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像世界回味昨天之2003年度十大华语唱片(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6:00 音像世界

  王澄翔

  6、《美丽城》

  艺人:王磊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制作发行:白天鹅音像

  发行时间:2003年8月

  很难得,王磊的专辑从1994年的《出门人》到这张《美丽城》,我是一张也没有落下过,十年对于一个地下创作人来说,能够生存并让人们继续有探讨的兴趣是很不容易的。自从王磊与“泵”乐队合作之后,他的音乐有明显朝rap与电子音乐发展的端倪,另外在专辑里,王磊于川剧采样和环境采样方面也承袭了原先实验作品《来回》的衣钵,将那些凌乱无序的声音碎片糅合得相当到位。

  《美丽城》得名于王磊2002年4月赴法国观摩表演时所居住的一个多国人聚居的社区,在法国的经历给王磊带来很多音乐方式的思考,随后他回到家乡四川彭州通济镇用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张具有强烈民族色彩的唱片的录音。抛开网上木子美的那些奇怪的调调,《美丽城》中的王磊让你去了解音乐是可以这样玩的。

  7、《不会说台语》

  艺人:夹子电动大乐队

  制作发行:Sony Music

  发行时间:2003年11月

  《不会说台语》是夹子电动大乐队在经历了团员的大换血之后,回归四件式摇滚的一张力作。团长小应的歌词仍然能令你捧腹,老式那卡西风格的“和你去赏花”、让人喷饭的“泼水歌”、“最后一个我吃了”、蓝调摇滚“讲到结婚想要甲昏”、一个和弦到底的“Shake Beer”以及探讨身份认同的主打歌“不会说台语”和笑死人不偿命的“再加五块钱”,都是这张唱片的亮点。那么多的亮点足以让我们在这样一个音乐贫瘠的年代激动好一阵子了。

  夹子电动大乐队在岛内的存活和发展实在是一个莫大的奇迹,也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去重视台湾地区本土文化在娱乐工业中的重要性。三年前的那张在“角头音乐”发行的专辑《转吧七彩霓虹灯》不仅让大家认识了这个乐团,还成功地将低层文化娱乐方式体面地摆上了台面。离开角头加盟“嘉玛音乐”后,“夹子”的音乐走向开始拓宽,继第二张专辑《夹子电动大乐队来了》之后,这张《不会说台语》则彻底将语言的束缚松绑,让歌迷在欣赏他们音乐的同时开怀大笑。

  8、《Solo》

  艺人:蔡一杰

  制作发行:环球唱片

  发行时间:2003年12月

  十多年前,蔡一杰还是“草蜢”中的一员,那个时候,他们仍还是标准的偶像团体。两年前,当我第一次拿到梅艳芳的绝响《With》时,我差不多是既惊讶又叹服地听完最后一个音符。从idol到实力不俗的producer,在香港这样一个娱乐工业高度发达的社会,蔡一杰身份角色的转变的确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在去年年尾发行的这张其个人专辑更显示了他在音乐方面的巨大野心。在《Solo》里面,蔡一杰舍弃了传统情歌的惯有安全模式,开场曲“Di Le Da La”一下子就将听者带入了一个电子的世界。主打作品“及时行乐”中,第三个deep progressive mix的版本最为出色;长曲“有点邪”中,他更将电子音乐的精髓——“即兴”,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无论是编曲抑或声音的拼贴都堪称大师级水准。当然,在以电子作为音乐主干的同时,蔡一杰也赶了一趟R&B的浑水,“I can't help it”中,其与女声的配合默契又自然,让你的耳朵舒服又自在。相信《Solo》里的蔡一杰已经在他自己的音乐世界中浸淫多年,十年磨一箭也许是对他音乐事业的最好写照了吧。

  不管怎么说,如今的蔡一杰再也不是那个跳着“忘情桑巴舞”的小男生了!

  9、《给淑桦的一封信》

  艺人:陈淑桦

  制作发行:滚石唱片

  发行时间:2003年12月

  陈妈妈在淑桦的生命中绝对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她的离世对于陈淑桦来说,无疑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打击。所以,自1998年《失乐园》专辑后,我们就再也无缘听到淑桦醇美扎实的嗓音和看到她成熟自然的表演了。如今,对陈淑桦的现况外界猜测纷纷,就连滚石唱片内部也对其的行踪一无所知。不过,陈淑桦曾经的歌声仍然是所有喜爱流行音乐的人所津津乐道的。在这张精选唱片里,收录了从陈淑桦EMI时期《口琴的故事》至滚石时期《失乐园》中堪称经典的32首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Music Video导演马宜中为了这张精选所执导的一支长达一小时的音乐记录片和由苏慧伦重新出演的video“无言的表示”。对于中生代歌迷来讲,《给淑桦的一封信》是一份温馨体贴的回忆;对于新生代歌迷而言,《给淑桦的一封信》则是去了解精彩中文流行音乐的一次契机。

  10、《魔鬼A春天》

  艺人:陈升

  制作发行:滚石唱片

  发行时间:2003年12月

  如今在陈升的音乐里,你再也找不到早期“呜里哇啦rock&roll”里那个愤怒咆哮的魔鬼,现在听他的专辑就象是在读一本精彩的书,那种沉淀在音乐里的点滴情感让你没有办法去拒绝珍惜生命的价值。

  《魔鬼A春天》里只有两首新的创作,其余的均为近10年来陈升于各个跨年演唱会上的精彩片段。已经老大不小的陈升还是喜欢随心所欲地在任何可以的地方开自己的演唱会,因为他觉得那才是真正的享受。每每看到他在舞台上穿着随意休闲的衬衣,拿着香滨肆意纵情地欢唱,我想,能把音乐玩成这个样子,真的也就只有他一个人了吧!所以,就把《魔鬼A春天》当成是一次享受音乐、开放心情的奇妙旅程好了,你会突然发觉,在陈升的世界中,生活是那么的美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