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陨落的星:绝代芳华 开到花谢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4:17 音像世界

  绝代芳华开到花谢了

  有人说,2003年香港娱乐圈流年不利,张国荣走了,柯受良离开,而刚宣布自己要与癌症做斗争的梅艳芳终于没有走过多事的2003年,12月30日的凌晨,一位芳华绝代的佳人香消玉陨,也令2003年的最后一天抹上了一片隐晦和悲凉,所有爱她的人在那一天都痛心不已。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打开各大网站才发现,满目尽是悲伤和怀念。阿梅真的走了,留下很多喜欢她的影迷、歌迷。在一个平常的早晨,嘻笑怒卖皆是真性情的阿梅留给大家一个远去的背影。

  “我记起当天的一个小歌女,她声音不太娇;唱出隐隐沧桑她唱出空虚,但眼睛始终闪也耀。”——梅艳芳《小歌女》

   从小歌女到天后

  梅艳芳幼年丧父,1967年4岁半她便跟随妈妈所创办的锦霞歌舞团登台献唱,在街头、歌剧院、公园中表演。为了家计,年幼的阿梅除了在妈妈经营的酒吧内演唱、当主持外,她还要兼做服务员,她在读初二的时候便离开了学校,辗转在歌厅、夜总会、酒廊。因为这样的经历,梅艳芳被嘲笑为“歌女”,家长们都阻止同学与其来往,阿梅过早体会到了“孤单”滋味。”

  然而,命运却没有忘记这个努力的女孩,1972年梅艳芳凭借选唱徐小凤的“风的季节”,成了香港第一届新秀歌唱大赛冠军。随后,阿梅签约了华星公司,同年在公司四大天王(陈柳泉、陈淑芬、苏孝良、刘培基)及香港著名音乐人黎小田一起打造下,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心债》,从此,阿梅的演艺事业一发不可收拾,阿梅也完成了从小歌女到一代天后的蜕变。

  “从来无后悔,现实我改编,休说苍天注定,坚决跨过目前,命运哪许亏欠。”——梅艳芳《笑看风云变》。

   百变天后40年传奇人生

  在演艺圈,梅艳芳素有“百变天后”之称。从某种意义上说,她是开创华人娱乐圈“包装”时代的第一人。梅艳芳从第一张专辑《心债》中的纯真造型,再到之后《妖女》中埃及艳后造型,以及《欲望野兽街》的007邦德女郎造型,都让歌迷眼前一亮。除此以外,她还在《是这样的》当中扮演好莱坞偶人,在《小心》中穿上了猎人装束,在《梦里共醉》中把一个中世纪贵妇演得灵活逼真。“百变天后”的功力不仅如此,在最近的《镜花水月》当中她还扮演了浅草妖姬。

  梅艳芳每张唱片和每次演出都一定会在视觉和听觉上下大力气,由于视觉和听觉的完美配合,常常能够掀起一股潮流时尚,以致美国《时代周刊》曾经用“东方麦当娜”来形容梅艳芳。

  梅艳芳在影坛同样魅力四射,1984年凭《缘份》夺得“香港电影金奖最佳女配角”,1987年凭《胭脂扣》夺香港“金像奖”影后及台湾“金马奖”影后称号;2002年因在《男人四十》当中的出色表现,她夺得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影后。

  无论是在电影《川岛芳子》当中女扮男装饰演“芳子”,还是在《何日君再来》当中表演歌女,或是在《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中扮演巾帼英雄,无论是搞笑片还是文艺片,无论是枪战片还是武打片,阿梅的都顷情投入,获得观众一致称善。

  梅艳芳生性豪爽,对于友情,梅艳芳一向看得很重,她也曾经说“很多人以为我在这个圈子赚到了不少子儿,其实我最大的收获是友情!在我失意时,很多好朋友真正的关心我,支持我,让我觉得人生中,有这么多朋友帮助你,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所以朋友有困难的时候,我也会尽力帮忙。”

