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青春与梦想,燃烧抑或耗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38 音像世界

  -王 磊

  这是一个令人伤感的叙述。青春、梦想、友情、爱情、激情,都在时间的磨砺下渐渐失去光彩,剩下的只是残酷的现实和平淡的生活。都说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空气里充满着蓬勃的味道,也许并不适合伤感,但是如果你在这样的时候看到了《威基基兄弟》(Waikiki Brothers),也许你的心情也会在湛蓝的天空底处,隐现一丝阴翳。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威基基兄弟》讲述了Waikiki乐队主唱江成宇(李尔LEE Eol饰)高中时代开始迷恋音乐,组成7人乐队实现音乐梦想。可是在十多年的乐手生涯中,因为卡拉OK的出现使得伴奏乐队地位岌岌可危,乐队成员一个个不得不因为生计离他而去,而只剩下他,还在为了实现自己做职业乐手的梦想而挣扎追求。

  这部影片是林顺礼导演2001年的作品,这位曾留学法国的女导演,在这部影片中剖析了“青春与梦想”这个永恒的命题。在江成宇身上,展现了一个追求梦想的人的坚韧不拔,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不惜耗损青春,失去爱情,可是,当他成为职业乐手后,他的生活却又过得异常窘迫。印象很深的是,当江成宇在客人的要求下,为了赚钱而脱光衣服弹唱,KTV包厢的电视里出现的海滩泳装女郎画面,插入了江成宇高中时与乐队好友在海边嬉戏的场景,插入蒙太奇与江成宇在电视机中的侧影叠合,淋漓尽致地凸现了江成宇做乐手的辛酸。这难道就是梦想实现之后的生活吗?也许这就是林顺礼的导演哲学,她不是去灌输给你什么,而是平静地叙述,让你自己去感受。另外,或许是受到法国电影的影响,《威基基兄弟》中有许多长镜头的运用,对于渲染感伤的情绪,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比如江成宇和当年高中时代狂热追求过的女孩,在两人都已经30多岁时重逢后,安静地坐在故乡的河边,那样的场景确乎只能让人有一种白云苍狗的嗟叹。

  在演员的表演方面,饰演男主角江成宇成年时期的李尔和少年时期的朴海日,都发挥得不错。成年的江成宇历尽沧桑后沉默寡言,但仍保持着对梦想的坚持;少年的江成宇虽然忧郁,但仍不失激情,敢于去大胆追求自己的梦想与爱情。在我印象中似乎没有看过李尔主演的其他影片,而朴海日则在《威基基兄弟》之后,主演过十分著名的影片《菊花香》,并在《菊花香》中有不错的表现。在《威基基兄弟》中,朴海日饰演的少年时期的江成宇淋着大雨给喜欢的女孩送自己写的乐谱的场景,相信会勾起很多人对于掺杂着癫狂的初恋的回忆。

  另外,作为一部表现乐队题材的影片,《威基基兄弟》中运用了大量的音乐,从主人公高中时代的20世纪80年代一直到21世纪,20多年的韩国流行音乐唱下来,仿佛是从侧面展现了一部韩国现代流行音乐史。相信这些音乐中,一定会有着林顺礼导演以及与她同时代成长的一代韩国人的青春回忆。

  如果说到个人喜好的话,我很喜欢《威基基兄弟》中那段20世纪80年代的插入蒙太奇,让我想起杨德昌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也让我想起我经历的中学时代。或许对于许多人来说,成长的过程中都不会少了音乐的痕迹,只不过绝大多数的人日后都不会从事与音乐有关的职业,音乐只会成为他们去卡拉OK消遣或者回忆之中的一部分。可是另一部分极少数的人,音乐成了他们的梦想或者职业,那么音乐所带给他们的内容就会多而又多,这里面,有快乐和兴奋,也有痛楚和悲伤……

  村上春树这样说:“我们要生活得像沙漏,在两极间游离,自我颠覆,用同一种沙变成两种存在。”青春年少总会成为过去时,而梦想呢?梦想会成为什么?在《威基基兄弟》中,梦想是江成宇生活得一贫如洗却还要做职业乐手一条道走到黑的坚持,这里面包涵了最可贵的坚韧,也饱含了最苦涩的辛酸。而我呢?我不知道,梦想和青春是不是就像朴树唱的那样:“我们躺在青草上仰望/看日子在飘荡/我们像那朵云彩一样/来不及回头望。”(“来不及”)也许,青春也好,梦想也罢,不论燃烧抑或耗损,过去了,就过去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