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像世界之独立乐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5:03 音像世界

  THE ALCHEMYSTS&SIMEON——《SIMON& THE ALCHEMYSTS》

  RUBRIC公司出品

  这是张出乎意料的唱片,是那种完全不期望什么惊喜时带来非常惊喜的作品。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THE ALCHEMYSTS,来自英国的三人组,他们充满FEEDBACK之音的演奏,带着浓郁的60年代车库摇滚的意味,而大段的即兴演奏又让他们的声音笼罩着药物迷幻的滋味,癫狂状态的MC5多少可以用来形容这支名不见经传的独立乐队。SIMEON,也就是SIMEON COXE,大家也许不熟悉这个名字,那么看看封面上的那两个银色苹果吧,对他就是60年代电气先锋SILVER APPLES的灵魂人物。

  当两批来自不同年代的人物聚集在一起时,而且是不同风格,他们的碰撞让人惊诧,充满科幻色彩的键盘声与大量的晕眩吉他与其说是交融,更不如说是交战,天地于是被填塞入混乱与古怪,一些片段感觉甚至象是早期CAN那种无政府主义色彩,最后一首15分钟长的“MORNING COMES”,倒不如用“NIGHT COMES”命名更准确,因为那黑暗的混沌。

  NASUM——《HELVATE》

  RELAPSE公司出品

  DYING FETUS的新专辑,让我感到失望,幸亏NASUM没有给我同样的感觉,如果要我评选去年最佳GRINDCORE专辑,那么这张《HELVETE》是当之无愧的首选,

  来自瑞典的三人团NASUM,成立于90年代早期,虽然只出版了3张完整长度的专辑,但绝对已是当今GRINDCORE界的巨擎。《HELVETE》几乎就是GRINDCORE标准的教科书,疯狂的速度,仇恨的低吼,窒息的鼓击,建筑着一个绝望的世界,当DYING FETUS将歌曲的长度延伸到4分钟以上时,NASUM依然用不到3分钟的长度来保持自己作品作为GRINDCORE的纯洁,23首作品40分钟的时间,正是他们捍卫GRINDCORE的标志。

  即便放在最近4年中,《HELVETE》仍然是最优秀的GRINDCORE专辑,而同业明星的加入,更令专辑熠熠生辉,在助阵乐手里我看到了SHANE EMBURY(NAPALM DEATH),JORGEN SANDSTROM(ENTOMBED,GRAVE)的名字。

  无情地将这个世界踩在地上并碾个粉碎,NASUM给了你发泄的终极快乐。

  JAMES YORKSTON AND THE ATHLETES——《MOVING UP COUNTRY》

  DOMINO公司出品

  JAMES YORKSTON出生在苏格兰,在这样的山清水秀的地方长大,性情当然会被自然所陶冶,于是他将民谣作为自己的生活追求目标,YORKSTON很幸运,刚入行就为英国民谣界的传奇人物BERT JANSCH的演出作开场,后者是60年代经典乐队"五角星"的主力,也是英国民谣最杰出的吉他手。

  YORKSTON的音乐,受到NICK DRAKE的影响很深,但少了DRAKE的爵士情结,多了美国乡村乐的淳朴。这张他和自己的乐队THE ATHLETES的首张专辑,就是BRITISH FOLK和AMERICAN COUNTRY的惬意结合。

  《MOVING UP COUNTRY》是宁静的,就象封套上的那一面倒影点缀的湖水,从第一首“IN YOUR HANDS”到最后一首“I KNOW MY LVE”,都那么不温不火,慢条斯理,在林中结屋而居,在湖畔垂钓而闲,YORKSTON显然将自己打扮成一个乡村隐士,因为所求不多,所以他很容易得到满足,只要一片宁静。这样的世界,和DRAKE诗意的忧郁还有所不同,倒是许多城市人追求的周末的好去处。

  SOFT MACHINE——《MAN IN A DEAF CORNER》

  TROJAN公司出品

  这套双唱片有着一个副题《ANTHOLOGY 1963-1970》,很容易让人认为这是套精选集。

  但事实上这是套乐队早期没有发表的现场作品的合集,AMG对这套唱片只给出2星的低评价,不过我倒是觉得它要比AMG打出4星半的《SOFT MACHINE 3》要出色,就看你什么口味了,如果钟情乐队70年代后JAZZ-ROCK特征的FANS,估计也对这套唱片没什么好感,但如果喜欢乐队早期的英式迷幻风味,则肯定对唱片爱不释手。

  专辑的第二张,是乐队1969-1970年几个现场的录音,那正是乐队的高峰时期,听得出乐队从迷幻乐向JAZZ-ROCK的嬗变过程,但总体而言还是偏向于前一面。第一张是相当精彩的,前6首是乐队成立前在1963年的一些现场录音,时间甚至比乐队的前身乐队WILDFLOWERS组建还要早上1年,完全是前卫/自由爵士乐的作风,充斥大量不和谐音,对管乐的使用也很突出,而钢琴手MIKE RATLEDGE的肆虐演奏,令人想到CECIL TAYLOR。后3首是乐队组建后早期的作品,在1967年刚开始的时候,实验化的编曲增强了管风琴的运用,这在当年晚些时候直到1968年成为了英式迷幻的一个典型特征,难怪他们会和PINK FLOYD、TOMORROW并称为是英国迷幻音乐的先驱。

  就冲第一张碟,这套双唱片就值回碟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