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基诺-李维斯:男人四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8:02 音像世界

  何玉卿

  塔罗牌的第2张是"女祭师",她坐在宝座上,看来自在平静,有些高深莫测。她拥有灵性,可以让隐藏的力量和秘密显现。当牌面正立时,显示的是宁静、直觉、含蓄以及谨慎。而当牌面倒立时,则表示诡秘、猜疑、冷漠和迟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据说,这张塔罗牌是和9月2日出生的处女座的人紧密相关的……

  2003年11月,《黑客帝国3》在全球零时差首映,掀起又一阵全球电影浪潮。人们心中的“尼奥”基诺.李维斯,出生于1964年9月2日。他曾问一名记者:“我刚好处在所谓中年危机的时刻,不是吗?"影迷们开始猜测40岁的他是否还是那样……

  儿时

  他就想到怎样做人

  只是后来

  他一直背负着大山一样的阴影

  他热爱和平

  尼奥的追求

  也是他的追求

  有人说他穿衣缺乏品位,可他的形象就硬是改写了好莱坞英雄人物的“成熟中年”传统。他矫捷伶俐,甚至带点儿冲动,一张俊脸使他一时之间成为国际流行及争相模仿的对象。

  有人说他是“票房毒药”,其实他在电影里时常处在疲于奔命的状态中。就看《生死时速》——他得先拯救摩天大楼高速电梯里的受困民众;然后表演跳车、钻车底,还要和女主角珊迪娜.布洛合作“飞越高架桥”,因为他所要挽救的巴士被安装了炸弹;最后一幕免不了要英雄救美。

  他被称为不修边幅,连“演戏”都不例外。当年为了体验剧中人的“黄牛党”生活,他曾留了胡须,戴着鸭舌帽在球场外亲自倒票,据说生意还不错。

  在夏威夷土语中他的名字"Keanu Reeves"(Keanu的发音是Key-ah-noo),这个名字意为“从远处群山中吹来的清风”。的确,他曾如一阵清凉的山风,为21世纪90年代的影坛注入了清新的气息。

  如今,对基诺来说,演出这三部“黑客”电影的经历是一种蜕变过程。对于他自己,对于生命和工作,他应该有了更多的认识。他自己说:“能够潜心一个创作,投身于一个关于信念、为你的信念而战的电影三部曲,真是太棒了。我爱尼奥的原因是因为他热爱和平,我认为现在我和尼奥已经是一体的了,谁也不能把我们分开。”可他终究还是要摆脱这个角色的,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他说:“三年来,我无时无刻不会感觉到这部电影的存在,甚至连呼吸的时候也好像能触摸到这些角色。”

  无数女子为他痴迷

  他却躲避

  如众目睽睽下一颗孤星

  他时常烂醉如泥,

  却魅力依然

  不仅仅因为他是尼奥,22世纪的救世主

  更因为他是好莱坞的另类男人

  基诺的一些言行举止,往往让影迷惊愕不已。有人问这到底是一种矛盾或挣扎,还是他自己的另类经营之道?到现在仍叫人难以断定。于是有人说这种不断拆穿自己的明星假面却令人愈加无法辨识其真实面目的作风,已经成为基诺.李维斯的一项鲜明标记。也许这言之过重了,似乎这张英俊脸蛋以及他的另类的言行是可以用同样的一个字来形容的——酷。

  《生死时速》大红之时,人们指望他趁热打铁,功成名就的他却开始远离主流电影,选择参加低成本制作的独立电影。这种故意让自己沸腾的人气冷却的选择让影迷大为费解。而与此同时,他的身价也被削弱了,以至于那时整整半年时间没一部好剧本来找他。基诺被称为另类的处女座明星。所以当遭遇如此的冷落时,太阳、水星同时与天王星相合的基诺不屑一顾,仍然过着自己的潇洒生活,要么在“天狼星”乐队中担任贝司手,要么飚车透风。他孤傲而反叛,喜欢在深夜狂?,而且不戴安全帽、不遵守交通规则。那一次醉酒超速让他差一点和死神作伴。他说,深夜的高速公路上,自己喊叫了半个小时也没有人来援助,简直是一场和恶魔对抗的生死战。处女座的人时常是个完美主义者,感觉纤细而敏锐,却因为自我要求太高,很容易神经紧张,也许基诺选择了这种方式来发泄。又也许对人生感悟太深刻,他爱饰演黑暗和颓废的人物,问题青年、同性恋,也因此塑造了《黑客帝国》里黑衣、短发的神秘的黑客。