  成名以后,梅艳芳提携了不少“新秀”,如草蜢、许志安、梁汉文、谭耀文、何韵诗等,就是最叛逆的谢霆锋对阿梅都毕恭毕敬。梅艳芳是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近年来积极热心公益事业,不但担任组织者的角色还慷慨解囊。梅艳芳去年已发病,由良性转化成恶性,但她仍继续工作,继续关心社会,在SARS肆虐香港的时候,她仍然团结演艺界牵头举办《1:99音乐会》,为受SARS影响的家庭筹集善款。对此她曾经说过“当我做善事的时候,便会觉得有一种很强的满足感。至少对于那些有困难的人来说,我是个有用的人!”

  “我有花一朵,种在我心中。含苞待放意幽幽。朝朝与暮暮,我切切的等候,有心的人来入梦”——梅艳芳《女人花》

   寂寞如烟花

  虽然梅艳芳事业有成,但仍然难以弥补她的感情道路上沧桑挫折和遗憾。

  梅艳芳的恋情传闻一直不断:米高、成龙、苗乔伟、邹世龙、林国斌、赵文卓、近滕真彦、西城秀树、邹世龙、刘德华黎明、陈子聪、尔东升、谢霆锋。每次均是不同的主角,不同发展,而且段段精彩,引人注目,但是每一次都是有花无果,令人感慨。

  也许正如梅艳芳在2003年演唱会上所说:这一生只是遗憾自己没有嫁出去。“我只是一个弱女子,为什么连私生活都要承受外界那么多舆论压力呢?是否是因为我是艺人,就可以讲我是个多情善变的女人?事实上我始终是个爱情的失败者。”

  “我不敢结婚,因为我得了一种恐婚症,我担心一旦结了婚,离婚就是必然的结果,我不希望在我自己的人生当中,有这个遗憾发生。不过,我相信未来成为我老公的人,必定是给我最多安全感的人。对未来的老公没有设定什么物质条件,无论富或贫,但唯一在乎的是:他要给我信心。”

  梅艳芳一再表示:她甘愿用今时今日的一切,去换取一个普通女人最基本的渴望——爱情。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愿望,竟成诀别后的遗愿。

  正如梅艳芳《什么都有的女人》中唱到:“星星月亮什么都有,为什么这女人缺少最美一样?”让听者与唱者一样不胜唏嘘:是造物弄人,还是命运的安排呢?有名有利,偏偏未知情归何处。

  这一份真情终于是人间无福消受,只等阿梅在天堂成就其神仙眷侣。

  “宝剑无情,庄生无梦;为君一舞,化作蝴蝶。”——古龙《英雄无泪》

   无悔人生

  很多年前,古龙的小说里曾描绘了一个叫做蝶舞的女子,她的舞令人刻骨铭心,永生难忘,一直舞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梅艳芳在宣布自己患病之后,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自己的事业,为传奇的一生画下了完美的句号。2003年11月中她忍着癌症的痛苦,踏上香港“红馆”为大家献上最后绝唱,亦为她的舞台人生画上无憾的终结。也应证了阿梅以前的话:“我属于舞台,属于歌迷,死在舞台也无憾!”

  尽管阿梅生前一直希望能与著名导演张艺谋合作。就在不久前,她的这一心愿眼看就要得到实现,可是,因为身体的状况,梅艳芳最终还没到达剧组,就已仙去。

  在获她病逝的消息后,张艺谋把剧组100多人召集到一起,要大家安静,为梅艳芳默哀一分钟,纪念这样一个伟大出色的演员,而影片的制作方已决定原由梅艳芳在《十面埋伏》中出演的角色将不再选择任何演员替代,而由导演张艺谋负责对剧本进行调整。以此向梅艳芳表达敬意。

  在梅艳芳的人生里,你看到一颗坚强的灵魂在做不懈的努力。哪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仍旧坚持等到每一位朋友见最后一面,得到每一位朋友最后的祝福后,才含笑上路。虽然人生有憾,但就是这几份遗憾,让她的人生更加血肉丰满,更加令人崇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梅艳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