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像世界回味昨天之2003年度十大华语唱片(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5:12 音像世界

  王澄翔

  过去的2003年似乎注定是一个多事之秋,别的暂且不表,单是娱乐圈就让我们留下了不少不快乐的记忆。不过,这年头用心做音乐的人还是不少,按照我记忆的轨迹粗粗浏览了一遍,找出下面十张在2003年度算是比较不错的唱片和大家分享,需要说明的是,这十张唱片由于分属不同的音乐类型,所以也没有刻意去排什么名次,只知道他们是好专辑就是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所以,十张唱片是以发行时间作一个粗略的排列顺序,并没有其他什么特别的含义。

  1、《猪八戒会跳舞》

  艺人:葛民辉

  制作发行:Bingo Music

  发行时间:2003年1月

  差不多10年前,林海峰与葛民辉所组成的软硬天师所发行的那张《广播道杀人事件》在沉闷的香港流行乐坛犹如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直到今天人们还对那张唱片津津乐道。虽然在软硬拆伙之后,硬天师林海峰不时会给大家带来惊喜,但软天师葛民辉却鲜有机会再开口让大家去开怀一笑了。不过,10年后的今天,葛民辉仍旧保持着他一贯的诙谐与机敏再度让大家捧腹一番。

  这张取名为《猪八戒会跳舞》的唱片一看专辑名称就知道纯属玩票,但除去搞笑的元素不谈,就其音乐本身而言也是颇可讨论的。与《广播道杀人事件》里rap担纲主角不同的是,在《猪八戒会跳舞》里,电子音乐成了贯穿专辑始终的主线。不得不叹服葛民辉操弄音乐元素能力之强。这张音乐作品是葛民辉与驻港电子音乐班霸Jamaster A合作的产物,专辑里最精彩的应该是“猪八戒会跳舞Megamix”与“猪八戒大战Mp4”这两首超长时间的remix melody。在作品中,葛民辉化身为可爱的天蓬元帅,遁入凡尘与民同乐,在迷醉的音乐氛围里也不忘对市井生活好好调侃了一番。采用这样的音乐处理方式是十分讨巧的。建议当你拿到这张唱片后调大音量,和我们那统领天兵锄强扶弱行侠仗义风流倜傥有情有意的天蓬元帅一起忘掉所有背负的压力,随着强劲的节奏high吧!在苦情悲怨的流行音乐世界里,这样的一张唱片实在难得。

  2、《序》

  艺人:福禄寿

  制作发行:马雅音乐

  发行时间:2003年2月

  如果你单单去听这张署名“福禄寿”的专辑《序》的话,一定会发现在这张唱片里面有许多点子是颇为有趣而又富有新意的,虽然在一些作品的细节上仍需要有更强力的处理方法去让这些想法更彻底地执行,但毕竟这是一张由点子堆砌而成的唱片嘛。所以,挪用多种元素与拼贴是这张专辑的一大特色,如果拋开那些所谓的音乐风格不提,直接谈论聆听上的感觉,开场曲“序”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始;紧接着的“nani”頗有日本沙发音乐的味道,所以取个俏皮而无俚头的日文名正是恰到好处;作品“A Man Beat On The Drums”和“Experimentalize”是音乐诉求方向比较清晰的作品,同时也展现了“福禄寿”这个临时组成的团体三位创作成员颇具创作野心的一面。唱片里那首长达8分多钟的“极乐界”是一个大胆尝试,虽然其中音乐的步伐有点凌乱,却应该可以立刻让范晓萱的歌迷与她划清界线。

  一气呵成地听完整张专辑后,为何由范晓萱、周俊伟及金木义则组成的团队要取“福禄寿”这样一个奇怪的名字已经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了,关键在于这张专辑在制作和整体的创意上的可圈可点,从中窥出范晓萱、周俊伟与金木义则三位成员发挥各自的专长而交出的一张漂亮的音乐成绩单。