  吸毒曾经毁掉了基诺的一切,但他以惊人的毅力把自己的瘾君子的臭名改成影星。不管与劣迹有无关联,基诺一直是诡异的,也一直被好莱坞电影人列为谜一样的人物。虽然一连演了《魔鬼代言人》、《骇客帝国》等票房电影,他从不奢望住豪宅开名车,甚至喝醉酒就席地而睡,完全不在乎别人异样眼光。因非法持有大量毒品被判刑的父亲是他最不愿意讨论的话题。仿佛他的心中藏着许多苦闷和不满,因为他抱怨:“我知道我身上流淌着他的血液,但我不认识他!”家庭与事业双重的压力让基诺喜欢沉溺在忧郁当中,他承认私生活中爱拿着莎士比亚的文学名著《哈姆雷特》大声朗诵,也许字句中蔓延的忧郁感让他觉得很酷。

  当这一次《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席卷而来的时候,他还是一如既往地酷。电影大热之际,基诺接受了《INTERVIEW》杂志的访问,记者问:“你是否是同性恋?”他笑着说:“那有什么关系吗?”记者说:COOL,然后转去其他话题。说到电影的主题,基诺说:“我觉得自己已经理解透了。其实我面对的问题和尼奥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你信不信命运?为什么不信?我自己的人生在不在我的掌握之中?我对这些问题的探索实际上也正是尼奥所追寻的。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是件很有意思的事。”记者采访的时候还问:“听说你是文学爱好者,平时都爱读些什么书?”基诺扔出这样的回答:“没有,谁说的?”记者再问:“你平时就不读些什么吗?”基诺说:“偶尔吧,我曾经读过一两本书,但是我不够格去教20世纪比较文学的。”

  电影银幕上

  他是拯救22世纪网络世界的侠客

  飞驰奔跑间

  他将沉睡在电脑摇篮里的人类唤醒

  赶走了虚拟世界里掌控一切的黑衣人

  脱掉身上连着钢丝的外套

  他的外表下

  也藏着一颗柔软的心

  听说我在写基诺,一个处女座的男友跟我说:这个人的动作挺傻的,除了《黑客帝国》里借助特级让他看上去酷了一点之外。大多数的女人看法恐怕大不一样了,全世界有多少女影迷渴望亲眼看一看他的男性魅力,只是有人未遂的时候,开始咒骂他是瘾君子,患有厌女癖。基诺却一笑而过,感叹:“要么我最好,要么我最坏。”可终究这个世上还是有两个女人一直牵绊着他——母亲和妹妹。童年所有的柔情记忆似乎都来自自己的亲妹妹金,所以当金被诊断患白血病的时候,基诺说哪怕自己倾家荡产,也要让金幸福地过完剩下的日子!他早年花了600万美元买的豪宅改建成兼私人医院,让妹妹能安心养病。之后,又是600万元的医疗设备和名医会诊。可惜,,母亲和姐姐长期不说话,这时常令他黯然神伤,《黑客帝国3》再怎么大热,40岁的基诺的首要任务仍然是让频频受挫的家庭拥有和睦融洽的关系。

  基诺曾说:“现在我有3000万美元,但连半个女朋友都没有。”他的女友珍妮弗.赛姆洛杉矶车祸身亡后,他悲恸不已。多年来,他的性向一直成迷。而此次为《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澳洲宣传时,他告诉了影迷们他自己的心情:“我很快便40岁了,其实我渴望结婚。我想我现时比过往成熟了很多,可惜我根本没有女朋友。”仿佛他失去至爱的伤痛已抚平,这应该是全球影迷的一大喜讯。

  有记者问基诺《黑客帝国》三部曲里最喜欢其中哪一部分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尼奥和崔妮蒂感情进展,而没有选择那些路陷房塌的同探员史密斯的战斗场面。他,是感性的。

  “一切有始必有终”,《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是影迷心目中《黑客帝国》系列一个完美的句号。这三部曲是西方关于未来世界的想象史诗。电影里,人类反叛者一直想搞清楚Zion的由来和Matrix的真相。现实里,影迷们想知道这个40岁的都市新派的男人会如何走他的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