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蓝色的双鱼--叶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5:31 音像世界

  苏彦

  蓝色的封面,金黄色的麦穗,亮灿灿的,象极了校园民谣给我们带来的朝气、阳光、富有活力的气息以及对于年轻岁月的无比怀念。很多年以前,当我一再迷恋校园民谣的那些岁月里,蓝色忧伤及金色的精彩时,我便被这样一个女孩所吸引——叶蓓。多年后的今天,当我无意中又听到那个顽皮的声音时,经不起诱惑再次翻出叶蓓第一张专辑《纯真年代》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了一次对于纯真岁月的温习。

   

  和老狼一样,叶蓓被烙上了深深的校园民谣的印痕。在我心里,一提起叶蓓这个名字,能想到的必定是“青春无悔”(与老狼合唱)、“B小调雨后”、“白衣飘飘的年代”和“回声”吧。和很多半路出家的歌手不同,叶蓓可是实打实的音乐学院出身。叶蓓学的是民族唱法,这在她某些唱法中是可以听出来的。在九六年麦田推出的首张专辑《青春无悔》--高晓松个人作品集中,叶蓓包揽了专辑中所有的女声。当这张专辑在国内创下辉煌的销量佳绩时,叶蓓与老狼对唱的主打歌“青春无悔”以及那首闪耀着高晓松创作才华的“B小调雨后”也在各地电台的排行榜上冲上了榜首。她似乎也无可非议地成为了一名校园民谣的代言人。而九八年叶蓓的个人专辑中的《蒲公英》还使她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颁予的“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称号。她是一个我们在不经意间抬头就可以看到的邻家女孩。她用充满灵性的笔触点染的轻盈跳跃的旋律,点亮了都市女孩温柔情怀的明灯,柔柔地照亮每个人的脸。专辑中还收录了《花木兰》的中文主题歌。叶蓓的声音,明晰而清澈,听得出训练有素的唱功给她带来的气度,但并不显得过于雕琢,字儿摆得特妥帖的那种,挺舒服的。这样的唱腔,难怪会适应《花木兰》中用中文唱百老汇风格的那种插曲。连不懂中文的老外都觉得她唱得极富感染力。

  叶蓓憨憨的笑容时常让我想起那段纯真的年代,她承继校园民谣时代的简单清纯,吸纳时尚女性崭新的处世态度,将纯真心灵精彩律动的光晕再次折射在她的首张专辑中。

  2001叶蓓推出了专辑《双鱼》,再次向我们演绎着一个个美丽的故事,鱼儿游过你身边,把成长中让人感动的每一个细节都吐露给你……。制作人由极富才华的音乐人许巍担当,他对音乐的细腻把握和处理都对叶蓓的演唱带来了重大影响。窦唯在专辑中任鼓手、冯小波(前黑豹乐队)任键盘手,岳浩昆(前指南针乐队)的贝司,刘效松(前崔健乐队)的打击乐都在该专辑中给叶蓓的音乐以激动和华彩。双鱼座的叶蓓在这张专辑里让你感受到的是明亮透彻、微微慵懒,透着都市女孩关于友情、爱情、亲情的温暖情怀,展示一种单纯、自然快乐的生活方式。

  我一直喜欢“蒲公英”中的一段歌词:夕阳,你温暖的肩膀,我柔软的心房,大地以及忧伤,每一天在我心上,我为你舞在远方,我是你的花,我不管春天有多长。听来和唱来就感觉暖洋洋的,象冬日午后懒懒的阳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