沉默和大人抗议的小孩,东家长西家短的嚼舌家庭主妇,为了孩子而操心焦急的父母,没有争吵,没有冲突,有的只是细细叨叨的闲言碎语和平淡无奇的家庭琐事,仿佛我们每个人周围都会碰到遇到的人和事,那么亲切自然,特别是那两个倔强的可爱小孩的行为举动,让人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情形,不由让人忍俊不禁。

  推荐指数:****1/2

  《秋刀鱼之味》演员:笠智众、岩下志麻(1962)

  小津的最后一部电影,但小津在写剧本的时候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这将是他的遗作。在撰写剧本期间,和他相依为命的母亲不幸去世。因此影片充满了浓浓的悲伤情绪,同学聚会中的平山遇到了中学老师,席间老师老态尽显,言语间无比的寂寞失落,在家里只能靠一直未嫁的女儿照顾。眼见老师凄惨的晚年生活,不由让平山想到自己待嫁的女儿,开始害怕因为自己而耽误女儿的婚事,于是便开始为女儿物色快婿,那知女儿最终嫁的却并非是意中人,平山只能按捺心中的苦闷,醉倒在满腹的心事中。影片中同学朋友聚会的酒席不断,大家的欢声笑语插科打诨的场面之后,对比的却是回家后一个人的孤寂镜头,让人唏嘘不已。特别是影片最后,女儿出嫁的当天晚上,醉意朦胧的笠智众一个人趔趄地在厨房的身影,再联想到小津本人的境遇,仿佛他已经饮干了人生的最后一滴清酒,只留下一个落寞的侧身让人缅怀。

  推荐指数:****1/2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