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2004年,话剧三个关键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8:02 音像世界

  封黎华

  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话剧剧场,话剧成了2003年上海乃至全国文化市场上的一个亮点,诞生了很多非常好的作品,像《上海作女》、《长恨歌》、《赵氏孤儿》、《纪念碑》、《萨勒姆的女巫》、《青春禁忌游戏》乃至《我爱桃花》等,无不让观众叫好。2004年,话剧将走向怎样一个高点呢,这一命题给了我们喜欢话剧的读者无限期待和遐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话剧作品——推陈出新

  话剧从中国的文化历史来看,不如京剧昆曲;从搞笑的本领来看,又低于小品、东北二人转;从创作的疯狂性来看,又比行为艺术逊色,似乎缺少很多市场卖点。

  也正因为如此,2003年上海话剧纷纷将形式创新作为开拓市场的重要抓手,艺术创作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如多媒体话剧、音乐话剧等无不创下了很好的市场。加拿大多媒体音乐剧《震颤》就因为其形式新颖,征服了上海众多话剧艺术爱好者点。不但如此,实验话剧也大受欢迎,已逐渐成为话剧艺术市场上又一主流。

  2004年,可以想见话剧将更多创新,各种世界流行的话剧表现形式和知名的作品将被更多的搬进中国市场,由于读者的口味被吊了起来,艺术家和艺术市场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发展,推陈出新就是话剧2004年发展的第一个法则。

   新老观众——纷纷叫好

  话剧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剧作、导演、表演、舞美、灯光、评论应该说是缺一不可。更不可缺少的是接受这门艺术的对象——观众。当然在莎士比亚的年代,话剧的因素要少一些。话剧之所以在欧洲几百年经久不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话剧培养了一代代的观众,而一代代观众将文化和娱乐这两者有机的结合又促使了话剧的发展。

  尽管话剧经历了各种发展阶段,但其不变的宗旨是让观众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和感受到思考带来的快乐,而不是变为玩弄绝活的竞技场和心血来潮的试验场。2003年的上海,话剧艺术面对不同的观众,创作出了很多不同类型的话剧形式,由于加强了对观众的定位研究,拉回了很多喜爱话剧的老观众。2004年,话剧市场将不再停留在话剧老观众的争夺,利用音乐剧、实验话剧等,催生大量的新生观众将是2004年最大目标。

  要想更上层楼,不断扩大的观众队伍是发展的又一关键。

   现实主义——全面复归

  辽阔的白桦林、凄婉而壮丽的俄罗斯旋律、美丽而不屈的女兵……这些年来,在话剧舞台上,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先锋和实验、打破常规、惊世骇俗。但国家话剧院的2003年压轴大戏之一《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却选择了现实主义。忠实地摹拟那个特殊年代里发生的令人荡气回肠的战争故事。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现实主义话剧的复归。

  引人注目的是,重归现实主义似乎己经成为2003年话剧舞台的又一主流。紧接着《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之后,国家话剧院推出的第二场大戏《萨勒姆的女巫》也是现实主义的力作。还有上海市场反响强烈的《上海作女》,也同样属于这一类型。

  2004年,对于观众有良好反映的现实主义话剧,艺术家们怎么可能放弃这一形式。2004年,从2003年的实验话剧唱主角,到各种音乐话剧争奇斗艳,笔者预计,话剧市场最终将选择现实主义作为全面发展的主流。由于现实主义极易打动观众,这一形式也对催生新观众的目标提供了极好帮助。2004年会不会是话剧“现实主义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