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亲爱的丁薇,寂寞的传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58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丁薇——《亲爱的丁薇》 -王 磊

  BMG香港-中国事业发展部提供版权

  国际文化交流音像出版社出版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广东美卡文化音像有限公司发行

  一向觉得丁薇的声音很有质感,不论是“断翅的蝴蝶”、“在水中”,还是“女孩儿与四重奏”、“青春同路人”,丁薇独树一帜的声音都让人过耳不忘。然而丁薇的名字同时又是寂寞的,她的声音与她的名字出现的频率似乎又是步调一致,总是会让人经历漫长的等待——进入歌坛将近10年时间,丁薇总共才出了三张专辑。

  《亲爱的丁薇》是丁薇的第三张专辑,距离她2000年的上一张专辑《开始》已经有四年了。这四年来,当年丁薇曾经在《开始》专辑中把玩得很娴熟的Trip-Hop成了一种潮流,而她在1995年的首张专辑《断翅的蝴蝶》里运用过的Jazz和Blues,也成了时下许多歌手做速食音乐但求速红时的惟一要求:“一定要做得‘蓝’!”

  可是,睽违四年的丁薇再次推出新作,却并没有在某些音乐形式上作过多的表现,而是回归到了最为单纯的层面,而与此同时,也并未影响到她玩一些很有个性的音乐(比如编曲有特殊处理的“还有什么”、灰暗沉重的“慌城”)——也许,经历过斑驳陆离的洗刷,最为打动人心的,依然是那些最为单纯的东西。就像“纯真年代”中,丁薇用“这是个疯狂的时代/一切都那么快/也许我不属于现在/却还要等待”这样的词句,唱出自己对于现时温柔的批判,而过去纯真的年代,则意味着“再没有折磨和伤害”。而谁都知道,从时间上回到过去其实不可能,丁薇当然也明白其中道理,因此,尽管怀着对于过往纯真年代的怀恋,但她还是能在展开自己的心情后,“面对着人海/收起了感慨/过去和现在/为了未来/面向着大海/看春暖花开/我迫不及待 醒来”(“醒来”)。

  将音乐作为心灵的出口,丁薇在四年的时间里探求人事的演变,并将这一切用音符唱出来。而我很高兴感受到丁薇从《开始》到这张《亲爱的丁薇》在表达的形式、理念与内核上的变化。从音乐上说,这张专辑融合了Bossa Nova、Folk、Jazz、电子、抒情、摇滚等元素,却未给人一种庞杂纷乱的感觉,比如“醒来”将弦乐与电子节拍结合到一起,“还有什么”摇滚掺进电子与虚拟人声,并没有生涩的不适;从听觉上讲,这张专辑的音乐听起来让人感觉舒服,譬如“亲爱的”、“你是你的”的空间感带给人一种平静的享受,而在“漩涡”、“再见,我爱你”等歌曲中人声的突出,更是将《开始》中那把隐藏在效果器和戏剧化背后的好嗓子的质感,纤毫毕露地展示出来;从歌词上看,不论是丁薇本人还是其他几位创作的歌词,在与音乐的咬合与情绪的延展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力,像“@”在天马行空般的文字游戏中表现的爱情的束缚困顿,像“再见我爱你/不如省点力气爱自己”(“再见,我爱你”)这样的词句,具备着成为现代都市时尚流行语的可能;从内核上想,丁薇这张专辑的女性视角是十分显而易见的,“亲爱的”对于尴尬爱情的无力的刻画与“纯真年代”的情感日记的忧郁,都分明展露着女性丰富的内心世界,这其中没有女权主义的斗争,却有着自我独立的个性与纤细温婉的柔情。

  作为整张专辑的制作人、全部曲作者、部分词作者和编曲者,丁薇的才华让人叹服与尊敬。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尽管早在1994年《校园民谣1》的“上班族”中初试啼声就已令人惊艳,但在这个唯人气论高下的浮躁乐坛,丁薇在名利场上却是寂寞的。不知道说丁薇是中国的Tori Amos是否妥帖,但有一点却是难以相提并论的:Tori Amos不靠绯闻和大肆炒作,一样可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很好的位置;而丁薇呢?在现在的中国流行乐坛,如果没有那些邪的歪的添油加醋疯狂炒作,你的唱片纵使做得再好,也只能忍受着远离风光的寂寞,而你如果不红,在歌坛就没有你的什么好位置。——这是不是很悖谬?

  腐烂在泥土中的野花丧失掉所有的语言,是宿命的孤独。而丁薇,她决不是那片太阳和星星看不见找不到的“小风景”,也不该是那个站在街角无聊等待希望的小女孩儿。作为国际性大唱片公司的歌手,丁薇能够耐住寂寞用三年多时间筹备一张专辑,这中间的心血与坚守,不是谁都能够明白。难道,用自我坚持的个性音乐,还是无法扇打唱片市场商业神话的厚脸皮?难道,丁薇只会成为一个寂寞的传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