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煽情韩国全攻略(1)--分析韩国电影的土壤和空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6:48 音像世界

  无可否认,韩国电影现在已经成为亚洲电影最重要的一分子,其国产电影占据全年总票房超过40%的份额,已经成为国产电影在该国票房占有率的世界排行的第三位。1999年由姜帝圭导演,韩石圭、宋康昊、金允珍、崔岷植主演的《生死谍变》成为韩国电影的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国产电影在韩国抵挡不住好莱坞电影对市场洪水猛兽般的侵蚀,而《生死谍变》以245万观众超过了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在韩国的票房纪录,直接引发了韩国人对国产电影的热情和整个韩国电影业的重整旗鼓,成为韩国电影巨大发展的开端。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如今韩国电影的一派繁荣景象,不能仅仅归之于韩国国民的爱国主义情怀。诚然,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后这50年来,作为一个岛国,韩国人身上具有岛国人民所特有的坚韧不拔与强烈的爱国情操,但这并不等同于他们可以为每一部国产电影都掏钱买票进电影院。归根结底,还是韩国的电影拍得好,正因为拍得好,所以观众才会进电影院看国产电影。

  1985年韩国实施了一项法律,这项法律的目的是把影片摄制与影片进口分开。这项法律规定,进行这两种活动中的任何一种,都必须分别向文化部登记。先前,只有每年至少摄制4部影片的、得到许可的制片商才可以进口外国影片。

  然而由于在1987年1月又颁布了新的法律,外国人可以在韩国进行摄制影片业务,并且在这里销售外国影片。这使得当地的影片摄制商和销售商遇到激烈的竞争,使韩国电影业面临一种严酷的现实,他们不得不设法通过技术和艺术的创新以及积累资本求得生存。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韩国一直处于军事独裁统治之下,电影也没有什么发展。1990年以后,韩国社会除了在政治上的变化,在其他方面也产生了不同层次的变革,尤其以文化艺术方面最为突出。韩国电影此时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好莱坞大片的引进,极大地刺激了电影市场,同时也刺激了韩国电影人的创作激情。

  《生死谍变》被视为“带动了韩国百年影业迈向新里程”,而对韩国电影业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宏观调控意义的,是Screen Quota(电影配额制),又叫做义务上映制度。这是韩国政府为保护本国电影所颁布的政府政令,强制规定韩国电影院每年每个厅都必须上映146天的本土电影;全国电视台也必须播放一定时数比例的国产电影。韩国政府内部对此制度一直存有争议,文化部坚持其配额比例,而经济部要求取消或者降低比例。金大中当年在竞选纲领中曾明确表示:“电影配额制将持续到韩国电影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40%”,尽管现在国产电影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已经达到40%,但电影配额制度仍然维持既定比例。

  电影配额制度的维持,有人认为与现在的韩国文化部部长、曾经执导过《薄荷糖》、《绿洲》的导演李沧东有关,其实不然。维持这一制度,不只是一两个人的功劳,而是所有韩国电影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项颁布于20世纪70年代的制度,在1999年时曾经差点废止。当时为了抗议韩国开放外国电影配额,韩国电影人曾发起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不少男性影人甚至剃光头在汉城国厅、光华门等地静坐抗议。因为剃光头在韩国是极强烈的抗议形式,而此活动又由全韩国影人集体参加,所以被世界舆论高度关注。韩国政府在极大压力下,决定继续电影配额制度,令韩国导演士气大振,成为韩国电影在20世纪末大发展的一个契机。

  20世纪90年代以后,韩国电影最大的变化是类型电影的多样化。1995年,由于韩国社会的不稳定对电影界造成了很大影响,同时录像带市场的急剧扩大,让观众日渐远离电影院。在这种压力之下,为了吸引观众,韩国电影类型出现了多元化格局,同时女性电影十分活跃,新人导演大量涌现。因此,1995年可以说是韩国电影多元化的开端。与此前韩片的主流——通俗言情片、不成熟的动作片和低级的色情片——相比,出现了社会题材、历史题材、言情片、动作片、悬念片等很多类型电影,这些电影被称为“新电影”,“新电影浪潮”给韩国电影界带来了活力。

  此外,像现代、大宇、LG、三星等大财团对于电影业的投资,为韩国电影人提供了较为充裕的资金,这是外力;而内力则是,目前所活跃的韩国新一代年轻导演,大都来自电影学院,或者都有着留学欧洲特别是法国电影学院(甚至有的还是留学于中国)的背景,他们对于电影的观念体现在重视人生的价值与对电影技术的迷恋。他们的作品将传统的东方文化、儒家思想气质与现代西方的思潮、技术做到了完美的融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