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小提琴与四重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7:58 音像世界

  苏彦

  慵懒是这个城市的标记,慵懒是无法体会的生存信条,慵懒也是这个世纪带给我们最迷惑的气质。

  《冬天来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树叶黄了,就要掉了,被风吹了,找不到了

  太阳累了,就要片了,留下月亮,等着天亮

  冬天来了,觉得凉了,水不流了,你也走了

  音乐响了,让我哭了,心已丢了,还会痛吗

  我曾一度沉迷于这段抒缓而忧伤的音乐中无法自拔。在一个人的房间里来回不停的,跟着无聊的思绪走回到不可言语的回忆中。无人的空间里给心情一次肆意的放逐,给情感一次无谓的放纵。这首丁薇的“冬天来了”短短数字便会给人以幻想的空间。

  丁薇,一个有着一头长发,消瘦而神秘的女孩。我最早知道这个名字是在1994年,大地唱片录制发行了校园民谣专辑,丁薇在该张专辑中唱了一首“上班族”。柔软的声音,让人可以想象那是一个怎样的水性的女子。然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一首“女孩儿与四重奏”,轻松跳跃的音符,让人不难想象,一个青春的短发女孩,穿着花花的衣裳,在弄堂里跳十字的情景,无忧无虑,美丽而忧伤。记得我第一次听到的是一个叫马格的女孩子演唱的版本。后来知道那首歌是丁薇创作的。再然后,丁薇自己把这首歌给唱红了,音乐和人完全的融到了一起,“女孩儿与四重奏”在她细腻的眼光中流泻着一份女孩儿与音符的特殊情愫互动,古典背景的四重奏竟出落成完全不同面貌的流行品味。

  丁薇是南京人。7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二胡,1991年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专习作曲,接受着正统音乐的训练,研习了大量传统的中国音乐与俄罗斯古典音乐。这一系列的介绍,完全可以明白了,为什么丁薇和她的音乐可以如此的浑然一体了。或者是因为从小受正规音乐的影响,直到现在丁薇的音乐风格仍然走的是“学院派”的道路。骄傲得近似清高。1995年,一首“断翅的蝴蝶”让丁薇的名字真正的展现在音乐的舞台上。《断翅的蝴蝶》整张专辑弥漫着Jazz、Blues的感觉,人们习惯地称她为"蓝调女孩"。自从《断翅的蝴蝶》开始,丁薇俨然就是个在屋顶上唱歌的孩子,直到有一天,当年的"蓝调女孩"终于明白:发言的前提是必须得有一个自己的声音,而那声音又必须得有一些耳朵的拥戴。她的音乐学院背景使得她游离于校园民谣之外,形成了一种自己独特的气质;丁薇的冷艳却又有着一种戴然不同的感觉,一种完全出自她的音乐本身的冷艳。作为中国学院派流行女歌手的代表,丁薇在音乐评论界得到了相当高的评价和肯定。

  再听丁薇唱歌,就好像呆坐着,伴着寂寥,看一泓水慢慢结冰的过程。在《开始》这张全新的个人专辑里,丁薇展露了她这几年来不断尝试各种音乐元素创作的成果,其中的:"开始"和"我不在"两首歌,对自小修习古典音乐的她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除了来自英国Trip-Hop音乐的灵感,在音乐情绪和气韵编辑上有新的尝试之外,也突破了她在演唱方式上的惯有型态。

  1998年,丁薇进入了BMG唱片公司,随后精心制作了专辑《在水中》。整张专辑中淡淡的、优美的旋律营造出的是充满格调的气氛,有一点忧郁,有一点小资,有一点迷幻。自幼对古典音乐的研习,曾一度成全了丁薇在流行音乐中的游刃有余,但也不可避免地帮她长出了一根清高而疏离的软肋。我最喜欢的“冬天来了”就出自这张专辑,她的"冬天来了"是真正的冬天,而雪片却又有着托斯卡纳般华丽的颜色。专辑中另一首歌“茶与咖啡”更是一次拼贴,是感情,也是艺术。依然长发飘飘的女孩,头发上妖媚装点了的头饰,一脸的冷峻,这就是我们熟悉的丁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