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像世界之原声再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5:09 音像世界

  01、专辑:《魔戒3-王者归来》(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Return Of The King)

  艺人:霍华德.肖(Howard Shore)

  出品:华纳唱片公司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编号:48521-2

  就在很多圈内人对拍摄续集影片心有余悸之时,由导演彼德.杰克逊耗时7年,投资达2亿多美元的史诗巨片《魔戒三部曲》不仅接连刷新票房纪录,更是为人们如何开创视觉冒险电影全新感观带来了良好的契机。诚然,《魔戒》系列片在各类电影奖项中无往而不胜乃至在全球爆发一连串的“魔戒”热潮除了归功于编剧、导演、演员和影片精湛的视觉效果之外,几乎谁都不能小视加拿大音乐大师霍华德.肖(Howard Shore)的推波助澜。虽然光是从原声碟本身去感受呈现于影片的一段段音乐章节,似乎和传统意义上的史诗巨片所孜孜以求的回肠荡气没有太多的区别,但如果乐迷们仔细推敲三部影片的音乐创作走向,可以说,始终与剧情的深入推进一脉相承,从首部曲弥散的那种满怀壮志的侠骨柔情,到二部曲中刀光剑影、力拔山河的对战气势,作曲家时刻穿梭于现代与古典、圣乐与挽歌的音韵构架之中,无论是军乐、世界音乐、电子乐还是新世纪音乐,它们顷刻间浑然一体,向我们呈现着一段悲壮、光荣,奇特而神圣的冒险传奇。作为《魔戒三部曲》的完结篇,霍华德的作曲技法和对影片的理解力几乎达到了一种炉火纯青的境界,整部影片的音乐在全部3张原声碟中无疑最为波澜壮阔,可以说每一章节都能在听者的内心产生强烈的撞击。另外,或许是吸取了上一张专辑因为没有大牌歌手的加盟遭遇销量下滑的教训,在第3集中,我们终于看到了安妮.雷诺克斯(Annie Lennox)、詹姆斯.高维(James Galway)、瑞妮.佛莱明(Renee Fleming)这些实力派艺人的倾情献曲,作为该片主题曲的“进入西域”(Into the West)直指排行榜10佳。

  02、专辑:《黑客帝国3-黑客革命》(Matrix 3 - Revolutions)

  艺人:唐.戴维斯等(Don Davis,etc)

  出品:华纳唱片公司

  编号:9362-48412-2

  和观众面对的科幻虚拟世界遥相呼应,由近来炙手可热的电音配乐家唐.戴维斯(Don Davis)和他的搭当朱诺.雷艾克特(Juno Reactor)为我们构筑的“黑客世界”以其宏伟紧凑的步调,收放自如的旋律让听者置身于一个科技与人性思维共融的世界。

  其实,在聆听完《黑客系列2-重装上阵》的原声音乐之后,曾对唐.戴维斯如何进一步开拓第3集中的作曲手法不抱太大的希望,然而在这张编曲份量明显重于上一张的《黑客革命》中还是找到了一些亮点:其一就是和声的充分运用,让整个影片呈现出震天飞扬的史诗气派,听者的心灵在被诸如“Neodammerung”之类的乐曲不断撞击之时,也让我们或多或少地嗅到飘散在一个黑客城市难得的人性曙光。其二,除了标题曲中咄咄逼人的管弦乐、打击乐之外,专辑第3首“Tetsujin”呈现的那种锣鼓喧天的猛烈攻势不禁让人振奋不已,随后,一阵阵带有重击效果的电子节拍实在可以用“一触即发”4个字来描绘。《黑客帝国》系列的整体音乐构架注重动感前卫的风格表现,但和前2张作品稍有不同的是,此次唐.戴维斯在乐曲“Trinity Definitely"中还为我们营造了难得的平静时刻,由英国圆号和大提琴呈现的乐曲无疑造就了作曲家在此张原声碟中另一个成熟抢眼的表现,它彻底改变了我们想象中所谓的动作科幻片一律得惊心动魄的固定模式,看来唐.戴维斯亦试图以21世纪特有的创作技法来形成所谓后现代科幻动作配乐的全新理念。

  03、专辑:《假如爱有天意》(The Classic)

  艺人:群星(Various Artists)

  出品:百代唱片公司

  编号:07243 5 9091624

  凭心而论,对于韩国的电影音乐,除了它的语言让我这个人稍稍有些不太适应以外,就唱片的制作、谱曲和演绎来讲,还是很值得我们内地音乐工作者借鉴的。虽然知道韩国有个演戏很棒的孙艺珍,却一直无缘观赏她的这部《假如爱有天意》,要知道本片可是红极一时的《我的野蛮女友》导演郭在容的新作啊!经一位唱片公司企宣的大力推荐,细细聆听了它的同名原声,虽然音乐构架和一般的韩国纯情偶像剧和抒情文艺片有着较大的雷同,但是每每这样抒情、略微有些感伤的旋律在屋子里升腾,总是让我产生莫名的感动——从过去到现在,缘分竟然巧妙地穿梭于故事中的两代人,真不知是该惊叹一切世事乃上苍注定,还是庆幸自己亦曾经历过那不枉的爱情。长存在记忆深处的爱情篇章,在古典韵味的旋律中被慢慢撩动。《野蛮女友》中那首异常打动人心的Pachelbel的“Canon In D Major”在本片中以弦乐的形式出现,照样煽情得厉害,另外由本土歌星韩成民演唱的悲凉主题曲似乎为本片的情节延伸作了良好的铺垫。和导演郭在容力图在影片中尽情捕捉细腻爱情的意图相对应,影片的整体音乐风格采用抒情原创和既成古典互为支撑,是2003年不可夺多得的一张浪漫四溢的原声佳作。

  04、专辑:《地下铁》(Sound Of Colors)

  艺人:萧亚轩

  发行:百代唱片公司

  编号:07243 589478 2 5

  导演马伟豪的《地下铁》因为有了两位如日中天的港星加盟,再加上吉米的漫画作品在内地的走俏,着实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这部改编自同名绘画的影片在音乐构架上基本与作者的思路吻和,注重呈现都市文化中特有的那种浪漫情调,虽然诸如八音盒、风琴、钢琴、萨克管之类的编配在同类影片中早已司空见惯,可一旦注入吉米构思的故事中时,很难让人不去遐想那份存在于你我周围的温馨和暖意。听了那么长时间的原声碟,笔者向来认为好的配乐原比歌曲更能凸现影片的精华所在,总有一种尽在不言中的美妙,如同吉米的漫画人物一样,需要的是一种体味,而不是平铺直叙的花前月下或卿卿我我。当然,作为影片男女主人公的扮演者,梁朝伟杨千嬅算不上歌坛的天王天后,可是凭借着他们在剧中的真情投入和丰富的内在体验,一曲“迷宫”演绎得何等真实和感人,要知道,在吉米小说改编的影片里,听者要的不是你的歌艺有多炫,而是你的情有多真,相信即便是歌坛小天后萧亚轩也未必能唱得如此真切哦。另外,为了增加原声音乐都市感和男女主人公言语之外的情感传递,特别设计了法语唱词和音乐,有那么一点《天使爱美丽》的感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