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影像异言堂 祖师爷看不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6:18 音像世界

  小白

  老同志说话总是那么振聋发聩。作为香港乐坛老台柱,黄霑甚至当得上谭校长、梅大姐的老师,对于后生如周杰伦之流,更属于师祖辈级别的人物。最近师祖发话了,洋洋洒洒几千字,总体意思是如今的香港乐坛死了,没人听没人做优秀的音乐,唱片市场萎缩得厉害,8岁、10岁的小孩就开始追星,可到了25岁以上就几乎没人听音乐了,真是人间耳尽聋啊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黄师祖活到老学到老,歌词写得少了,索性就到大学里去学流行音乐博士,论文专门研究歌词和社会的关系,黄师祖发现,现在写失恋的歌很多,但是没发现痛苦在哪儿,大概就是为分手找借口。黄师祖慨叹,不明白现在青年需要什么,当年写歌时,黄师祖40岁,现在他已经不懂青年在干什么了。

  老同志的态度是诚恳的,着急或者看不懂就说出来,拳拳之心,不由人不感动。这让我想起20多年前,报纸上同样有老同志发表对流行音乐的看法,同样是看不懂听不懂,但是姿态就没这么平视了,我记得当时老同志言之凿凿痛心疾首,大意就是青年应该积极向上、健康奋发,不要沉溺于软绵绵的靡靡之音里,大有推销“壮骨粉”的意思。直接指点江山的后果,是内地流行音乐直到1986年才真正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相信黄霑先生也是当年那场文化论战的受害者之一,他的歌除了小个子张明敏的那首之外,在内地流传很慢,而他的名字也是过了好多年之后,在回忆录里被人们渐渐提起。现在轮到黄霑自己面对看不懂了。

  祖师爷最看不懂的是周杰伦的歌,把中文直接当外语唱,听不懂在唱什么,反而取得了最大的成功,祖师爷大感头痛,周杰伦这个长得死样怪气的小孩,居然迷者如山倒。于是祖师爷只好怀念当年有梅艳芳、谭咏麟和四大天王的日子,并且认为,现在是张学友唱功最好的时候,但观众却听厌了,他们宁可要一些唱得不如他的人,也不要听张学友那么靓的嗓子。祖师爷发出仰天叹惜:你唱“沧海一声笑”,现在哪个小孩懂?“沧海一声屁”,说不定大家反而听得懂。

  类似的心态演了再演,让我们目睹了沧海桑田般的历史流云,但我始终不明白的是,时装界的风云变幻远远胜过流行音乐,人家为什么就各挣各的钱,心态很好呢。

  周杰伦和谭咏麟当然不该面对同样的受众群,任何一个在都市里接受过营销常识训练的人都能理解,流行音乐始终以上一代人的喜好、口味为反攻倒算对象,已经被证明是颠扑不破的艺术真理,25岁以上听失恋情歌当然不如十几岁的人来得有感触,唱片业萎缩是现今唱片业自己没做好或者受制于其他社会产业环境,反正决不会是因为没有沿着上代音乐人的路子走下去的原因。你说七分裤没畅行是因为你没有按牛仔裤的式样做,这根本是两码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