  3、《麻吉》

  艺人:麻吉

  制作发行:华纳唱片

  发行时间:2003年3月

  是咸鱼翻身还是再度焕发第二春?当前L.A Boyz的成员黄立行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时,黄立成的这张《麻吉》则带着更大的野心来到了你的面前。整张专辑的词曲创作皆是面对生活的思考,用道地的闽南语来完整地展现纯正的hip-hop风貌。《麻吉》从一种全新的态度出发,其中既有对生命意义和宗教信仰探讨的“9·11”;也有对爱情热烈渴求的情歌“我是为你活”,更有同辈间换帖的情谊及对异性小小的遐想和小小邪念的“麻吉”&“最爱”,这一切想展现的无非是一种对生活的健康态度。《麻吉》的出现让我们发现,Hip-Hop至时已经不单是西方的音乐形式,它也可以是另外一种形式的闽南语歌,一种更具时代感觉和更有本土味的闽南语歌。这样的作品比标榜所谓纯正hip-hop的那些招摇撞骗之流正宗1000倍!当然,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之后麻吉弟弟周立铭的专辑《Oh!My》同样值得大家关注。

  4、《做作得很自然》

  艺人:陆晨

  制作发行:独立发行

  发行时间:2003年4月

  在本地的地下乐队里面,一直比较欣赏陆晨和他所主导的乐队“顶楼的马戏团”。关注的原因不仅在于陆晨在这个淘汰率颇高的环境下坚持下来的勇气和毅力,更重要的是他个人对于音乐惊人的感悟力与创造力。“顶楼的马戏团”的首张EP实在是我在2002年度听到的除了左小诅咒《在地安门》之外最兴奋的一张音乐作品,也让我对他们2003年的动向更为关注。可没有等来“顶楼的马戏团”的新作,却看到了这张陆晨的个人作品以及同时发行的另外一张以“7”的名义发行的唱片《马和驴的专辑》。

  在陆晨的这张《做作得很自然》专辑里,他将拼贴和采样的技术玩到了极致,无论是取自Mike Judge电影做出来的“P”还是利用先进器材将Nirvana“You Know You're Right”倒置播放,亦或是选用影片《少林寺》片段做出的弘扬武术精神的“少林,少林”,都是在流行音乐中难得一见的题材和创意。不过,如果你还是一个主流流行音乐的拥趸的话,在欣赏这张唱片之前可先要给自己打一针预防针,因为整张唱片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多分钟,陆晨却完全舍弃了旋律的铺陈,单靠他的奇思妙想来让大家接受他所谓的音乐。机械的模拟声、冰冷的节奏感造就出一幅地下音乐壮丽的蓝图。

  5、《旺福同名同姓专辑》

  艺人:旺福

  制作发行:角头唱片

  发行时间:2003年8月

  有同名专辑,那为什么没有同姓专辑?乐团是应该要能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身体力行,期待那个不知道会怎样的结果。好的坏的,都用力地做给别人看。所以这张唱片起了这样一个奇怪的名字——《旺福同名同姓专辑》。

  旺福乐团正式成军于1999年的圣诞节前夕。目前的团员有主唱兼吉他小民、女主唱Judy、贝斯手Twiggy、鼓手肚皮。成团以来曾参与四次春天呐喊、三次野台开唱,以及在Vibe、地下社会、河岸留言、圣界等Pub表演。在这张唱片里面,乐队涉猎的创作题材和音乐元素非常广泛,比如在“小绵羊赶集”里草根气味融入摇滚曲式勾出那种要快又急不得的要命快感;“圈圈”中一点点的Jazz对“旺福”来说是迷幻的,睡不停的那一种迷幻,但是如果把这首歌的意境想象成鬼打墙就一点都不迷幻了。这是一种旺福式的经典迷幻。作品“新干线”描写的是一个没有出过国的小男孩,用电视节目满足他对海外的憧憬。曾经过目不忘的情节自然成为歌曲拼贴题材。另外,带点bossa nova的“海滩游侠”、Punk rock味道很重的“抬起你的马头来”都算是唱片里的亮点,而我们也为能在2003年发现这样一张出色的唱片感到很欣慰。

  (未完待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