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大虾钓乐之花花草草 曾经行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6:03 音像世界

  韩也

  躲在一堆烂漫和自信的声音后面像一枚灼灼发光的宝石,很久很耀眼地闪亮着。嗓子并不突特,却出奇地耐听,唱一些天真的歌,或者是“Fruits of My Labor”,又或者是“World Wihtout Tears”,一律极其优美的抒情。需要尽可能的沉静,你才能慢慢领略它们在和弦上的巧妙、情感上的收放,并心悦诚服地一遍遍重复下去。另外,你还可以在“Ame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rican Dream”里面听到Rap,诙谐生动,节奏十足,但请千万不要因此而产生误解,以为这又是一位流行新锐。

  错了,她是生于1953年的Lucinda Williams,很乡村的Lucinda Williams,被誉为女Bob Dylan的Lucinda Williams,戴一顶宽大的牛仔帽,总留着那样半长的有点乱乱的头发,坦然地露着富有肌肉感的手臂,紧抱木吉他,脸庞流露出清晰得如同水印一样的桀骜和书卷味。属于某个久远年代的行吟气质在这个歌手兼诗人身上,由始至终被保持完好,物质世界的侵蚀仿佛对她不起作用,却使她日渐一日地更加通透与清晰。别问为什么,我没法解释。当然,它们的来源勿庸置疑,应该是由那个司职文学教授并出过诗集的父亲Miller Williams遗传下来,从每一首Lucinda日后的歌词里,人们多少将感受到这一点。

  住在远离大都市的田园,因为家庭的缘故Lucinda从小开始接触文学与艺术,孩提时代着迷于写诗,并有机会见到一些影响重大的知名文学家,比如《解救》、《追逐白海》的作者詹姆斯·迪克(James Dickey),又比如优秀诗人约翰·西阿迪(John Ciardi),甚至还同以描写20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南方农村生活著称的短篇小说作家弗兰纳雷·奥康纳(Flannery O'Connor)见过一面,只是因为当时年岁尚幼,记忆已十分之模糊。如果不出意外的话,Lucinda或许应该成为又一名伊丽莎白·毕肖普(Elizabeth Bishop)。

  但是12岁那年,她遇见了一样神奇的东西,从而改变了或者说部分地改变了今后的人生。这件东西叫做吉他。是吉他的美妙音色引领小女孩走进了音乐的世界,给了她另一个更自由和符合个性的表达方式,从此无忧无虑地沉浸在其间。1969年,由于不肯说一些效忠宣誓之类的屁话,她被就读的中学开除了。这本是件无关痛痒的事情,对她和父亲来说都如此,只不过两个人对此的想法不尽相同。回到家中一长串阅读书目被扔到了面前,女儿不由得皱了皱眉。

  她选择了离家出走,在新奥尔良,像一个流浪歌手一样地活着。后来,又去过得克萨斯的阿斯丁和休斯顿,以及再后来的纽约……演出,歌唱,在路上。

  她成了一个漂泊的女人,一缕缕发丝愈加凌乱,所以唱“Rambling on My Mind”,唱“Lafayette”,唱“Hard Road”,灵魂里的寂寞从指缝间逸走,剩下是更多心灵的积淀。我不知道那些年Lucinda想了些什么,有过多少痛苦与犹疑。但是,所有的经历,一定非常艰难并且深刻,从而造就了别具一格的声音。而这些东西包括早年的文学熏陶也终于使她与流行格格不入,尽管以后出的唱片,几乎张张是精品。

  1979年,在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市,Lucinda才正式灌录了第一张个人唱片《Ramblin'》。

  2004年1月26号Lucinda已经整整51岁了,可是当你看到她时,决不会意识到半个世纪已经在这个人的注视下流失了,因为那目光中的华彩至今丝毫无损。今年葛莱美提名上有两项出现了她的名字:最佳摇滚女歌手和最佳当代民谣专辑。专辑是去年出的《World Without Tears》——没有泪水的世界。一个善良、卑微渺小却是永恒的愿望,它让你有种冲动:在俗世喧嚣背后,忘记一己的哀怨烦恼,双手合十为苦难的人群祈祷。真的很想告诉每一个朋友,这是张多么温暖的作品。“如果我们住在一个没有泪水的世界,瘀伤它从哪里得来?疤痕怎会出现在皮肤?骨骼为何受挫折?如果我们住在一个没有泪水的世界,心跳它从何时停止?血液怎会流出身体?子弹为何射出枪膛?”

  我已经非常习惯于在头痛不堪的时刻爬出躯壳,总是因为隔夜的红茶喝多了的缘故,开灯,拉一个垫子过来,靠定,翻一本本书,诗或小说,然后,开始放这张唱片,让纯净的不带纷扰的Blues围拢过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