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花与爱丽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3:47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花与爱丽丝

  花とアリス

  007号放映员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编剧/导演/音乐:岩井俊二

  主演:铃木杏

   苍井优

   相田翔子

   阿部宽

   郭智博

   广末凉子

  摄影:篠田昇 角田真一

  类型:爱情文艺

  制作:东宝

  上映日期:2004年3月13日

  官方网站:hana-alice.com

  一场从欺骗开始的伪恋爱

  少女花与爱丽丝,是一对自小一起长大的亲密好友,平日同在学习芭蕾。爱丽丝性格大胆外向,追求恋爱积极主动。而花则天性羞怯,总是投身在隐秘的暗恋之中,甚至鼓不起勇气向喜欢的男生开口讲话,所有的情感活动都藏身于地下。在每天陪伴好友爱丽丝追逐和尾随她一见钟情的高校男生时,花也偷偷恋上了经常与那男生结伴同行的宮本。

  不久,花与爱丽丝齐齐考入了向往已久的高校,花也设法加入了自己倾心爱慕的学长宮本所在的相声社团。某天,如往常那样,沉迷于相声研究的宮本,手持小册子边走边看,竟一不留神撞上了一道铁门昏倒在地,醒来时脑中一片空白,出现了短暂性的“记忆丧失”。而每日刻意流连在宮本活动范围之内的花,适逢此时此景,急中生智未容细想,对着摔得七荤八素之后刚刚醒转的宮本,撒了个不大不小又祸害无穷的谎:“我是你的女友,你曾经求爱表白过的女生。”自此,故事开始微妙展开。

  宮本将信将疑之下,也只好配合花开始了一场从欺骗开始的伪恋爱,渐渐的,谎言的雪球越滚越大,事态一发不可收拾。在花信口开河的胡编乱造之中,爱丽丝也被卷进了这起虚构爱情事件,变成了宮本的前任女友。人算不如天算。花哪曾想到,这出由她负责编写脚本的恋爱故事,情节却并未按照她的铺排而展开,一直在其中扮演前女友角色的爱丽丝,愈演愈入戏,竟慢慢开始被宮本所吸引,而宮本,亦对爱丽丝发生了真正的感情。这由花一手制造的三角恋爱,正渐渐脱离了她的控制,向着不可知的方向一路而去。

  原装青春期的爱情体验

  在为独立短篇映画集《Jam Films》制作了一部《Arita》之后,时隔两年,岩井俊二又推出新片《花とアリス》,本片分别由三个独立又具关联的短章组成:第一《花之恋》,第二《花之岚》之《秘密》和《乱舞》,以及第三章《花与爱丽丝》。最初只是在互联网上发表,此次将三个部分一并串联和汇总,成为一个统一而饱满的共计2小时15分的长篇。它讲述了两名中学少女在走过她们心绪摇曳的思春期时,所发生的既可爱又稍具可怕意味的奇妙三角恋爱故事。

  这是一部关于成长的影片。对少女们青春而又烂漫随性的日子,用一种近似滑稽的风格和略具神秘感的手法进行了细致的表现,同时,以“记忆丧失”为开端的无厘头情节,如同失去刹车的火车头,风风火火地冲向主人公们也无法操纵、不曾料想的结局。而在这一切之上,两名少女也在悄悄完成着她们走向成熟的转变。

  影片作为一部爱情剧,其特殊之处在于少女花所杜撰和虚构的爱情故事,本身在开始的最初,就已经打上了休止符的烙印——谎言不知何时便会被拆穿,爱情会走得如同来时那么轻易,轻灵飘忽到随时就可以嘎然而止。青春期的爱情体验往往不会直到永久,卷入故事旋涡中的少男少女们,在混沌无觉中便经历了深刻美好。

  出演剧中主人公的,是与人物年龄相近的新晋美少女铃木杏与苍井优,两人清纯秀丽的扮相,和本色的出演,给此片的“青春爱情”保证了原装的鲜度。而更值一提的是,此次的音乐制作,亦完全由导演岩井俊二本人一手担当,借由电脑谱写而成,岩井始终在延续自身电影谱系的同时,也不断刷新着自己的记录。


  关于导演

  岩井俊二,1963年生。学生时代已爱上电影,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电视剧、MTV及广告片的拍摄,作品屡获殊荣,被誉为最有潜质的新晋“映像作家”。1993年,他拍摄了电视短片《烟花》,日本电影导演协会破天荒把年度新人奖颁给他。电视片《爱的捆绑》因成绩斐然,制作公司将其当作电影发行。1994年岩井拍了第一部长篇剧情片《情书》,好评如潮,奠定了他“日本新电影旗手”的地位。之后的《梦旅人》获柏林电影节新闻审查员奖。1996年岩井拍出了极具震撼力的《燕尾蝶》。1998年他导了《四月物语》。2001年《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把目光投向日本青少年,涉及援助交际等等青少年犯罪问题,引起日本举国关注。3月13日,岩井俊二暌违两年的最新力作《花与爱丽丝》在日本全面公映,岩井在新片发布的记者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校园青春片尽管结构依然混乱,却离开了他电影中一贯的忧伤,成为轻快流畅的喜剧。

  影片在题材设置上,选择对两少女与一名少年之间的三角恋情进行描绘,本身可说并无新意,但是对于岩井俊二这位擅于脚本创作,出道至今全部作品都由自己来担纲编剧策划的多能导演来说,却并没有使故事的刻画停留在浅表和单一的层面之上。当年其成名作《情书》中,那围绕着“一封天国来信”而展开的动人爱情故事至今仍令许多岩井迷们记忆犹新。而此次,岩井俊二再次凭着超群的想象和灵感,将故事的关键词设定在“记忆丧失”这个小环节之上,这样便使得情节有了“完全预测不可能”的意外展开。

  岩井俊二的电影风格一直趋于细致唯美,从《情书》到《四月物语》,到《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剧中人物所传达的纤细感受,以及充溢透明感觉的纯净影像,都能触及到观者心灵最深处最柔弱的那根心弦。而这次在《花与爱丽丝》中,同样,轻灵柔和的映像仿佛拘起少女之心的花瓣,将那心拍里最细微曼妙的跃动,也一一捕捉呈现在视觉之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秀逸画面,是花与爱丽丝在雨中的一场,雨水淋在头顶,打湿了少女的制服头发与眼睛,也打湿了少女萌动的迷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