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Gene:一出爱情的独幕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5:25 音像世界

  叶云

  曾几何时,Gene的音乐几乎占据了我所有的生活,这4个相貌普通、平易近人的英国人带着那细腻忧伤的旋律及笔触将“感性”一词发挥到了极至;诗意、美妙、专情,在90年代的英国,Gene绝对是一支独特而自我的乐队,雅致的韵感包容着他们的每座音乐里程碑。现在就让我们撩起那深灰色素雅帷幕,去体会一下Gene那静谧却不乏激情的音乐人生。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午后的阳光撒在英国古老的肠道上,时间是1995年。Gene凭借那极富工人阶级诗人的形象,在britpop大潮中被推到了第一线,镁光灯与打字机给予了他们最多的关注以及近乎溢美的辞藻,同时,“the smiths继承人”的比喻也为他们的成名推波助澜。成功的美好以及对于生活的憧憬使得《Olympian》是那么的完美。这是一张阳光夹杂着忧郁的专辑,叙述的是爱情的未果但又难以割舍的繁复心境,这也是我一生中所买的第一张打口唱片。美妙沉静的旋律融合着优雅诗意的文字,加上主音martin的性感嗓音构建了一个浑厚的极富魅力的Gene式音乐大堂,来去的段落中不乏荡气回肠的吉他扫弦,而更多的是幽雅的慢板意境,黑白的色调却带来了暗红色的臆想,当时,我被完全征服了。

  当年britpop大潮,不同于blur的诙谐灵性、oasis的大气感人、radiohead的冷漠悠远、pulp的大胆异类、suede的性感深邃,Gene的音乐应该用平易敬人以及真挚感性来形容,他们的音乐天赋远不及那些正统的音乐弄潮儿,但却凭借最能打动人心的真诚在当时赢得了大批歌迷。

  Gene开始遵循着两年一张专辑的程序一步一步完成异常自我的音乐之梦。时间跨越到1997年,这时候的britpop大潮已经日渐式微。虽然他们在1996年推出了一张bsides+live,但两年的低调已经使得Gene完全褪去了那层初出道时的美丽光环。同时多变的媒体也向他们展示了无情的一面,“the smiths继承人”这个曾让他们成名的名字也为他们带来灾难,冷嘲热讽比比皆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Gene推出了第二张专辑《down to the deep end》。此张专辑比起他们的处女作显得安静了许多,Gene愈发在自己营造的那种自我封闭、悲凉的气氛中下沉,这是Gene历史上最低调的一张专辑,也是媒体评论最差的一张;但在Gene爱好者的眼里,这却是他们最内敛、最有深度的一张。对于爱的无法把握,被爱情灼伤的、自怜,这些情感体会成为了此张专辑的主旋律。Gene仍旧用温柔的音乐诉说着情伤之苦,易于找到共鸣使得《down to the deep end》还是取得了一定成功。

  时间又推移了两年,1999年,悲伤成为了所有世纪末音乐的主旋律,而Gene也推出了建队历史上的第三张专辑《revelation》,主打歌“as good as it gets”出人意料地引出了较为欢快的节奏,这也是Gene所有的专辑中色泽最明亮的一张。原本那伙忧郁的文学青年不再彷徨,正如专辑名所说的那样,也许正是受到了爱情的启示,乐队用优美的旋律谱写了13首绝对的极品,这是张真正好听的唱片,britpop参与者的旋律天赋被淋漓尽致地发挥。在此特别要提到的是专辑的第5首曲子“Fill Her Up”,弗拉门哥的传统火辣节奏配合着美妙的吉他音色,将整曲烘托得异常动人。但这时的Gene,已经完全生活在自己的音乐圈子中,他们的乐迷也已经固定在了特定的人群,换言说,Gene已经退出了流行舞台。

  新千年,4个成熟的男人又汇集在一起推出了乐队的第四张专辑,这次破天荒地用了白色的封面——女人赤裸的胴体。这与Gene以前专辑的暗沉色调大相径庭。专辑昭示着Gene音乐的定位已经告别了真爱,而转向了成人的迷茫。《libertine》,从专辑名我们就能窥探出Gene内心的转变,在他们眼里,难道前进的代价便是对于过去的颠覆?难道成熟的同义便是对于真爱的把玩?我们无法获得更多的讯息,但他们的音乐却告诉我也许这应该是Gene的最后一击了,转入世俗的旋律以及不再感性的音乐,或许Gene真的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使命,或许真正的爱情就会像他们带给我们的4张专辑那样历经坎坷,最后走向堕落。

  感性——性感,这就是Gene的音乐之路,其间的意义只有他们心里清楚,从彷徨失落但却心存光明到完全步入中年人的俗态情爱,Gene的音乐正像一幕孤芳自赏的爱情独幕剧,台下观众已经寥寥,而他们也渐渐合上了黑色的天鹅绒帷幕。但舞台阴暗的灯光掩盖不了Gene的音乐慧芒,他们永远应该是90年代英国最重要的吉他乐队之一,因为正是他们开启了我的心灵之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