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2004年,画坛呈现三大动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8:00 音像世界

  封黎华

  2003年,上海,这个城市的画坛,有喜有忧、有乐有愁。2004的画坛将会发生什么?让我们进行大胆展望。

  画廊:2004整装待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3年,这个城市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画廊开张,又悄悄关闭,有人吆喝着走来,也有人悄无声息地离开。有人说2003年的SARS对整个中国画坛造成了影响,表现为画展缩水,部分画价下降等。做艺术家并非如外人想象的那么容易(特别是那些并不是特别有名气的),生存问题同样时刻围绕着他们;而同样困惑的是画廊的老板们:新的出路在哪里?

  展望2004年,各大画廊必然会重整旗鼓,以加倍的努力弥补2003年的沉寂。虽然还是年初,但艺术家和商人们已在进行精心策划筹备,因为良好的氛围绝非一天两天就可以形成。就像香格纳画廊的主人Lorenz曾说的:“活下去是最大的成功。1994年开始做画廊的时候,很多人说你在中国开画廊肯定没办法活下去。开始的时候一个客户都没有,办一个展览卖掉一张画简直高兴死了。很多画廊来了又走了,他们可能投资很多,开始声音很大,做一个展览花很多钱,但最后还是市场决定一切,我们活了下来。”

  现在中国的艺术市场还只是起步阶段,那么,2004年,经过2003年的风波和挫折,中国画坛已整装待发。

  画派:后装饰时代来临

  画坛后装饰时代的来临,与房地产事业的蓬勃发展大有关系。在住得好一点以后,人们开始追求住得有品位。家居是与人类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家居设计因此成了目前需求最大的艺术。当代中国人的家居如何设计,关系到中国人应该如何面对现代西方文化和自己民族传统文化的问题。由于历史的原因,或者是经济的局限,过去我们不能在大众的生活艺术上有太多探索,如今有条件好了,自然要多加考虑。但说易行难,譬如沙发本是舶来品,你怎样把它中国化?画坛也有这样的问题,只要美术家真有本事把它改造得好,一定会赢得大多数中国人的青睐。

  装饰设计艺术作为现代美术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美术观念的重要变革。西方印象主义后期,装饰理念开始大量引入美术界。装饰艺术对事物概括力强,能动性很大,画面结构的变化,色彩的对比等,均有写实绘画所不如之处,它对绘画很有启发。在西方发达国家,设计人才很多,他们往往既会设计,也能绘画,对社会的影响力很大。如建筑设计师在西方大多是属于美术领域的。反观我国国内的小城镇和农村的建筑现状,那些“假洋房”既比不上西方的,也没有中国味。我们的家具设计也乏善可陈,要么照搬西式,要么盲目仿古,而且精神品位都不到位,恶俗者居多。家居设计的情况也大致如此。这不能怪老百姓,要怪就怪我们后装饰时代还没有来到。不少业内人事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的画坛最先解决的应该是“走向大众”的问题。

  现在是美术家发挥自己艺术才华的时候了。我们的设计家包括从事架上绘画的艺术家,有兴趣的都可以投身到为中国的老百姓设计“家”的事业中去。2004年,更多的画家,将会把自己的灵感和创意投入到老百姓的“家”中去,因为这是时代的必然。2004年,后装饰时代逐步来临,将在画坛掀起新的潮流。

  漫画:产业化渐成气候

  千万别以为漫画是小孩子的玩意,如果你参加过一年比一年火的漫画展,那么你一定不会诧异。孩子、年轻人甚至是老人,都成为这个世界疯狂一族。连环画、四格漫画、插画迅速在都市中流行。新派的动漫画不但强调情节的发展和形象逼真,同时,一些现代的绘画风格和哲学思考也成为其发展的养料。而漫画也不再仅仅停留在纸上,漫画被产业化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中国人杀来。

  来自台湾的朱德庸以画诙谐“四格”漫画而出名,其漫画专栏在台湾有十多年的连载历史,其中《醋溜族》专栏连载10年。随着电视剧《涩女郎》的热播,他的同名漫画在内地青年男女中的影响力骤增,漫画中主人公的口头语也成了都市男女的流行话语。这一位将四格漫画发挥到极致的画家,用他尖酸却不尖锐的漫画语言勾勒出了城市间男女关系的情感百态,作品饱含了另类的诙谐,令人印象深刻……

  而另一位漫画家——几米的知名度目前正在迅速蹿升。毕业于大学美术系,后来为报纸、杂志等各种出版物画插画。同时几米还是一位用画笔描绘梦想的画家,他的温馨式作品吸引着无数读者。几米是一个害羞内向、腼腆善良的中年男子,偏好简单的居家生活,个人低调而淡泊。他虽然不擅长言语表达,但他用敏锐细腻的心去感受周遭的人与事,将情感和思绪用绘画传达出他对大千世界的看法。在几米的笔下图像成为另一种清新纯净的语言,营造出感人诗意的画面,引领欣赏者看到并相信世界上的美与善。几米的主要作品有《森林里的秘密》、《向左走,向右走》、《月亮忘记了》以及《地下铁》。2003年末,改编自漫画的《向左走,向右走》吸引了梁咏琪和金城武的联袂演绎。可以预见,2004年的影坛,当红漫画作品将进一步被电影导演们热衷追捧。

  2004年,产业化的漫画将更富魅力,画坛形成一股潮流将不在话下,因为有这种趋势,2004年,漫画业或许将成为画坛最大的亮点。

  申凡抽象作品展

  展览时间:2004年2月1日-2004年2月15日

  展览地点:香格纳画廊

  申凡,生于1952年,毕业于上海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现居上海。

  申凡的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单调的、不指物的、紊乱的、晕眩的和不知所云的。它只是要你去看,而你却什么都看不到——一个单色的(黑的、红的、蓝的,甚至是白的)网络结构,交错的经纬,类似树叶的茎脉和撕开的纸缝,它有点象“滴流”的凝固体,一种遭到挤压的物痕,连续的斑点和无意中形成的枝状线条——但是你如果稍稍后退几步,你的视线就马上被阻挡在色层的外表,它像是一堵墙,恢复了平面的性质,打断了你的幻觉。

  香格纳画廊艺术家群展

  展览时间:2004年2月16日-200年2月29日

  展览地点:香格纳画廊

  李山,生于1942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现居上海

  魏光庆,生于196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中国美术学院),现居北京

  余友涵,生于1943年,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现居上海

  曾梵志,生于1964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居北京

  艺术家余友涵和李山被英国艺术评论家爱德华·卢西-史密斯在其所著的《二十世纪视觉艺术》中评论为中国现代艺术中最重要的艺术家。余友涵认为中国现在正处于传统文化渐渐消失,未来又充满着不确定因素的动荡时期。“一个新兴文化能不能从固有文化中发掘?近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人们的思想和意识却不能像经济发展那样迅速。我曾尝试用灰色调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正如现今人们迷惘的感受一样。我的作品不想表达漂亮,也不想使人感动或好玩,它更像一个西方现代艺术的产物。”

  李山的艺术作品主要锁定在过去、现在及将来的生命模式。李山说,“人类是狡猾的。我不喜欢人类。他们的高智商往往导致许多大祸。因此我们应该制造更新更好的生命模式并且我们应该有为此牺牲自我的勇气。”

  香格纳画廊也将同期展出魏光庆和曾梵志最新作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