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天碟落地 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4:57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片名:红

  演唱:Shirley

  编号:ABC AJ0002S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第一次听到ABC(爱必希)这个唱片牌子时,觉得很可疑:这抑或是美国广播公司(ABC)旗下的唱片品牌?如果是来自国内,那是不是专给孩子们录英语有声读物的呢?后来终于有缘认识该公司的负责人徐先生,他很有诚意地推荐给小弟两张ABC新出的爵士录音,并郑重说明:这是国内唱片公司出的第一批SACD。

  其实如今SACD并不是什么稀奇东西,只要谁愿意,都可以找国外的厂家去压片生产。事实上,现在唱片公司都争着打“技术牌”,很多录音的高科技被滥用,一些内容很烂的东西,过一过HDCD、XRCD或SACD,竟可以“发烧”名义卖出高价钱。君不见,连一些盗版片都用上了HDCD呢,实足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伎俩。所以,是不是真正的好东西还得看里面的东西是否有料:音乐是不是有特色,制作是不是有份量,其余免谈。

  当我听过这两张样片,竟然有些不敢相信,不相信这真的是国内唱片公司做的唱片。ABC看来不简单。

  以这张《红》为例,可说是笔者听过的,中国人演录的最棒的一张Jazz Standards唱片。我不知道ABC为什么没有在唱片内页中详细介绍这位叫Shirley(雪莉),这位拥有慵懒性感嗓音的歌手是何许人?身在何方?怎么找到她的?为什么她的英文歌唱得那么够味道,而中文又那么字正腔圆?最重要的是,她何以能把握到爵士乐在小酒馆中那种特有的“烟雾感”?要知道,这种撩人的感觉可不是什么人装腔作势能模仿到的,那是一种很自由的,几乎与生俱有的东西,非长年熏陶不成。

  在这张唱片中,Shirley用她那似乎融入血液的爵士感觉演绎了多首中国怀旧老歌:“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情人的眼泪”、“橄榄树”等等,将那种繁华落尽、纸醉金迷的意境拿捏得很到位,没有一丝一毫的造作,唱功实在令人敬佩。其实,类似“老歌翻爵士”的唱片以前发烧友并不陌生,蔡琴的两张《金片子》就是前鉴。但毫无疑问,论演绎,论爵士味道的地道,蔡琴的确是被这名不见经传的女歌手比下去了。此外,编曲和伴奏这也是笔者听过的同类录音中最精彩的,最有气氛的。尤其是钢琴和贝斯手的表现,常常有很出彩的炫技但毫不过火。一查,ABC请的是两个老外乐手,难怪感觉“正”极了。

  录音基本上没有什么味精,也没有那种让人听“口水声”的sharp度,但歌手口型和乐器比例算得上精确,空间感的控制也称得上自然,乐器的实体感和质感都很上乘。唯一有些不如意的,是唱片的盒封和内页,制作粗了一些,设计也纷乱了一些,再精美一些,完成度高点,就真的和国外高级唱片没有距离了。但,这一点不妨碍笔者对ABC另两张《蓝》和《白》的期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